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10年第8卷第12期

谈谈如何提高医院管理干部写作能力

来源: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摘要:【摘要】写作能力是医院管理干部基本工作能力之一。提高写作能力要加强五个方面的努力和训练:一是要奠定扎实的文化基础,增强四种能力,即文字表达能力,逻辑表达能力,语法修辞能力和推敲修改能力。【关键词】医院。写作写作能力是医院管理干部基本工作能力之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写作能力是医院管理干部基本工作能力之一。提高写作能力要加强五个方面的努力和训练:一是要奠定扎实的文化基础,增强四种能力,即文字表达能力,逻辑表达能力,语法修辞能力和推敲修改能力。二是要勤笔耕耘,要勤写、勤记。勤读书、勤调查。三是要掌握写作基本要求,严格把握各种文本写作的准确性、政策性、时限性、保密性和真实性。四是要掌握应用写作技巧,学会确立主题,选好素材,准确构思,恰当表达。五是要熟悉公文体例,常用的公文体例有通知、通报、指示、决定、计划、规划、方案,总结、典型材料和新闻报道等。

【关键词】  医院;管理;写作

 写作能力是医院管理干部基本工作能力之一。写作能力强弱一定程度上反映医院管理干部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写作能力,有利于总结推广经验,促进信息交流;有利于制定工作计划、规划,有效地指导工作;有利于协调科室及上下级关系,履行机关工作职能;有利于实施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的科学管理。因此,提高医院管理干部写作能力十分必要,应成为管理干部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也应成为考核、评价管理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提高写作能力。

  1 具备扎实的文化基础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前提扎实的文化基础

  对于应用写作十分重要,无论是机关公文还是医疗文书、学术论文,撰写者都要具备广泛的语文、政治、历史、哲学甚至是数、理、化知识,只有具备这些知识才能在写作中科学的分析问题、鲜明的阐述观点、得心应手的完成撰写任务。尤其要注重提高语文水平,增强四种能力:一是文字表达能力,要学会简明扼要的进行文字表达,表达中注意突出重点,全面表达文章的主题思想。二是语法修辞能力,要有丰富的语法修辞知识,力求文章准确生动、层次分明、段落完正、标点符号正确。三是逻辑表达能力,文章要充分体现逻辑性,论据充分,前后连贯,给人一种条理清晰、紧密有序的整体感觉。四是推敲修改能力。文稿写出后要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反复推敲,只有经过精雕细琢才能成为上乘之作。

  2 勤笔耕耘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关键

  提高写作能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勤奋耕耘、艰苦复杂的脑力劳动过程,做文章、“爬格子”的艰辛是人所共知的,每一篇优秀文章的完成都是一次艰苦的创作过程,优秀的文笔不是先天就有的,更不是举手之劳,必须付出不懈的努力才能获得。勤笔耕耘要做到四勤:一是勤写。勤写就是勤于实践,多动笔,多练习,逐渐提高自己的写作兴趣和热情,在机关工作中除了完成日常公文写作外,要主动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工作实际,选准一些有价值的题材进行写作,要注意选材的多样化,促进自己写作能力的全面提高。二是要勤记。对重要的消息、事件要及时记录,对词汇也要注意记录积累,各种名言、警句、成语、词组、一些文章的精彩段落都要随时记录下来。只有这样才能积累知识、提高能力、加快进步。三是要勤读书。要从书本中汲取营养,扩大视野,拓宽写作的思路和资源。四是要勤调查。对自己关心的题材,要去做认真的调查研究,努力寻求调查的深度和广度,做到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只要勤学苦练,用毅力和精神去战胜执笔写作初期的困难,就一定能提高写作能力,就会“茅塞顿开”,就会“妙手做文章”。

  3 掌握写作基本要求是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保证

  公文是履行机关工作职能的重要工具,具有严格的规范和要求,初学写作必须认真学习这些规范和要求才能写出合格的公文。医院常用公文的基本要求是:(1)准确性。无论是工作文件还是医疗文书都要求准确无误,严防出错,撰写时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科学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写好每一份公文。(2)政策性。医院管理干部必须具备高度政策观念,撰写文书要以党的方针政策、上级有关规定及本单位的具体规定为依据,不得在文章中出现与政策规定相违背的观点和议论。(3)时限性。拟制各种指示、规定、通知等文件必须及时迅速、提高效率,最大限度发挥公文的指导作用,重要的公文要迅速拟制,丝毫不得拖延。(4)保密性。各种文书撰写完毕必须认真确定秘密等级,非秘密文件中不得涉及党、国家、军队秘密以及科学技术秘密。(5)真实性。机关公文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反对在机关公文和各种医疗文书中说空话、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或提出毫无实际意义的口号。要体现严谨朴实的文风,反对哗众取宠,弄虚作假。

  4 掌握应用写作技巧是提高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

  机关公文种类繁多,比较复杂,掌握写作技巧能更快的提高写作能力。初学写作要注意学会五个方面的写作技巧:一是要学会确立主题,主题是文章的精髓,任何一种公文必须要有鲜明的主题,能集中体现文章的目的、意义、意图、观点,体现全文的内涵,确定好主题就抓住文章的纲领,就可以围绕这个重心大做文章了。二是学会正确选材,写一篇文章可能素材很多,要注意正确的选取和利用,力求材料的优质、全面、细致、准确,提高素材的利用率。三是学会构思。一篇文章有了主题和素材,能否很快勾勒出轮廓,关键看综合构思能力如何,构思是整体思维的过程,必须严谨、周密、富有条理性、逻辑性,成为一篇文章的骨架。四是学会恰当的表达。要根据各种文体的不同,简洁清楚的进行表达、议论和说理,文章引用的数据、例证要准确无误。要注意公文和学术论文的不同表达方式,体现出不同文种的风格。五是学会修订审核文章。文章完成初稿后不能一劳永逸,要认真进行修订和审核,对有关内容进行必要的增补、改动和删除,最后送交有关领导审核,保证文章的正确性,避免偏差和错误。

  5 熟悉公文体例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必要条件

  医院管理干部熟练掌握公文体例十分重要,要熟练掌握的主要公文有:一是各种通知、通报、指示、决定等,这类文书要求严格,措辞严密,语句精练,尽量使用短句式进行表达,要有正规的版头、行文、版尾组成,文字表现上要大方端庄。二是计划、规划、方案等,这类公文要求实事求是,时间性强、操作性好,书写层次十分清楚,任务、人员、数量十分明确,不存在模棱两可、含糊不清的语言。否则使执行人员无所适从,影响工作任务的完成。三是总结、典型材料、新闻报道类文书,这类公文要体现全面性、先进性、及时性和真实性,要建立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切忌不能夸大失真,比较重要的总结材料要组织专门班子进行写作。管理工作者还常常根据自己专业不同撰写学术论文,学术论文专业含量高、数据多,论点论据要更加明确,要体现先进性、实用性和科学性,体现科学研究价值,学术论文体例要按国际标准格式撰写,数据材料要经过统计学处理。医疗护理文书撰写要严格执行国家、军队标准,充分体现医疗护理文书的法律、科研、教学价值。除此以外,管理工作者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掌握中英文文字处理软件的应用。一旦拥有了现代化的管理工具,写作能力就会产生运笔如飞,“如虎添翼”的感觉。总之,医院管理干部提高应用写作能力并非一日之功,必须经过长期艰苦训练和勤奋努力,才能熟练掌握写作基本功,更好地为医院管理工作服务。

作者: 宋海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