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6期

浅谈舌色苔色客观化研究中的分类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浅谈舌色苔色客观化研究中的分类(pdf)舌色苔色客观化研究中的分类是舌诊的客观化研究的基础,随着舌诊客观化研究的发展,对舌色苔色进行正确并符合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的分类显得尤为重要。1论著中的舌色苔色的分类隋唐时期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中,对于舌色苔色有多种描述,如舌上白、舌上黄、舌上白黄、舌焦黑、舌赤......

点击显示 收起

 浅谈舌色苔色客观化研究中的分类   (pdf)  

    舌色苔色客观化研究中的分类是舌诊的客观化研究的基础,随着舌诊客观化研究的发展,对舌色苔色进行正确并符合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的分类显得尤为重要。

    1  论著中的舌色苔色的分类

    隋唐时期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中,对于舌色苔色有多种描述,如舌上白、舌上黄、舌上白黄、舌焦黑、舌赤、舌青、舌青黑等等,为舌色苔色分类的雏形。《舌上胎》将苔色分为白色、黄色和黑色。《伤寒金镜录》将舌色分为本色、淡红、红、纯红、青等5种,苔色分为白、黄、灰、黑等4种,傅松元著《舌胎统志》,以舌色分门,分为枯白舌、淡白舌、淡红色、正红舌、绛舌、紫舌、青舌和黑舌等8种。1933年,邱骏声《国医舌诊学》将舌分为为淡红舌、红舌、绛舌、灰舌、黑舌、紫舌、青舌、焦紫舌与蓝舌9种。到1960年,北京中医学院编著的《中医舌诊》及1963年编著的《舌苔图谱》正式将舌色分为正常舌、淡白舌、淡红舌、红绛舌、青紫舌及其他舌象等6类,后来,在1984年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医诊断学》和张学文编写的《舌诊图谱》 均将舌色分为淡红舌、淡白舌、红舌、绛舌、紫舌、青舌6种。均将苔色分为白色苔类、黄色苔类、黑(灰)色苔类等4类。1994年,余兴龙等[1]在中医舌诊自动识别系统的研究中将舌质分为淡红舌、红舌、暗红舌、青紫舌,舌苔分为白苔、黄苔等作为观察指标。在1995年新出版的《中医诊断学》将舌色分为淡红舌、淡舌、枯白舌、红舌、绛舌、青舌和紫舌7种。1996年出版的辛瑛主编的《中医舌诊知识》中将舌分淡红舌、淡白舌、红舌、绛舌、青紫舌等5类。亦将苔色分为白色苔类、黄色苔类、黑(灰)色苔类等4类。

    2  现代研究中的舌色苔色分类

    天津中医学院中医研究所承担“七五”全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中医舌诊工程研究”中研制的SHSY―Ⅰ型舌色测色仪所采用的数据处理系统将舌色分成淡白舌、淡红舌、淡紫舌、红舌、暗红舌、暗紫舌6种参考色。1999年,沈兰荪等[2]在基于图像处理的中医舌象分析仪的研究中将舌质、舌苔分为  淡红舌、红舌、暗红舌、白苔、黄苔、灰苔等基本类型作为参考指标。2000年,王爱民等[3]将舌色分为淡红、淡白、红、暗红、青紫等类型,苔色分为白、黄、灰、黑等类型作为观察指标。2001年,在翁维良[4]“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中结合临床将舌色分淡白、淡红、红绛、暗红、紫红、淡紫、青紫等7种,将舌苔分为薄白苔、薄白腻苔、厚白苔、厚白腻苔、薄黄苔、薄黄腻苔、厚黄苔、厚黄腻苔、黄褐苔、灰黑苔等作为指标进行观察。在2003年最新出版的《中医临床舌诊图谱》[5]中将舌色分为淡白、淡红、红、暗红、绛、紫、蓝和青8种,也将苔色分为白色苔类、黄色苔类、黑(灰)色苔类等4类。2005年,张永涛等[6]在研究中将舌分为淡红舌、淡白舌、红舌、暗红舌、青紫舌等作为参考指标。

    3  小结

    在现代研究中,舌色苔色的分类方法过于简单,既不能反应患者的病情变化也不能在色度学方面定量化。舌色基本是淡红、淡白、红、暗红、青紫几类,而苔色基本都只是在白、黄、灰、黑四个范围,我们应该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综合文献记载和现代临床,采集尽可能全面的舌色苔色图片进行分析,避免种类的单一化。在每个种类中进一步细化,进行定量分析,有利于临床疗效的评价。如黄苔,可以将其细化成浅黄苔、黄苔、深黄苔、焦黄苔。随着病情的进展和治疗的介入,我们可以通过舌图的变化来指导临床。

    【参考文献】

    1    余兴龙,竺子民,金国藩,等.中医舌诊自动识别系统.仪器仪表学报,1994,15(1):67-73.

    2  沈兰荪,赵忠旭,王爱民.基于图像处理的中医舌象分析仪的研究.国外电子量测技术,1999 ,6:33-35.

    3  王爱民, 赵忠旭 沈兰荪.中医舌象自动分析中舌色、舌苔分类方法的研究.北京生物医学工程,2000 ,(19):136-141.

    4  翁维良,黄世敬.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中国工程科学,2001,3(1):78-83.

    5  苏娟萍,吉凤霞,冯五金,等.中医临床舌诊图谱.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45-56.

    6  张永涛,梁嵘,王召平,等.884例体检人群数字舌图的舌色特征探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2005,28(1):73-75.   

    作者单位:300193 天津,天津中医药大学 

  (编辑:李  木)   

作者: 张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