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7年第3卷第4期

泰山区妇女病普查普治结果分析及干预措施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掌握本区妇女病的患病情况,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方法对泰山区六十岁以下已婚妇女进行普查普治,包括常规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乳腺检查、盆腔B超检查、电子阴道镜检查。结果乳腺疾病患病率占第一位,妇女病发率与年龄和职业均有关系。结论坚持妇女病普查普治可降低妇女病的发病率,提高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掌握本区妇女病的患病情况,制定有效的干预措施。方法 对泰山区六十岁以下已婚妇女进行普查普治,包括常规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乳腺检查、盆腔B超检查、电子阴道镜检查。结果 乳腺疾病患病率占第一位,妇女病发率与年龄和职业均有关系。结论 坚持妇女病普查普治可降低妇女病的发病率,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同时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

【关键词】  妇女病;患病率;干预措施


    妇女病普查普治是妇幼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有利于及早发现和诊断妇女病、及早提出干预措施,对降低妇女病、尤其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有着重要的意义。现将2007年泰山区妇女病普查普治情况进行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这次普查普治工作由泰山区政府组织,中国初级保健基金会提供资助,北京军区总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北京三早诊断技术研究所提供技术服务,普查对象对泰山区六十岁以下已婚妇女。

    1.2  内容和方法  填写统一格式的妇女病查治表,包括年龄、学历、职业、月经史、婚育史、家族史等。普查内容包括一般妇科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乳腺检查、盆腔B超检查、电子阴道镜检查。对癌前病变疑似对象行病理活检排除,对查出患有慢性宫颈炎疾病的患者,可建议自愿做海极星聚焦超声妇科治疗仪治疗。

    2  结果

    2.1  患病情况  参加普查普治12600人,患病人数6552例,总患病率52%。乳腺疾病4662例(乳腺癌1例,立即住院行乳腺癌根治术),患病率37%;宫颈炎3906例,患病率31%;海极星超声治疗2195例,治疗率56%;取病理活检461例,不典型增生5例;阴道炎3528例,患病率28%;子宫肌瘤3780例,发病率30%。

    2.2  患病与年龄的关系  见表1。

    2.3  患病与职业的关系  见表2。表1  患病与年龄的关系表2  患病与职业的关系

    3  讨论

    本次普查发现,各种乳腺疾病患病率为37%,占第一位。乳腺癌发病率已跃居妇女恶性肿瘤的首位,严重威胁着妇女的健康和生命,乳腺增生症是妇女常见病,经大量组织形态学研究证明,其连续渐进的演变过程可导致乳腺癌(约为2%~3%)[1],因此应在妇女中开展健康教育,传授乳腺自我检查方法,从而早期发现乳腺疾患、早期治疗,降低乳腺疾病对妇女身心健康带来的危害。

    妇女病与年龄有关系,从表1看出,已婚至40岁的妇女患宫颈炎的患病率明显增高,而40~50岁的妇女则子宫肌瘤的患病率是高峰。

    已婚到40岁的妇女正处于生殖旺盛时期,雌激素水平较高,性生活较频繁,又要经历月经、分娩、流产及取、放环等宫腔手术,宫颈受机械性刺激而导致不同程度的损伤,是宫颈炎的易患因素。宫颈炎与宫颈癌关系密切,有关防癌普查资料显示,宫颈无糜烂者有0.39%患宫颈癌,而宫颈糜烂者却有2.05%患宫颈癌,故应积极治疗慢性宫颈炎。

    本次普查采用海极星聚焦超声治疗慢性宫颈炎不失为有效的方法,同时进行有效的健康教育,选择有效的避孕措施、减少人工流产、避免医源性和机械性损伤、注意性卫生,对保障女性健康及防治宫颈癌有重大意义。

    40~50岁妇女子宫肌瘤患病率明显增高,与教科书一致[2]。子宫肌瘤的病因尚不明了,是依赖于雌激素生长的肿瘤,尤其是在高雌激素环境中,如妊娠、外源性高雌激素等情况下生长明显,而绝经后肌瘤逐渐缩小,绝经以后肌瘤如果长大,一般表示有变性,因此对这部分患病者建立跟踪随访,每3~6个月随访1次,发现肿瘤增大或症状明显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病率。

    妇女病与职业有关系,从表2看出乳腺疾病的患病率与受检人群的职业、工作性质有密切关系,教师及干部乳腺疾病患病率高,与有关文献报道一致[3],而农民阴道炎患病率高。

    随着强烈的社会竞争,老师与干部从事脑力劳动的强度越来越高、精神和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患乳腺疾病的可能性增高。对这个特殊群体应加强健康教育,保持愉快的心情,减轻精神和心理压力,并作为乳腺疾病筛查重点对象,定期复查。

    农村妇女由于缺乏卫生常识、经济条件差、交通不便、尤其喜欢在同一河流洗衣等原因致使阴道炎患病率高。对农民应加强个人卫生教育,增强卫生习惯,勤换内衣、内裤,常洗澡,保持外阴清洁,重视滴虫及霉菌者的治疗,强调夫妻同治,避免到同一河流洗衣,有效地降低发病率。

    本次妇女病普查普治活动由于有政府的重视,计生、妇联等部门的密切合作,受到广大群众积极拥护和参与,说明妇女病普查普治工作不但要加强管理力度,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卫生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之间无行政隶属关系,建议由政府牵头,实行跨行业的联合,由劳动局、卫生局、计生、妇联、工会等相关部门参与,定期召开各部门例会和组织检查,卫生部门定期开展妇女病普查普治,掌握发病趋势,通过全社会的努力,共同完成妇女病防治任务,提高妇女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 陈玮,黄瑛,祝玉玲.妇女乳腺疾病普查3667例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5,20(15):1889.

2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23.

3 张树荣,林碧青,钟小航.妇女乳腺疾病相关因素的探讨.中国妇幼保健,2001,16(19):569.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泰山区人民医院妇保科

作者: 郭思玲 2008-5-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