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5年第3卷第11期

看病贵问题的定量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具有普遍性的全国性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实践考验。有人说,看病难,解决看病难更难。更有人说:“三医”(医生、医院、医药)问题已成为不亚于“三农”问题的又一社会问题,凡此种种都说明了要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确非易事。1问题的提出究竟什么是看病难。...

点击显示 收起

    当前,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具有普遍性的全国性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实践考验。有人说,看病难,解决看病难更难;更有人说:“三医”(医生、医院、医药)问题已成为不亚于“三农”问题的又一社会问题,凡此种种都说明了要解决好看病难、看病贵确非易事。

  1  问题的提出

  究竟什么是看病难?看病难究竟难在哪个问题上?这是我们首先必须弄清楚的问题。看病难,就内容而言,是医疗服务供给不足造成的短缺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难以方便获得造成的便捷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价格过高、费用过大造成的费用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质量不高造成的优质之难?还是医疗服务供给过程中生、冷、硬、顶、推造成的看病烦之难?……看病难,就医疗服务供给而言,是在村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乡镇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县级医疗机构看病难?还是在市级医疗机构看病难?……看病难,是所有的人都看病难?还是部分人看病难?

  2  看病贵是看病难之第一难

  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从我市的实际情况来看,在内容上,真正的看病难是费用之难!看病贵、看不起病、不敢看病是看病难的首难!2004年我市、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平均每门诊人次费用为96.00元;住院病人平均床日费用为267元/d。在供给主体上,看病贵的问题主要出现在县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乡及乡以下医疗机构中,看病贵问题并不突出,突出的是医疗服务质量问题。就病人群体而言,看病贵的问题不应当是全社会的问题,社会中高收入阶层以上的人群就其经济承受力而言,并不真正存在看病贵的问题。只有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低于650元)和低收入人口(650元<年人均纯收入<1000元)、城市的低保人口(月人均收入≤200元)和低收入人口(200元<月人均收入≤400元)的人群才真正面临看病贵的问题。以2003年我市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我市平均每人每年因病就诊1.28次、每万人口入院322人为依据估算,我市2004年城乡居民的医疗费用人均负担为(1.28×63.92+0.0322×1900.00)143.00元。

  看病贵是看病难之第一难。然而,究竟什么是看病贵?至今全国均没有统一的认定标准:从学理上讲,认定看病贵有两个标准。一是病人承受力标准。在这一标准下,当医院收费水平大于病人经济承受能力时,看病贵。二是医疗服务价格标准。在这一标准下,当医疗服务的价格、药品器材的价格远高于其成本价格(即虚高定价)时,看病贵[1]。当前,社会对看病贵的认识大多取第一种标准。在第一种标准下,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定量地判定医院收费超过了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这一问题目前在全国、省内并无标准可供参照。

  3  我市居民看病贵的定量标准

  我们利用我市1987~2003年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当城市居民年人均医疗费支出低于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时、农村居民年人均医疗费支出低于其年人均纯收入的2.5%时,人们感觉不到看病贵,这在我市是1994年以前的事;1995年后,我市城乡居民年人均医疗费支出均超过了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年人均纯收入)的2.5%,这时,人们对看病贵开始有所感受了,但经济上尚能承受(表现为有病仍积极到医院求治,1995年我市人均年门诊人次为1.81次);(2)当城市居民年人均医药费支出占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5%、农村居民年人均医药费支出占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5%时,这时,人们对看病贵不仅感受明显,且经济上难以承受(表现为有病、小病不去医院求治了,1999年我市人均年门诊人次为1.49次)。这在我市城市发生在1999年、农村发生在2000年。之后,我市城乡年人均医药费支出占城市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居民年人均纯收的比例就基本维持在3.5%并持续走高。到2003年底,城市已达6.14%,农村已达3.96%,看病贵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贫困人群、低收入人群看不起病、有病不就医成为其无奈的选择(见表1)。到2003年,我市人均年门诊人次下降到1.28次,低于每人1.7次/年的全国水平。

  表1  泸州市居民医药费负担变动趋势  (略)

  4  讨论

  以上分析,帮助我们定量地认识了看病贵问题。总结起来,我们应当牢记两个数字:一是2.5%,这是看病贵的感受线;一是3.5%,这是贫困人群、低收入人群看不起病的经济承受分界线,也是看病贵的定义线。

  我们认为,在我市,当一户低收入家庭年均医药费支出超过其可支配收入或纯收入的3.5%的时候,则这户家庭就遭遇了看病贵的实际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予以救助。

  本文讨论了看病贵的定量分析问题,旨在为政府确立最需要社会救助的对象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依据,并为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一个方向。

  【参考文献】

  1  杜乐勋.从看病贵看我国医疗收费价格.http://www.jjxj.com.cn//news_detail.jsp?keyno=3650

  作者单位:1 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市卫生局

       2 646000 四川泸州,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商  洁)

作者: 邓翘周显刚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