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9年第7卷第9期

浅谈医院信息化系统中病毒及防范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目前随着计算机在医疗中的作用日益扩大,计算机病毒给医院信息系统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和潜在的威胁。为了确保信息的安全与畅通,研究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已迫在眉睫。本文从计算机的特点入手,来初步探讨对付计算机病毒的方法和措施。病毒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HIS),是现代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前随着计算机在医疗中的作用日益扩大,计算机病毒给医院信息系统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和潜在的威胁。为了确保信息的安全与畅通,研究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已迫在眉睫。本文从计算机的特点入手,来初步探讨对付计算机病毒的方法和措施。

【关键词】  计算机;防范;病毒

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 HIS),是现代医院运营的必要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是应用计算机技术与网络技术为医院各部门提供病人医疗信息、病人费用信息和决策分析统计信息的收集、处理、加工的计算机应用软件系统。该系统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医疗活动和经济成本核算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一旦系统受到病毒攻击,出现故障对医院医疗活动的影响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将对医院的医疗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甚至导致医疗活动不能正常进行。因此,如何在日常的维护管理中有效地防范计算机病毒,保证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对医院信息管理至关重要。

  1计算机病毒的起源与危害

  1.1计算机病毒的起源计算机病毒赖以生存的基础是现代计算机均采用了冯.诺依曼的“存储程序”的工作原理和操作系统的公开性和脆弱性。程序和数据都存于计算机中,都可以被读、写、修改或复制,即程序在内存中可以繁殖。特别是在微机中,DOS的控制功能对用户是透明的,用户可以调用或修改DOS的中断功能,取得对系统的控制权,从而对系统程序和其他程序进行任意处理,在此基础上,一些计算机专业人员出于开玩笑、惩罚非法拷贝者或者恶作剧等原因研制了一些病毒程序。

  1.2计算机病毒的危害 病毒程序通过“自我复制”传染正在运行的其他程序,与其他程序争夺系统资源,造成网络堵塞,严重的造成“死机”现象。病毒程序修改和冲毁存储中的大量数据,从而引起用户存储在磁盘中的信息丢失,严重的引起系统瘫痪。

  2计算机病毒的概念、特性和分类

  2.1计算机病毒的概念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在计算机系统运行过程中把自身的精确拷贝或有修改地拷贝到其它程序体内[1]。计算机病毒是人为制造的、能够通过某一途径潜伏在计算机的存储介质(或可执行程序、数据文件)中,达到某种条件即被激活,对信息系统资源具有破坏作用的一种程序或指令的集合,计算机病毒的运行是非授权入侵。

  2.2计算机病毒的特性

  2.2.1传染性计算机病毒的再生机制使之能够自动将其复制品或其变种传染到其他程序上。传染性是计算机病毒的最大特征,是确定一个程序是否为病毒的首要条件。

  2.2.2可触发性一旦某个条件满足,就激活病毒并对系统进行攻击。

  2.2.3破坏性计算机病毒不仅占用系统资源,还可以删除文件或数据,格式化硬盘,降低运行效率或中断系统的运行,甚至使整个网络瘫痪。

  2.2.4欺骗性往往采用脱皮技术、密码技术等几种欺骗技术逃脱检测。

  2.3计算机病毒的主要分类

  2.3.1入侵型病毒该病毒将自身或其变种以插入的方式粘到现有的宿主程序体中间,并对宿主程序进行修改。当病毒程序入侵到现有程序后,不破坏主程序就难以消除病毒程序。

  2.3.2文件型病毒该病毒主要感染应用程序,当程序感染后,病毒获得控制权,中断应用程序的继续执行。

  3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2]

        目前,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主要包括软件预防和硬件预防。软件预防是通过软件的方法来防止病毒侵入计算机系统,如采用采毒软件等有效预防病毒侵入。硬件预防是通过硬件的方法。

  3.1软件预防采用病毒预防

  软件来防御病毒的入侵。如安装病毒预防软件,并修正计算机内存,当发生病毒入侵时,及时报警并终止处理,达到不让病毒感染的目的。常用的一些方法:(1)安装最新版本的、有实时监控文件系统功能的防杀计算机病毒软件,如瑞星、金山等杀毒软件。(2)及时更新查杀计算机病毒引擎和病毒库,至少要保证每周更新一次,有条件的可以每日更新一次,并在有计算机病毒突发事件的时候及时更新。(3)经常使用防杀计算机病毒软件对系统进行计算机病毒检查,最好是每日开机时就检测。(4)对关键文件,如系统文件、保密的数据等等,可以设定每日自动备份,有条件的可以使用磁带库、异地虚拟备份等,保证数据的安全。(5)在不影响系统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对系统文件设置最低的访问权限,以防止计算机病毒的侵害。关注计算机相关信息,如发现系统有漏洞等,及时更新补丁,防患于未然。

  3.1硬件预防采用一些像防病毒卡等硬件来防御病毒的入侵。如防病毒卡、硬件防火墙等,该类设备的优点是:(1)打破了传统杀毒软件一种方法只有诊治一种病毒的局限性。(2)打破了常规杀毒软件在病毒入侵后的被动消毒局面,它能主动防御。(3)它的工作时机不仅优先于病毒,而且优先于纯软件方式的任务防病毒系统。缺点是:(1)影响机器的运行速度。(2)存在假报警现象。(3)难与所有软件完全兼容等。4结论随着计算机网络、数字技术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病毒的危害更是与日俱增。因此,加强计算机病毒的防治、确保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一方面要把握对现在的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措施,切实抓好病毒防治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强计算机信息、病毒信息等资汛管理,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参考文献】
    1陈立新.计算机病毒防治百事通.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0:113-115.

  2张璞. 计算机病毒防范浅析. 内江科技,2008;(02):124.


作者单位:(临安市中医院设备科,浙江临安 311300)

作者: 朱中樑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