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年第2卷第8期

加强带教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近年来为军地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这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带教师资队伍。在加强带教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院采取了以下措施。1加强带教老师培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带教老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带教水平和质量。教师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两大类。...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保健和预防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心医院,承担着第三军医大学、白求恩军医学院、河北医科大学等6所军地院校的教学任务。近年来为军地培养了一大批医学人才,这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带教师资队伍。在加强带教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我院采取了以下措施。

  1 加强带教老师培训,提高综合业务素质

  带教老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带教水平和质量。教师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两大类。医疗、教学、科研能力是教学医院教师综合业务能力的具体表现,三者互相支持,互相促进。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十分重视带教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坚持带教老师岗前培训。根据我院带教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新毕业的医务人员在5年内进行规范化培训,以提高自身素质和带教能力。为此我们制定了系统、科学的培训方案和实施细则。培养的主要内容是政治思想、专业水平、专业实践、科研能力、基础理论、语言表达等方面。在培训过程中我们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在多个环节进行。一是举办“带教老师理论学习班”学习,坚持做到参训率100%,培训合格率100%(对不合格者进行复训),通过培训加强了理论水平和技能的提高。二是实行“名师带高徒”培训制度,通过高年资带教老师的言传身教,带思想、带作风、带技术,加快了低年资医务人员带教能力的提高。

  2 重视带教老师基本功的训练

  为了提高临床带教质量,我们从医疗实践出发,结合医学教育的具体情况,狠抓了带教老师基本功的训练。一是抓基本体格检查。体格检查是通过了解疾病的表现来认识疾病属性的重要手段之一,是从病人身上最方便、最直接获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诊断方法。它获取的资料,可以为索取其他资料进行某种程序的核实与验证。二是抓病历文书书写规范。病历文书记载了伤病员从入院至出院接受诊疗的全部过程,它既是伤病员的重要医疗档案,也是医疗、教学、科研以及判定法律责任和进行伤残处理等工作的依据,也是研究和发展医学科学的宝贵资料。因此这是带教教师必备的基本能力。

  3 加强带教老师的职业道德教育

  临床带教培养的医学生,不仅要有渊博的学识、精湛的医术,而且要有高尚的医德、严谨的医风,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立志为人民健康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冲击的当今时代,带教老师的医德医风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4 调动和发挥医务人员的带教积极性

  带教是一项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它和其他工作一样也需要激励和鞭策,我们坚持正面激励为主,精神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原则,花大力气建立和健全带教激励制度。一是重视宣传带教工作,利用广播、简报、院周会宣传带教过程中的好人好事。二是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医院在每年评选出先进带教科室、优秀带教老师,年终给予重奖。并使之与晋级晋职挂钩。

  5 采取科学化方法,加强管理

  带教师资队伍建设必须依靠科学化、民主化的师资管理工作,包括保持带教师资队伍的合理结构(如学科分布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等),制定医院带教师资培养规划,提出具体措施,并监督各科室实施等。加强师资队伍管理,避免师资队伍“断层”,大力培育低年资带教老师,使他们尽早挑起带教的大梁。加强带教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近几年探讨和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加强带教老师队伍建设,领导重视、加大投入是前提;健全、规范规章制度是基础;抓规章制度落实是关键。

  作者单位:071000 河北保定 解放军252医院医务处

  (编辑 清 泉)

作者: 张秀巧 马广信 2005-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