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2008年第4卷第4期

玉屏风散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玉屏风散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的疗效。方法在比赛出发前2周予36名运动员服用玉屏风散,处方组成:黄芪15~30g,炒白术10~15g,防风8~15g。结论玉屏风散能够很好地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且无毒副作用,无兴奋剂之嫌,适合在运动队中推广应用。【关键词】玉屏风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玉屏风散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的疗效。方法 在比赛出发前2周予36名运动员服用玉屏风散,处方组成:黄芪15~30 g,炒白术10~15 g,防风8~15 g。每日1剂,连服2周,停药出发比赛,赛后随访,评定疗效。结果 显效34例(94.4%),有效2例(5.6%),无效0例,总有效率100%。结论 玉屏风散能够很好地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且无毒副作用,无兴奋剂之嫌,适合在运动队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  玉屏风散;运动员赛前感冒

运动员赛前感冒是常见的,由于赛前训练强度的加大,比赛心理应激不断出现,睡眠、饮食也发生变化,调理不及时,则容易患感冒、咽炎等上呼吸道疾病,这是身体抵抗力下降的表现。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影响自身运动成绩的发挥,整个队伍的气氛和战斗力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运动员赛前感冒是竞技体育中,教练员、运动员较棘手的问题。笔者在2006~2008年的全国锦标赛和冠军赛前,对36名运动员在赛前给予玉屏风散,取得很好的预防感冒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6例均为专业运动员,男10例,女26例,其中28例为水上项目运动员,8例为陆上项目运动员,年龄13~25岁,平均17.2岁。其中平时赛前易感冒而无其他疾病者14例,素有慢性鼻炎者10例,素有慢性胃肠疾患者12例。

    1.2  临床表现  赛前高强度训练后,自觉神疲乏力,或少气懒言,或恶风自汗,可伴见头晕目眩,舌质淡红,苔白,寸脉虚,重取无力。

    1.3  防治方法  36例均服玉屏风散。处方组成:

    黄芪15~30 g,炒白术10~15 g,防风8~15 g。在比赛出发前2周开始服,每日1剂,用600 ml水煎取汁200 ml,连服2周,停药出发比赛,赛后随访,评定疗效。

    2  结果

    2.1  疗效判断标准  显效:比赛期间未曾患过感冒;有效:比赛期间只有轻微鼻塞流涕,症状轻,精神尚可;无效:比赛期间患感冒。

    2.2  治疗效果  显效34例(94.4%),有效2例(5.6%),无效0例。总有效率100%。

    3  典型病例

    2006年1月~2008年4月的五次全国花样游泳比赛中,在比赛出发前2周给22名花样游泳运动员服用玉屏风散。结果五次比赛中,无一例患感冒,保证了队员以良好状态参赛。笔者作为花样游泳队队医,从赛前到赛后全程跟踪,评定疗效。

    4  讨论

    运动员赛前感冒在竞技体育中是很常见的。赛前训练常常是高强度的、模拟实战的训练模式,运动员调理不及时,容易处于过度疲劳的状态。《素问·举痛论》中说“劳则气耗,劳则喘且汗出”,运动员容易在赛前感冒主要是因为过劳,耗气,而致肺气虚,不能固表,腠理疏松,风邪乘虚而入而致病,故预防运动员赛前感冒当以补益肺气而固表为主。玉屏风散由黄芪、防风、白术组成,是中医扶正固表的经典方,有益气固表、祛邪止汗的作用。方用黄芪益气固表,抵御风邪为君药,白术补气健脾,以资水谷之源,助黄芪固表益气,为臣药。《金匮要略》云“四季脾旺不受邪”,以上二药合用,则气旺表实,邪不可干,更配以防风走表祛风御风,兼引药达腠理,使诸药在腠理发挥作用,故为佐使之药,其中黄芪得防风,固表而不留邪,防风得黄芪,祛邪而不伤正,诸药配伍,相得益彰,起到实表祛风,预防感冒的作用[1]。在运动员这一特殊人群中,在比赛前这一关键而敏感的时期,为确保运动员能以最佳身体状态参赛,应积极采取未雨绸缪的方法,在比赛出发前两周或更早就开始服用玉屏风散,对预防感冒可起到显著效果,且无毒副作用,无兴奋剂之嫌,适合在运动队中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卫.玉屏风散预防感冒临床疗效观察.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4,4(17):23-24.


作者单位:广东广州,广东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体育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