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年第4卷第3期

医院信息资源规划促进医疗救治信息化的实现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com摘要:通过信息资源规划,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建立起全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模型之后,根据各子系统、功能模块和程序模块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优化、整合、选购、定制或新开发系统,从而形成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完善的信息系统。信息资源规划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实现:(1)梳理与建立业务模型。(2)进行计算机......

点击显示 收起

  Information resources programming to promote informational construotion of medical treatment in hospital

  Lianru Zhoua,Kun Wangb

  Abstract With the information resources programming, combing the business process completely, building up the whole 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function model, according to the concrete circumstance of the subsystem, the function mold piece and the procedure mold piece,one of such methods as follows was performaned:excellent turn,integrate,make choice of purchase or  new development to become thus in the market competitive to have fast reflection ability and integrity of information system.The method of the information resources programming was:to comb business model with the establishment; carry on the calculator assessment to combine the establishment function model;use the function model.During the information resources programming  in hospital,to comprehend the basic theories is the foundation;Lead the value is the key;strengthen the coordination is the main point; the appropriate control is the method.This artical still elaborated the valid development of the system construction path and exploration and use after information resources programming.

  Key words information resources;programming;data;information management

  a Hebei Provincial Children’s Hospital,Shijiazhuang 050031,China

  b Public Health Bureau of Hebei Province,Shijiazhuang 050031,China

  Correspondence to:Lianru Zhou,Lianruzhou@sina.com  

   摘要:  通过信息资源规划,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建立起全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模型之后,根据各子系统、功能模块和程序模块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优化、整合、选购、定制或新开发系统,从而形成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完善的信息系统。信息资源规划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实现:(1)梳理与建立业务模型;(2)进行计算机化可行性分析并建立功能模型;(3)功能模型的使用。笔者认为:在医院信息资源规划过程中,理解基本理论是基础、领导重视是关键、加强协调是重点、适度控制是方法。本文还阐述了信息资源规划后的系统建设途径和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

  关键词:  信息资源;规划;数据;信息管理

     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领导和信息主管(CIO)需要对全院信息系统的功能进行总体把握,对外部需用信息的统一输送。特别是当业务发展变化、管理人员以及医务人员使用计算机的水平提高之后,他们会对现有的一些应用系统不满意,但对期望的新系统的需求又讲不清楚时,就面临如何进行应用软件开发或进行选型的问题。通过信息资源规划,在全面梳理业务流程,建立起全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模型之后,就容易根据各子系统、功能模块和程序模块的具体情况,优化、整合、选购、定制或新开发系统,从而形成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完善的信息系统。自2004年1~4月笔者参加了河北省信息资源规划试点工作,从中学到了很好的做法,现从医院信息资源规划整合的角度介绍如下。

  信息资源规划的基本内容和工作步骤大致是相同的,分为3个方面:调查分析信息需求和整理数据流,制定信息资源管理基础标准,建立全部业务各职能域的信息系统框架——功能模型、数据模型和信息体系结构模型。

  1  信息资源规划的方法

  1.1  梳理与业务模型  信息资源规划要进行业务分析,是为了按信息工程的思想方法来重新认识医院,以便能系统地、本质地、概括地把握医院的功能结构,这就是“业务梳理”。按照信息工程方法论,我们采用“职能区域-业务过程-业务活动”这样的3层结构来梳理业务,形成业务模型(Business Model)。

  定义职能域(Function Area),它是对一个单位中的一些主要业务活动领域抽象概括,而不是现有机构部门的照搬。识别、定义职能区域、业务过程和业务活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得不好就难以进行全面业务梳理,建立有效的业务模型。业务模型的建立,需要医务人员与IT人员达成共识,需要一定的理论指导和反复讨论。进行了业务梳理和业务模型的建立之后,可以进一步进行计算机化可行性分析与功能模型分析。

  1.2  计算机化可行性分析与功能模型  并不是所有的业务过程和业务活动都能实现计算机化的管理,经分析我们会发现:有些业务过程、业务活动可以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处理;有些业务过程、业务活动可以人-机交互进行处理;有些业务过程、业务活动仍然需要由人工完成。要将能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处理的、人-机交互进行的过程和活动,按“子系统-功能模块-程序模块”组织起来,就是系统功能模型(Function Model)。

