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9期药物与临床

中成药药疹的临床观察与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在我国,中医中药源远流长,各种中草药及其制剂广泛使用,而中成药较煎剂使用方便,疗效确切,深受患者喜爱。但有些人轻视中药的不良反应,片面地认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无过敏性”。我们发现,最近几年服用中成药患者发生药疹有增多趋势,现将我们于1999年2月~2003年10月在门诊遇到的中成药药疹患者83例进行分析,报......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我国,中医中药源远流长,各种中草药及其制剂广泛使用,而中成药较煎剂使用方便,疗效确切,深受患者喜爱。但有些人轻视中药的不良反应,片面地认为“中成药无毒副作用,无过敏性”。我们发现,最近几年服用中成药患者发生药疹有增多趋势,现将我们于1999年2月~2003年10月在门诊遇到的中成药药疹患者83例进行分析,报告如下,以提高临床医生对中成药过敏反应的认识。

  1 临床资料

  83例患者中,男34例,女49例,男女之比为1∶1.4;年龄8~56岁,平均37岁。其中服用中成药速效伤风胶囊20例,六神丸15例,青藤碱(正清风痛宁片)11例,天麻片9例,华佗再造丸7例,牛黄上清丸5例,牛黄解毒片4例,霍香正气水4例,跌打丸3例,板蓝根冲剂3例,人参2例。服药疗程为1周~2个月,平均服药2周,第1次服药后药疹56例,停药1个月后,第2次服相同中成药后发生药疹27例,第1次服药后发生药疹的潜伏期为1周~1个月,平均3~8天,第2次服药后发生药疹潜伏期为1~4天。

  皮疹初发部位在面部、颈胸部、两前臂等暴露部位的15例为正清风痛宁片和霍香正气水过敏,其余发生在两小腿、臀部等非暴露部位。皮疹形态为猩红热样红斑28例,多型性红斑17例,麻疹样红斑15例,荨麻疹型10例。另有伴有两种皮疹形态的,其中麻疹样红斑伴有日光性皮炎9例,荨麻疹型伴日光性皮炎4例。

    83例患者均有严重的瘙痒,且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睡眠和工作,其中伴有发热,体温37.5~39℃,精神萎靡不振39例,出现腹泻14例,心悸9例。所有患者心脏听诊未闻及早搏。

  2 讨论

  中成药中可以诱发过敏反应的物质很多,如蛋白质、多肽、多糖等大分子物质具有完全抗原性;另一些分子较小的化合物可作为半抗原与体内蛋白质结合成全抗原,从而引起过敏反应。这些半抗原在中成药中广泛存在,如小檗碱、茶碱、丹参酮等。具有生化活性基因的化学成分都有可能成为半抗原,这是每年都有新的中成药药物品种引起过敏反应的原因之一。如本例中青藤(毛青藤)中提取的一种生物碱,本品化学结构类似吗啡。六神丸是由麝香、牛黄、冰片、珍珠、雄黄等组成,天麻为蓝科植物天麻的块茎,以上中成药有的含有动物蛋白,有的含有植物蛋白,具有特异性过敏体质的人服用后容易产生抗原抗体反应而引起药疹。至于中药补益药,人们往往认为“有益无损”“多服一点无妨”。其实,即使象人参这样以药性平和著称的中药,也可以出现过敏。83例过敏患者,潜伏期1周~1个月,符合药疹发病的一般规律。以上中成药药疹患者均未发生药物性过敏性休克、剥脱性皮炎等重症药疹的表现,说明中成药药疹的病情较西药为轻,一般用中等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就能在短期内治愈。在临床使用中,医护人员应详细询问患者有 无药物过敏史,应用时特别是首次应用时,严密观察患者反应,警惕不良反应的发生,出现不良症状应及时对症处理。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洪绪镇卫生院 

作者: 张忠莲 张琪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