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1期

用好领导激励职能 调动医院职工“三性”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领导激励职能发挥好,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文从领导激励的理论依据谈起,介绍了医院领导发挥激励职能的方式和艺术,讲明了用好领导激励在调动职工“三性”中的重要作用。【关键词】领导。激励职能。三性领导激励职能,就是领导者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激发被领导下属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领导激励职能发挥好,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本文从领导激励的理论依据谈起,介绍了医院领导发挥激励职能的方式和艺术,讲明了用好领导激励在调动职工“三性”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领导;激励职能;三性

 领导激励职能,就是领导者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激发被领导下属和群众的工作热情,鼓励组织群体为实现领导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一种职能。“三性”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医院领导在实施医院管理的过程中,运用好领导激励职能,有利于得到职工的拥护和支持,从而将医院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变成职工自觉的追求和行动,形成全院上下协调一致干事业,同心合力抓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

  1 领导激励的根据

  长期以来,国内外对领导激励理论都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要理论有下述几种。

  1.1 需要层次论

  美国心理学家将人的需要分成五个层次。

  1.1.1 生理需要

  这是第一层次的需要,也是人类最基本、最原始的需要,如吃饭、穿衣、住房、医疗等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需要。

  1.1.2 安全需要

  一个人的生理需要获得适当的满足后,就产生了第二层次的需要,这就是安全需要、如人身安全、职业安全、财产安全、心理安全等等。

  1.1.3 社交需要

  人在生活中结下了一些关系,并受到各种社会关系的制约和影响,因此,人都有社会交往的欲望。

  1.1.4 尊重的需要

  第四层次是尊重的需要,包括独立、自信等自我尊重和因有一定的地位、荣誉和威望等受到别人的尊重。

  1.1.5 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是最高层次的需要,包括实现自己的潜能,表现自己的价值。

  1.2 双因素论

  双因素论是美国心理学家赫伯格提出来的。他认为,有两种因素会影响人的行为动机:一个是外部因素或称保健因素;一个是内部因素或称激励因素。激励因素指工作上富有成就感、责任感,工作本身只有挑战性,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领导的重视和信任等。这种因素对人的行为动机有着很大的作用,能直接激励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1.3 期望论

  期望论是美国心理学家佛隆姆提出的。可用公式表示如下:激励力量=期望值×效价。激励力量指的是调动个人积极性、调动个人内在潜力的强度;期望值是实现个人目标的把握程度;效价是实现目标满足个人需要的价值。

  1.4 强化理论

  强化理论分为两种:一种是正强化,一种是负强化。所谓正强化,就是对人们某种行为给予肯定、表扬和奖励,使这种行为得以巩固、保持和发扬;所谓负强化,就是对某种行为予以批评、否定和惩罚,使这种行为受到削弱,直至消除。二者相比,正强化起积极的激励作用。

  2 医院领导发挥激励职能的方式和艺术

  激励作为医院领导调动、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手段,贯穿于医院领导活动的全过程。一个称职的医院领导者,必须善于通过激励,把被领导者身上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充分发掘出来。这就要求医院领导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注意运用激励职能的方式和艺术。

  2.1 目标激励

  一个进步的、明确的、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对职工有着相当大的激励作用。当职工受到挑战性目标刺激时,就会迸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尤其是事业心强的人,很愿意接受进步的、挑战性的目标,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施展才华,大显身手。医院领导要适时、恰当地提出目标,有效地行使激励职能,统一全院职工的思想和行为,向着同一目标努力进取。 值得注意的是,医院领导在提出目标时,要使医院的整体目标同职工个人的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出积极的激励作用,激励职工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实现总体目标。

  2.2 物质激励

  每个人都离不开一定的物质需求和物质利益,这不仅是维持个人及其家庭生存的基本要求,而且是个人在各方面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前提和条件。物质激励就是通过满足个人物质利益的需求,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医务人员对医院对社会作出贡献,作为领导,就要给予其相应的物质利益。只有这样,职工才会在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回报下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因此,医院领导不可忽视物质激励的作用。

  2.3 信任激励

  俗话说:“信任就是力量”、“信任就是最高的奖赏”。在医院领导的实践活动中,信任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不仅可以使同志之间、特别是领导与职工之间结成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而且能最大地激发出每一个人的内部能量。 信任之所以能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主要是医院领导的信任能够使医院职工产生被尊重感、亲密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能使医务人员将自己的前途利益同医院的发展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从而产生为医院、为社会努力工作的责任心。

  2.4 参与激励

  医院领导让中层干部和一般群众参与决策、管理和监督,鼓励和支持职工提建议、出主意、想办法,并予以重视,积极采纳,这便是医院领导的参与激励。 发挥医院领导参与激励的关键是领导者要开明,要允许、鼓励和支持下级提出意见,尤其是鼓励和支持下级提出不同意见和反对意见,尊重下级的首创精神和独特见解,对合理意见要积极采纳,并给予及时性的宣扬,从而激发职工的参与意识。否则,就会阻塞言路,挫伤下级和职工的参与积极性。 参与激励是领导激励行为的一个重要方式,它既有利于医院领导者发扬民主作风,又有利于集思广益,科学决策,更有利于激发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其积极、主动地搞好各项工作。

  2.5 数据激励

  所谓数据激励,就是把医务人员的行为结果诸如成绩、贡献等,用数字对比的形式反映出来,习惯上叫“数字上墙”。医院领导者结合阶段工作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地把大家的工作量等以数字的形式鲜明地公布出来,就可以实现对职工行为的定向引导和激励,从而使数据激励发挥应有的效应。

  2.6 任务激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和抱负,都愿意为自己所追求的事业奉献,并在这种追求和自我实现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这既是个人赖以发展的心理基础,也是社会赖以发展的心理基础。任务激励就是建立在这种心理和社会基础上的管理活动。医院领导要给职工提供施展才能的机会,让个人肩负起与其才能相适应的重任。医院领导者在采用任务激励手段时要注意两点:一是任务轻重要适当,要根据本地区本科室的特点下任务、定指标。二是任务出色完成时,要给予及时地、应有地肯定和奖赏。 激励作为调动、激发职工“三性”的重要手段,贯穿于医院领导行为活动的始终,是领导职能行为能否有效行使的重要标志。当前,我国医改的不断推进,面对新的形势,作为医院的领导者,重视激励行为的发挥,正确运用好激励职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 景健军,狄锦春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