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6年第2卷第8期

消化道肿瘤患者30例化疗后胃肠道反应耳穴治疗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30例耳穴刺激对治疗消化道肿瘤病人化疗中胃肠道不良反应的效果。方法将63例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随机分为两组,A组采用耳穴(神门、胃、皮质下)刺激组。结果显示A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B组。结论耳穴刺激可以明显降低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30例耳穴刺激对治疗消化道肿瘤病人化疗中胃肠道不良反应的效果。 方法 将63例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随机分为两组,A组采用耳穴(神门、胃、皮质下)刺激组;B组为对照组。 结果 显示A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低于B组。 结论 耳穴刺激可以明显降低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

    【关键词】 耳穴;化疗

    作为一个肿瘤病人在药物治疗期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就是抗肿瘤药物所带来的严重的胃肠道的不适,如腹痛、恶心、呕吐、厌食等胃肠道反应,这是抗肿瘤药物引起的常见不良反应。加剧了病人对化疗药物的不良感觉。为探索解决肿瘤化疗病人的胃肠道反应的问题,我们采用耳穴治疗和预防肿瘤病人的化疗中出现的胃肠道反应。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63例,男30例,女33例;年龄34~64岁,平均47.62岁。化疗方案为:5-FU(五氟尿嘧啶)0.5g+5%GS 500ml;DDP(顺铂)20mg+5% GS 500ml,同时常规口服止吐药物枢丹4mg,Bid,共计5天。

    1.2 处理方法 将63例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A组(观察组)30例,平均年龄48.30岁,化疗过程中常规治疗,并口服止吐药物枢丹4mg,Bid。化疗前一天开始使用耳穴按压,采用耳穴部位为胃、神门、皮质下。刺激的方法为压籽法。局部压籽的方法是先由探棒选取双侧耳部敏感点,常规消毒后,用王不留行籽对准耳穴粘贴。其后由病人自行按压相应穴位,每日4~5次,每次10~15min,直至耳廓发红发烫。整个操作持续到化疗结束。B组(对照组)33例,平均年龄46.87岁, B组化疗药物、止吐药物使用同A组。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使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反之则为差异无显著性。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胃肠道反应比较 注:观察组与对照组在恶心、呕吐组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众所周知,耳与脏腑经络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就耳而言,不单纯是一个孤立的器官,而和脏腑有着密切联系。耳与脏腑的关系祖国医学中很早就有论述,例如《内经》、《难经》记载,“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以及“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证治准绳》也说:“肾为耳窍之主,心为耳窍之容”《厘按摩要术》云:“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质属肺,耳背玉楼属肝”。此外耳同样与经络有着密切关系:手太阳、手少阳、足少阳、手少阳、手阳明等经脉的支脉、经别都入耳中;足阳明、足太阳则上耳前、至耳上角。六条阴经通过经别与阳经汇合间接通达于耳。所以《灵枢》说:“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气血皆上于面而走于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睛。其别气走于耳而为听”[1]。由此可见刺激耳穴可以有效作用于全身经络脏腑,调整机体的功能,作为预防和治疗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不良胃肠道反应的方法有着广泛的理论基础。

    消化道肿瘤病人的化疗常常以5-FU(五氟尿嘧啶)和DDP(顺铂)为主。5-FU(五氟尿嘧啶)是嘧啶类的氟化物,属于抗代谢类抗肿瘤药物[2]。能够抑制胸腺嘧啶核苷酸合成酶,干扰DNA合成,此外还能抑制RNA的形成,从而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DDP(顺铂)为铂的金属络合物,作用靶点为DNA,作用于DNA链间及链内交链,干扰DNA复制[3]。以上药物都有严重的消化道反应,主要以食欲不振、恶心、呕吐为主要的限制性毒性。一般用药1~2h后出现,可持续1周左右,此外还有腹泻,局部黏膜溃疡等症状[4]。消化道肿瘤病人在化疗过程中出现的胃肠道不适严重危害了病人的健康,成为当前临床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神门位于对耳轮上下脚分叉处。其作用是镇静、安神、止痛;脑(皮质下)刺激区位于对耳屏的内侧面,作用是镇静止痛;胃的刺激区位于耳轮脚消失处;作用是治疗胃痛、呕吐。化疗病人刺激这些耳穴可以起到宁静安神,镇呕止吐的作用。通过我们对63例消化道肿瘤化疗病人的观察,尽管所有病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消化道不良反应。但是在使用相同化疗方案,同剂量止吐药物的情况下,A组(观察组)出现恶心、呕吐例数明显低于B组(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耳穴压籽法由患者不定时地在贴敷处按压,更是起到持续刺激作用,具有操作简便,安全有效,价格便宜的特点。

    【参考文献】

    1 奚永江.针法与灸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5,67-68.

    2 韩锐.抗癌药物研究与实验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134-135.

    3 江明性.新编实用药物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250-251.

    4 美迪医讯亚太有限公司.中国药品手册(MIMS Vol.9 No.2).第二版,2003.

     作者单位:1 201203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学实验中心

    2 200032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曹燕亚,毕宏达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