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0期论著

尼美舒利(力美松)治疗骨关节炎的临床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124例骨关节炎病人随机分为2组,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组给予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100mgBid。结果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和双氯芬酸钠片的有效率分别为82。结论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是治疗骨关节炎的有效而安全的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124例骨关节炎病人随机分为2组,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组给予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100mg Bid;双氯芬酸钠组给予双氯芬酸钠片25mg Tid。结果 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和双氯芬酸钠片的有效率分别为82.3%和64.5%,不良反应发生率分别为11.3%和22.6%。结论 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是治疗骨关节炎的有效而安全的药物。

  Therapeutic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imesulide in treating osteoarthritis   Jin Wei,Li Yigui

  Department of Orthopaedics,Zhongnan Hospital of Wuhan University,Wuhan430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nimesulide in patients with osteoarthritis(OA).Methods 124OA patient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nimesulide group received nimesulide100mg,po,bid for4wk and diclofenac group were received diclofenac25mg,po,tid for4wk.Results The total effecˉtive rates were82.3%in nimesulide group,and64.5%in diclofenac group.The side effts were11.3%in nimesulide group and22.6%in diclofenac group.Conclusion Nimesulide is a safe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Key words nimesulide
osteoarthritis treatment 

  尼美舒利是一种新型的非甾体抗炎药,是欧洲第一个上市的选择性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 [1]  ,在国内外应用18年来,大量上市后的临床观察资料表明,该药具有明显的抗炎、镇痛、退热效果,具有起效迅速、胃肠道耐受性好、不良反应小等特点。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关节炎症(如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创伤及手术后的炎症疼痛、耳鼻咽部炎症疼痛、痛经、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等症状的治疗 [2,3]  。因临床需要,我院于2002年引进力美松(尼美舒利)分散片。为了进一步验证该药的疗效和安全性,本文报告了该药与双氯芬酸钠治疗骨关节炎的临床观察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试验病人为门诊和住院骨关节炎病人,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的OA诊断标准。并除外其他肌肉骨骼系统疾病,具有典型的X线征象。确诊后124例骨关节炎病人随机平行分为2组,尼美舒利分散片试验组:男28例,女34例,年龄36~78岁,平均61.6岁,病程3~22年;双氯芬酸钠片组:男27例,女35例,年龄38~77岁,平均62.3岁,病程4~25年。所有受试者均无药物过敏史,无活动性或复发性溃疡及严重心、肝、肾等器官疾病史。

  1.2用药方法

  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组给予口服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100mg Bid,双氯芬酸钠片组给予口服双氯芬酸钠片片25mg Tid。疗程均为4周。

  1.3 临床和实验室指标

  临床指标包括服药前后的休息痛、活动痛指数;关节压痛、关节肿胀等。疼痛指数分级:0=无疼痛;1=轻度疼痛,患者可以忍受;2=中度疼痛,影响患者的工作和学习;3=重度疼痛,持续且难以忍受。关节压痛指数分级:0=无疼痛;中度力量局部按压,病人称有疼痛,但无不适表现;2=中度力量局部按压,病人称有疼痛且有不适表现;3=按压时重度不适。关节肿胀指数分级:0=无肿胀;1=软组织肿胀(即滑膜肿胀,无明显关节积液);2=在1级基础上伴有关节积液。实验室指标包括服药前后的血常规、尿常规、血肌酐、谷丙转氨酸以及大便隐血试验。〗院文化,是医院鸳,各项指标改善不到30%;有效,各项指标改善50%;显效,各项指标
改善75%以上。

  1.5 安全性评价

  服药前后检测患者血、尿常规,大便潜血以及血肌酐和血清谷丙转氨酶。服药后每次就诊或随诊时询问病人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记录不良反应程度:0=无不适,1=轻度不适,未明显影响生活与工作;2=中度不适,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3=重度不适,明显影响生活。治疗结束后,按下列标准对受试者进行综合考核;0=不良反应需停药;1=耐受性中等,不良反应需处理;2=较好,不良反应轻,不需处理;3=好,无不良反应。

  1.6 统计学处理

  治疗前后各观察指标配对比较用t检验,2组之间疗效比较用Radit分析,副作用比较用χ 2 检验。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

  治疗过程中: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组有3例、双氯芬酸钠组有4例因疗效不显著而停药,按无效统计。治疗4周后,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和双氯芬酸钠片对OA有较好的疗效,治疗后2组病人的休息痛、活动痛、关节压痛指数、关节肿胀指数均有明显改善(见表1)。有效率: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组和双氯芬酸钠组分别为81.3%和65.2%,尼美舒利(力美松)组显著优于双氯芬酸钠组(见表2)。

  3 讨论

  环氧化酶有2种同工异构体,即COX-1和COX-2,其中COX-1广泛分布于各种组织中,正常情况下保持相对恒定的浓度,以保证细胞的正常活动,包括保护胃粘膜,调节肾功能等。COX-2在机体组织中分布极少,基础状态不表达,但可被细胞因子、细菌毒素、致炎物质等诱导合成,是一种诱导酶。普通的非甾体抗炎药的作用机制是通过抑制环氧化酶(cyclcoxygenase,COX)进而抑制前列腺素的生物合成,产生抗炎镇痛作用。抑制COX时没有选择性,因而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会产生胃肠道不良反应 [4]  。尼美舒利是第一个上市的COX-2选择性抑制剂 [1]  ,不仅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且胃肠道不良反应较少。本次实验表明,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治疗骨关节炎的疗效优于双氯芬酸 钠,胃肠道不良反应低于双氯芬酸钠,与文献报道的COX-2理论相符,证实尼美舒利(力美松)分散片是一种疗效好、副作用小的非甾体抗炎药。

  参考文献

  1 Xavier Rabasseda.Nimesulide:a selective cycoxygenase2inhibitor antiˉinflammatory Drugs of Today,1996,32:365.

  2 Ward A,Brogden R N.Nimesulide:a preliminary review of pharmacoˉlogical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 in inflammation and pain states.Drugs,1988,36:731.

  3 Rick D,Brogden R N.Nimesulide:an update of its pharmacodynamic and pharmaco-kinetic properties and therapeutic efficacy.Drugs,1994,48:431.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

作者: 金 伟 李义贵 2005-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