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怎样合理选用OTC药物

来源:INTERNET
摘要:1OTC药物的定义OTC药物即OverTheCounter,指可以在柜台上买到的药物,简称OTC药物,是不需要医师处方、可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医药知识而选择应用的药物,又称非处方药。2OTC药物的特点OTC药物的特点是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应用方便、安全有效,在日常剂量下小心应用是安全的。但OTC药物毕竟是药品,不可避免的具有一些......

点击显示 收起

  1 OTC药物的定义

  OTC药物即Over The Counter,指可以在柜台上买到的药物,简称OTC药物,是不需要医师处方、可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医药知识而选择应用的药物,又称非处方药。

  2 OTC药物的特点

  OTC药物的特点是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应用方便、安全有效,在日常剂量下小心应用是安全的。但OTC药物毕竟是药品,不可避免的具有一些潜在的不良反应或药物相互作用,所以患者在选用时应慎重。

  3 怎样合理选用OTC药物

  3.1 首先要正确判断所患疾病的种类,根据症状选药,这是合理用药的关键。生活中由于大多数患者医疗保健知识不足,选药时仅凭经验或者被广告左右,或症状与他人相似而模仿他人用药,从而疗效不明显,起不到正确的治疗作用。所以广大公众平时应注意积累医药常识,提高自我保健能力,以便能合理应用OTC药物。

  3.2 患者应尽量到正规药房或药店购药。原因有二:一是其进货渠道可靠,可以杜绝假药、劣药的存在,从而保证用药安全;二是正规药店均配备执业药师,他们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对各种药物的使用范围、不良反应、配伍禁忌等都具有系统的知识,可以提供良好的咨询服务,指导病人合理用药。

  3.3 患者应认真阅读说明书。注意服药方法、时间、注意事项、禁忌证等。如有不懂的地方应详细咨询驻店药师,严格按照说明服药。

  3.4 在治疗过程中不可随意中西药联用或增加服药剂量,做到中病即止,不可滥用。服药过程中如有不适或发生较严重的副反应,应立即停药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3.5 特殊人群选用OTC药物应注意的问题 (1)老年人身体器官功能衰退,代谢能力减弱,出现药物不良反应(ADR)的机会增加。建议老年人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品种宜单一,在辨证施治的前提下尽量使用中药治疗。(2)婴儿和儿童由于代谢能力较弱,用药剂量应以每日或每次每公斤体重多少来计算,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同时应避免使用皮质醇类、中枢神经系统或具有细胞毒性的药物,以免造成不可逆伤害。(3)孕妇用药首先应向医师咨询,用药时宜采取最低有效剂量,最短有效疗程,可局部用药的不全身用药。尽量不用“孕妇慎用”
药,坚决不用“孕妇禁用”药。

  作者单位:257500山东省垦利县人民医院 

作者: 孙霞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