  系统功能模型表述方法是:列出全部子系统并简要描述每一子系统,列出每一子系统所含的功能模块并作定义,列出每一功能模块所含的程序模块。例如,表1是某医院信息系统功能模型的一部分。表1  某医院信息系统部分功能模型(略)

  1.3  功能模型的建立与使用  信息资源规划在进行系统功能建模时,要充分了解需求,分析资料及有关的信息系统知识、经验,这些都是系统功能建模的重要资源。需要注意:要认真做好需求分析资料的复查工作,其中与功能建模直接相关的复查工作包括业务分析结果(即业务模型,重点是职能域和业务过程的定义)的复查和数据流程图(一、二级数据流程图相匹配,并与业务模型相一致)的复查。复查不能仅限于在系统分析员和业务代表中进行,一定要使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进来,最终达成共识。经过复查确认的业务过程和业务活动,再经过计算机化可行性分析,就会有相当多的部分被选入系统功能模型。医院已有应用系统行之有效的功能模块或程序模块应予以继承,还有其他应用软件的有用模块也应该吸收,这些模块也被加进系统功能模型。最重要的是为落实业务流程重新设计,使功能模型充分体现新的业务流程,新旧模块需要有创新性的组合。

  功能建模拟定的子系统是“逻辑子系统”(面向规划、设计人员),而不是“物理子系统”。许多计算机应用系统都是按当前的组织机构和业务流程设计的,“系统”或“子系统”名目繁多。机构或管理一变动,计算机应用系统就得修改或重做。事实上,医院基本的职能域是相对不变的,基于职能域的业务过程和数据分析可以定义相对稳定的功能模块和程序模块,这样建立起的系统功能模型能对机构管理变化有一定的适应性。因此,“逻辑子系统”作为这些功能模块和程序模块的一种分类(或分组),是对全企业信息系统功能宏观上的把握。然后,在应用开发中按照面向对象信息工程,加强可重用模块的开发和类库建设,这些模块和类库部件都以存取主题数据库为基本机制,就可以按照最终用户对象,组装多种“物理子系统”。如果机构部门变化了,信息系统并不需要重新开发,只是需要对模块/部件做重新组装,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一直无法解决的计算机应用系统跟不上管理变化的被动局面。

  2  信息资源规划工作的体会

  管理信息化的实质,是利用现代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建立现代信息网络系统,使管理活动各个环节通过信息的快捷流通和有效服务,实现资金流、物流和工作流的整合,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能力的过程。在现代管理中,没有反应快捷的现代信息网络,就不可能及时有效地优化配置资源,更好地完成公共卫生的医疗救治任务,提高质量、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而现代化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的建设,必须以全面、正规的信息资源规划(IRP)为基础工程和先导工程。

  2.1  理解基本理论是基础  信息资源规划的理念和工程化方法,是通过引进国际上的信息资源管理(IRM)和信息工程方法论(IEM)等先进理论,经过多年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而提出来的。所以,在进行信息资源规划之前,必须首先熟悉并理解相关的理论。主要是要理解认识到:信息资源(Information Resources)与人力、物力、财力和自然资源一样,都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没有卓有成效的数据管理,就没有成功高效的数据处理,更建立不起来整个行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位于现代数据处理系统的中心;数据结构是稳定的,处理是多变的;最终用户必须真正参加开发工作。

  2.2  领导重视是关键  工作中的一把手在建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他对信息化的理解、对知识的拓展、对竞争的感觉,会影响到信息化的实施。信息是重要资源,对如何发挥信息资源规划作用的工作,高层领导一定要亲自掌握。信息资源总体规划涉及事业长远发展政策和目前的组织机构及管理过程的改革和重新调整,这些是只有高层领导才能决定的重大事情。

