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药疹78例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药疹是药物通过不同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粘膜反应,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随着新药和中药制剂的不断出现,药疹患者也有所增加,我们从2001~2004年共接诊药疹患者78例。现分析总结如下。1临床资料1。...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疹是药物通过不同途径进入机体后引起的皮肤粘膜反应,是皮肤科常见的疾病。随着新药和中药制剂的不断出现,药疹患者也有所增加,我们从2001~2004年共接诊药疹患者78例。现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8例药疹患者中,男41例,女37例;年龄6~76岁。潜伏期20min~20天,首次用药潜伏期4~12天,再次用药20min~48h。10天以内发病65例,占83.3%,11~20天发病11例占14.1%,20天发病2例(口服嘌呤醇20天发病),占2.6%。因此,要详细询问发疹10天前的用药情况。病程1~21天,既往有过敏史15例。78例药疹中初次发病者63例,占80.8%。2次或2次以上发病者15例,占19.2%。多次发病者以固定性药疹为主。
   
  1.2 致敏药物 (1)抗生素类:共35例,占药疹总人数44.8%。其中青霉素类(主要口服青霉素类制剂如阿莫西林、青霉素V、安美订、阿莫仙,静脉输氨苄青霉素)药疹18例,磺胺类5例,痢特灵引起的药疹6例,大环内酯类(乙酰螺旋霉素)2例,喹诺酮类(氟哌酸、环丙沙星、氧氟沙星)3例,头孢类(先锋霉素Ⅵ)1例。(2)解热镇痛引起的药疹23例,占29.4%,常见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阿司匹林、芬必得、安乃进、卡马西平、索米痛、康泰克、快克、感冒清等。(3)一种抗生素和解热镇痛药同时用,交叉致敏者11例,占14.0%。常用的有青霉素、磺胺类、螺旋霉素、头孢类等合用。(4)中成药:中草药7例,占8.8%,常见的三株口服液、藿香正气水、活血消炎丸、止咳丸等。(5)其它:2例,占3%,由别嘌呤醇引起。
   
  1.3 致敏药物与疹型 见表1。
    
  表1 78例药疹疹型与致敏药物的关系 略

     1.4 实验室检查及伴随症状 药疹患者体温与皮肤严重程度往往呈正比。发热患者占50%,T37~39.8℃之间。常伴有头痛、腹泻、恶心、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80%以上患者有不同程度瘙痒,部分荨麻疹患者伴肤痛、腹泻、胸闷、气短。1/3患者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升高,中性、嗜酸粒细胞比例增加。1/5患者尿常规检查有红细胞蛋白,血生化检查,ALT升高,部分患者伴有AST或LDH或HBOH升高,血尿素氮及血糖升高。所有患者胸透、心电图检查无异常。1.5 治疗及转归 (1)78例患者中除9例轻型患者外,其余69例均采用皮质类固醇治疗,常选用地塞米松5~15mg静脉滴注,病情严重的用甲基强地松龙突击疗法80mg/d,3~5天后视皮疹情况迅速减量,改用地塞米松静脉点滴或强地松口服。(2)选用1~2种抗组胺药联合使用。(3)用葡萄糖酸钙或硫代硫酸钠静脉点滴。(4)抗感染治疗,重症患者支持疗法后维持水电平衡。78例患者全部治愈。一般患者皮疹消退1~2周,重症2周左右。

  2 讨论
    
  2.1 致敏药物 抗生素排在首位,青霉素口服制剂在抗生素占很大比例。近年来随着青霉素种类的增多,过敏者也相应增多。磺胺类引起的药疹较少6例,占7.7%。与医生用药中对不良反应的重视,及患者提供药敏史有关。医生在诊疗中应详细询问过敏史,减少过敏的发生。近年来由中成药、汤剂、针剂引起的药疹不断增多,应引起注意。
   
  2.2 药物与药疹关系 青霉素药物引起的18例药疹中,主要表现猩红热型和麻疹型,其余为荨麻疹型。痢特灵引起的多数为严重的急性荨麻疹。解热镇痛药可引起各种类型的药疹,如多型红斑、猩红热型、荨麻疹、过敏性紫癜、大疱型表皮松解等。
   
  2.3 药疹误诊情况 大多数病人在治疗感染性疾病时发生药疹。13例因咽痛、咳嗽,用抗生素治疗后出现广泛皮疹发热,误诊为不典型麻疹、多型红斑等。因此在诊疗中出现广泛、对称,鲜红皮疹伴发热,详细询问用药史,应诊为药疹。
   
  2.4 药疹的治疗 轻型药疹停用药对症治疗,稍重的小剂量强地松口服,或静滴地塞米松,加抗组胺药。重症者早期足量应用皮质类固醇是缩短病程防止并发症的关键。治疗中应尽早准确找到致敏药物,及时停用。
   
  2.5 药疹的预防 (1)不滥用抗生素;(2)磺胺类药最好慎用;(3)详细询问过敏史,切忌对已有药物过敏者再用原致敏药物和化学构造上类似的药物。(4)掌握药物适应证,避免长期使用或同时使用多种药物,某些药物在用药期间动态观察肝功能。
     
  参考文献
    
  1 周劲松,李世萌.抗感染药物致药疹734例分析.临床皮科杂志,1998,27:224.

     2 胡晓莉,范利.药物性皮炎342例临床分析.安徽医学,1996,17:51.      

  作者单位:037008山西省大同市三医院皮肤科

作者: 张翔凤 李月梅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