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中医生存与发展的启迪与思考——赴广东省学习中医的点滴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医笔者在2007年有幸先后到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学习中医,时间虽短,感触良多。除了临床实践的收获外,还体会到中医师的成长与中医院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对广东省中医医院在建设和发展方面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广东省中医院体现中医特色具有浓郁的中医中药氛围治未病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医


    笔者在2007年有幸先后到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市中医院学习中医,时间虽短,感触良多。除了临床实践的收获外,还体会到中医师的成长与中医院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对广东省中医医院在建设和发展方面留下深刻印象的有:广东省中医院体现中医特色具有浓郁的中医中药氛围“治未病中心”;佛山市南海一个区的中医院挂牌“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实现;(下转封三)(上接第384页)深圳市中医院具有独特中医文化特色的中医特色病区;各中医院长对中医院办院定位、办院方向、办院宗旨的思考与实践;各院在中医院重点专科建设、医院文化建设、医疗质量管理具有独特的先进经验。启迪了思想,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心灵也受到了震撼。

    中医要生存要发展,仅仅单一的埋头看病是不行的。我体会到广东中医人有几大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1  思想解放观念新

    现在的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前身是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卫生厅、中医药管理局的关怀支持下,院领导积极创新性工作,院长不要级别、医院不要编制,自力更生,谋求发展,使“广东省中西结合医院”省级医院的金字招牌落户南海区区级中医院。开创了省级中医院院址不在省城的先河,在当地传为佳话。“金字招牌”激励中医人更加努力,更加自信自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成为广东省中西结合防、治疾病的排头兵。深圳市中医院发扬深圳人的精神,不等、不靠、不要,融资新建住院综合楼,购买先进的医疗仪器和设备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

    2  求真务实方法新

    广东省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人们的生活节奏快、紧张度高,亚健康人群的比例越来越高,广东省中医院设立了中医治未病中心,开展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体检、体质学评价,养生保健指导项目,让我们耳目一新。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根据其地区工厂多、手工作业多、手外伤病人多的实际,成立了专门的外伤急救科、手外伤科,急症抢救量占本地区50%以上。深圳市中医院处处为病人着想,肝病、针灸国家及省级重点专科建设特色突出;加强配套设施的建立,儿科候诊区的游乐设施、处处可见的方便座椅,随手可得的阅览书籍,电视节目、便利餐桌等等,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医疗服务,要紧紧跟着健康需求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3  真抓实干思路清

    广东省这三所中医院的基本共识:(1)中医院功能定位要准。中医院首先是医院,要具备医院所必备的医疗综合服务功能,特别应该重视和加强的是急诊抢救能力;同时,医院应该坚定不移地姓“中”,始终保持中医特色不变,继承中医、发展中医。医疗综合服务功能和中医特色是中医前进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2)人才是关键。背精典、强理论、厚功底、练技术,下苦功夫培养人才;给优惠政策、造灵活机制、花大力气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

    4  解决问题是根本

    要牢牢抓住中医的内涵建设,抓文化、抓管理、抓质量。诊治疾病做到“四要”:急诊要强、诊断要明、治疗与服务要突出中医特色、中西医结合要有优势。发挥中医“简、便、验、廉”优势,达到“疗效好、病程短、痛苦少、费用低”的目的;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原则,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文明的手段,如:CT、B超、心电仪器等作为中医望、闻、问、切的延伸和精细化;如肾脏透析、人工肝等作为理、法、方、药的补充,全面提高中医诊治水平,真正为群众看好病,解决好健康问题。

    以上是笔者通过到广东学习中医后对中医的生存与发展的点滴思考,愿与大家分享,不对之处请同道批评。


作者单位:644000 四川宜宾,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罗 华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