  在信息化的过程中,如果对于组织、流程的改造,涉及到一些部门的利益时,业务部门往往对信息化持抵触的态度,这必须要一把手从全局角度来协调各方面的关系。

  2.3  加强协调是重点  信息资源规划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涉及到工作的各个环节,需要各个层次的人员参与,需要业务人员与技术人员亲密配合,才能了解业务过程和管理上的信息需求,使信息资源规划成果真正满足实际的需要。在员工参与的过程中,需要协调好以下3种关系。(1)协调部门与整体的信息利益,克服信息私有和自采自用的倾向,追求信息共享和全局信息资源优化管理。要坚决杜绝以部门角度出发考虑问题。(2)协调业务管理人员与信息技术人员的关系,注意调动和保护两类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相互学习、相互尊重、加强讨论、扬长避短。(3)协调个人与集体、小组与大组之间的关系,既要提倡发挥每个规划分析人员、每个小组的知识经验和创造精神,又要强调团队意识和发挥集体智慧,把规划过程作为共同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信息资源规划工作是对所有业务活动的梳理及对数据元素的提炼,每个人都要积极参与,交流所掌握的业务、技术知识。

  2.4  适度控制是方法  有的时候人们不懂信息资源规划的意义,在规划时没有明确的目标,落实到具体问题上没有明确的定义、范围和标准,使具体实施人员无所适从。所以,在信息资源规划过程中必须明确目标,制订适合的规划方案,合理控制实施的目标范围,具体可从以下3个方面进行控制。(1)控制规模。信息资源规划的目标和职能域应该是有限的,界定后不要在规划过程中不适当地膨胀。(2)控制细化程度。不论业务模型、功能模型还是数据模型要做到概念层和部分逻辑层,分解与细化要适当,不能与系统的逻辑设计相混淆,处理好分解与集结、粗与细的关系。(3)控制一致性。认真执行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凡不符合规范和标准的要及时纠正;规范和标准有问题要认真研究、统一解决。

  3  信息资源规划有效开发

  3.1  规划的系统建设途径  进行资源规划后,建设系统时,可以采取“从上自下”、“从下而上”或“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信息资源规划。从上自下,从用户的应用需求出发,通过分析用户希望来解决什么问题,从而归纳出用户需要从系统中获取哪方面的知识,然后倒推出系统的信息体系结构和数据体系结构。从下而上,从用户现有的数据资源出发,分析用户所能获得的数据资源,归纳整理出系统的数据体系结构,再往上推出的信息体系结构和知识体系结构。上下结合,既考虑用户所能获得的数据资源,又考虑用户业务对系统的应用需求。

  3.2  信息资源的有效开发与利用  在医院实际进行信息资源规划建设过程中,信息管理部门应侧重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应用系统集成化、开发策略、方法的制定,即建立全息的功能模块,建立全息的数据模块和建立全息资源管理框架的基础标准上。通过这些模块和标准的建立,医院信息管理部门就可以充分搞清用户的需求,建立其信息资源管理基础标准,也就有了医院应用软件开发的主动权,并从根本上改变分散开发和容易形成信息孤岛的不利局面,重建医院数据环境网络的信息资源规划,把医院信息资源开发的应用系统变成一个相对统一的整体。医院信息管理部门应采取信息资源综合开发模式。底部的通信网和计算机网作为基础设施(物理平台)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但其运用和维护只需要少数的网络管理员和系统管理员,中部的信息资源网则需要相关业务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的结合,进行深入细致的开发、管理和维护,特别是需要建立在医院CIO统一领导下的、由一大批专职和兼职数据管理员组成的信息资源管理队伍。医院需建立集成化信息系统,使能实现内部各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能与外部业务单位、相关业务部门之间进行自动化信息交换的系统,包括各种管理信息系统和办公自动化服务等应用系统。集成化信息系统必须构架在医院现有的信息资源网之上,实现信息的快捷沟通和共享,有效支持医院内部的现代化管理。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通信网络和计算机网络是花高价购置的,而信息资源网不是仅靠花钱就可以买得到的。因此,了解医院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综合模式,将有助于CIO全面把握并切实抓好医院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工作,走出“重硬件轻软件”、“重软件轻数据”的认识误区,在工作实践中做到面向全局,兼顾未来,突出重点,确保信息化建设效益的最优化。

  信息化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信息化程度标志着医疗救治的综合实力水平,同时也决定着每个医疗救治单位的未来发展实力与机会,这就使信息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是信息化的关键。

  (1.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石家庄 050031;

  2.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石家庄 050031)

作者: 周莲茹王坤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