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论著

大批量急性毒鼠强中毒患者的综合救治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对大批量急性毒鼠强中毒的认识和救治水平。方法分析同一时段来诊的259例毒鼠强中毒的临床特征和救治方法。结果中毒途径为胃肠道,发病时间10min~2h内,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恶心、呕吐,重症为抽搐、昏迷。结论急性毒鼠强中毒的临床表现以抽搐、惊厥为主,合并多脏器损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强对大批量急性毒鼠强中毒的认识和救治水平。方法 分析同一时段来诊的259例毒鼠强中毒的临床特征和救治方法。结果 中毒途径为胃肠道,发病时间10min~2h内,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恶心、呕吐,重症为抽搐、昏迷。本组死亡18例,治愈率为93%。结论 急性毒鼠强中毒的临床表现以抽搐、惊厥为主,合并多脏器损害;治疗以止惊、保持呼吸道通畅为主,并予以血液净化等综合治疗。群体中毒时需合理调配大量医护人员积极抢救。

  Yang Shiyu,Qian Xiaoming,Wu Xuehao,et al.

  Emergency Department of Nangjing General Military Hospital,Nangjing210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enhance the understanding and the combined therapy of massive acute tetramine poisoning.Methods the clinical features and combined therapy were studied in259cases of acute tetramine poisonˉing whom were sent to the hospital in the same period of time.Results The poison was taken in by mouth.The time of outset was within10minute-1hour after poison gestion.The principal manifestations were dizziness,weakness,nausea and vomiting,besides,confusion,tonic convulsion and coma were found in sever patients.18cases died in this group.The cured was93%.Conclusion The main manifestations are confusion,tonic convulsion and coma and companing with multiorgan dysfuction.The combined therapy includes stopping convulsion,endotracheal ntubation and blood purification.Massive acute poisoning needs lots of doctor and rsearticipating the rescue action.Key words tetramine acute poisoning massive rescue  

  毒鼠强为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及使用的剧毒杀鼠剂,因生产成本低廉,不法商贩仍在生产和销售,故中毒事件时有发生,2002年9月14号南京汤山镇因人故意投毒导致大批量群众毒鼠强中毒,我院在2002年9月14号7:20~10:00左右,同一时段接诊了259例急性毒鼠强中毒患者,现将临床特征及救治情况分析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59例中,男145例,女114例,年龄在2~79岁,平均34.6岁。均为进食烧饼、麻团等有毒早点后发病。所有患者呕吐物及血液中均检验出毒鼠强。

  1.2 临床特征

  (1)发病时间均在进食早点后10min~2h内发病。(2)各系统表现:①神经系统:头晕、乏力、128/259例抽搐、惊厥、昏迷。②消化系统:均有恶心、呕吐,32/259例呕血,214/259例GPT升高189.00±131.27U,198/259例GOT升高255.55±215.04U。98/259例血淀粉酶升高218.25±130.36U/L。③循环系统:休克26例,ECG:172/259例ST段抬高或下移,230/259例CK、CK-MB、LDH均升高,CK值2830.36±1992.69U/L、CK-MB、LDH均升高,CK值2830.36±1992.69U/L、CK-MB148.62±74.18U/L、LDH535.71±226.05U/L,CK-MB、LDH较CK下降较快,有些重症患者10天后CK及CK-MB都在7000U/L以上。④泌尿系统BUN、CR无明显异常。⑤其他150/259例血糖升高为23.73±12.74mmol/L,182/259例TCO 2 下降为10.14±6.12mmol/L,165/259例血尿酸升高769.29±251.14mmol/L,128/259例凝血酶原时间和凝血酶时间均延长,凝血酶原时间为14.34±2.27s,凝血酶时间为24.30±11.98s。

  1.3 主要抢救措施

  (1)所有病例因同一时段来诊,患者太多来不及洗胃,故均未行洗胃。(2)止惊:全部用安定10~60mg或静推丙泊酚10mg静推,视病情反复使用。(3)重症者均用气管插管或留置口咽通气管,维持气道通畅,部分患者予呼吸机维持呼吸。(4)重症患者予以血液灌流。(5)其他治疗包括给予还原型谷胱甘肽(阿拓莫兰)、极化液,以保护肝脏、心脏。予以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防治应激性溃疡,抗生素防治感染,并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

  2 结果

  通过综合治疗,259例患者,死亡18例,其中有10例来院时已死亡。余治愈,治愈率为93%。

  3 讨论

  毒鼠强化学名为四氯亚甲基二砜四胺,为有机氯化合物,无色无味,化学性质稳定。在环境和生化体内代谢缓慢,不易降解。有报道以毒鼠强处理过的土壤上生长4年后的冷杉,所结的种子能毒死野兔 [1]  。毒鼠强的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强烈的致惊厥作用。而对周围神经、神经肌肉接头及骨骼肌无作用。Smythies在1974年提出毒鼠强的致惊厥作用可能是拮抗γ-氨基丁酸(GABA)的结果 [3]  。GABA是脊椎动物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性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而广泛的抑制作用。GABA被毒鼠强抑制后,中枢神经呈现过度兴奋而导致惊厥。
 
  本组病例大部分患者发生抽搐、惊厥、出汗、CK、CK-MB、LDH、GPT、GOT均升高,说明心脏、肝脏等多脏器均有损害,这与文献报道相一致 [4,5]  。同济医科大学对5例毒鼠强中毒尸检病例发现,窒息现象较明显,脑、肺、心、肝等淤血、水肿,尤以脑部充血、水肿为明显,有时蛛网膜下腔出血,偶见脑干点状出血或心乳头肌多发溶灶及心肌收缩带坏死 [6]  。另外,我们还发现有许多患者的血淀粉酶、血尿酸、血糖亦升高。这些变化与痉挛时内脏器官缺氧,或者毒物对器官的直接作用有关,尚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救治措施方面,我们认为对危重患者止痉和及时气管插管保持气管通畅是治疗的关键,再辅以血液净化,清除血中毒物,保肝、护心及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通过上述综合治疗,可使绝大部分患者康复出院。本组病例由于是大批量同一时段来院,故都未能洗胃。大批量群体中毒时需要医院领导合理调配大量医护人员积极参与抢救。

  参考文献
    
  1 柳枢.化学灭鼠法(A),鼠害防治大全.北京:北京出版社,1988,169.

  2 Radwan MA,Dodge WE.Fate of radioactive tetramine in small mammals and its possible use as seedling protectant.Northwest Science,1970,44(1):25.

  3 Smythies JR.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chemical structure and biological activity of convulsants.Ann Rev Pharmacol,1974,14:9.

  4 黄韶清,赵德禄,关福玉,等.急性毒鼠强中毒161例报告.急诊医学,1997,6(4):202.

  5 徐林发,莫文梅,刘建英.急性毒鼠强中毒71例分析.急诊医学,1998,7(4):232.     

  作者单位:210002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急诊科

作者: 阳世宇 钱晓明 吴学豪 唐文杰 2005-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