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树立人才经营观念 促进疗养院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要想在医疗市场日趋饱和的“夹缝”中求发展,在“姓军”为军服务“保打赢”上实现疗养院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如何立足现有条件,盘活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是当前疗养院发展中面临的重大课题。由此认为,应该用人才经营的观念抓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合理机制和良好环境,促进人......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的逐步推广,“竞争”作为医疗市场的基本特征表现得越来越淋漓尽致。要想在医疗市场日趋饱和的“夹缝”中求发展,在“姓军”为军服务“保打赢”上实现疗养院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如何立足现有条件,盘活人才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是当前疗养院发展中面临的重大课题。由此认为,应该用人才经营的观念抓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的合理机制和良好环境,促进人才队伍的不断蓬勃发展。

    1 按照市场规律灵活引进急需人才

    当今世界成功企业的共同特点是按照市场规律想方设法网络一流人才。疗养院要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抓住人才社会共享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机遇,运用市场规律引进急需人才。首先,引进的人才必须符合疗养院实际工作的需要,必须符合本地区医疗市场的需要,即尽力而行,又量力而行,且行之有效,解决好只唯高学历的思想误区。其次,要注意调整引进人才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避免人才的过度拥挤和闲置,使人才引进实现最大效益化。再次,在当前引进高层次人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应本着“资源共享、优势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聘请名家名医到疗养院兼职,签订聘用合同和院间会诊等方式,变人才的“刚”性流动为“柔”性流动,变技术“走穴”为技术“共享”,变“无偿”帮带为“有偿”扶助。

    2 按照市场规律合理使用现有人才

    目前军队的政策在人才市场上还没有形成优势,不能单纯依赖引进人才提高疗养院专业技术水平,要在调动现有人才的积极性和发挥他们的潜能上下功夫,以充分发挥人才的最大效能。一是按照“依编定岗、依岗定员、依能定人”的原则,建立各方效益最大化的配置模式,从制度上降低卫生人力的维护成本 [1] ,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利用退休回聘人员,医疗市场富余人员,以及互利合作等形式,逐步建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运行模式。二是扬长避短,合理配置和用好“通才”与“专才”,要打破常规不拘一格,大胆把优秀人才选拔到科室领导岗位作为学科带头人培养,通过选送到高等院校深造,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继续医学教育等方式,加速自身人才的培养速度。三是依靠激励机制,激活人才队伍的内在活力,通过建立科学的效绩考评、完善合理的劳动分配,贯彻有效的责任效益等机制,实现人才要素与物力要素的最佳匹配,使人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 按照市场规律规范培养未来人才

    打造一支训练有素、技术精湛、团结协作的过硬团队,是人才经营的核心。一是突出思想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将人生观、价值观与事业发展同步,经常不断地进行职业道德教育,打牢“爱国、爱党、爱军、爱岗”的思想基础 [2] ,进而形成特点鲜明、取向准确的疗养院专业特色是人才培养中不可忽略的重要环节。二是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优势医疗技术群体结构上的最大特点是各有特色,优势互补,门类齐全,对学科带头人要突出知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既要瞄准新兴专业又要瞄准本单位优势学科,着重培养对热点技术和新知识的敏感意识;对一般业务干部要突出给任务、压担子、岗位练兵等措施成才,根据疗养院发展的中长远规划,抓好专业技术干部的新知识储备,是搭建人才施展才能的舞台。一方面要围绕人才引进设备,通过采取资金设备跟着能人走的倾斜政策,加大对热点技术和特色技术的设备投入,创造条件拓宽人才作用发挥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合理编配团队人员,既要重视拔尖人才的科技创新作用,也要重视基础人才的技术保障能力。

    4 按照市场规律真心实意留住人才

    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使培养和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上、用得好,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活力,创造最大的效能是人才经营的最终目的。一是要靠“政策”,从对人才的识别、选拔、管理、培养和保护等方面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和具体措施,营造一个适宜人才成长进步的宽松环境。二是要靠“事业”,对优秀中青年人才要给他们多压担子,支持他们的医疗科研活动,鼓励引导他们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培养他们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三是要靠“感情”,在政治上要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在福利待遇上要有倾斜,积极解决晋职晋级、住房、用车、子女入学就业等涉及个人切实利益的问题,使其能以充足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医学事业中,安心本职工作,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 袁蕙芸,顾伟民,范关荣.试论卫生人力成本的控制与优化.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3):285-286.

    2 彭清平.浅谈军队医学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1):67.

    (编辑毅 文)

    作者单位:116013沈阳军区大连第一疗养院

作者: 贡 瑾 2005-10-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