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罗哌卡因用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的临床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2%罗哌卡因复合吗啡用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旨在评价其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并与传统的布比卡因进行比较。术后留置硬膜外导管[2,3],用上海博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RCJB-100型注射泵进行PCEA。225%布比卡因与100μg/ml吗啡共100ml,两组均加恩丹西酮4mg,泵速均为2ml/h,维持镇痛时间48h,PCA时间15min。术后所有患......

点击显示 收起

  罗哌卡因是一种新型长效酰胺类局麻药,对中枢神经及心血管毒性发生率低 [1] 。本文观察0.2%罗哌卡因复合吗啡用于剖宫产术后硬膜外镇痛,旨在评价其临床效果和不良反应,并与传统的布比卡因进行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联合腰麻下剖宫产病人60例(ASAIII级),随机分为罗哌卡因组和布比卡因组各30例,经统计学分析,两组一般资料、术中麻醉用药、辅助用药量、手术出血量、术中补液量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术中采用联合腰麻阻滞(L 2~3 ),用药为0.75%罗哌卡因(AstraZeneca公司,批号EC845)。术后留置硬膜外导管 [2,3] ,用上海博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RCJB-100型注射泵进行PCEA。A组用0.2%罗哌卡因与100ug/ml吗啡共100ml,B组采用0.225%布比卡因与100μg/ml吗啡共100ml,两组均加恩丹西酮4mg,泵速均为2ml/h,维持镇痛时间48h,PCA时间15min。术后所有患者常规留置导尿管 24h。

     1.3 监测指标 (1)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价:0分为无痛,10分为剧痛,<3分为优良,34分为基本满意,≥5分为差。(2)改良的Bromage分级(MBS)评估下肢运动能力:0级,无运动阻滞,能自如抬起大腿;1级,不能抬起大腿;2级,不能曲膝;3级,不能曲踝关节。(3)记录各时点的MAP、SpO 2 、HR、RR等有关数值。(4)记录术后病人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并发症。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镇痛效果 A、B两组镇痛优良率分别为93.3%和96.7%,总体镇痛效果满意,各组病人VAS评分及PCA按压次数比较差异显著性(P>0.05,见表1,2)。

  表1 两组PCA期间各时段VAS评分比较 (略)

  表2 两组病人PCA按压次数的比较 (略)

     2.2 运动阻滞 术后两组病人下肢运动恢复4h Bromage评分分别为A组1.1±0.9,B组2.2±1.1,差异有显著性(P<0.05)。术后24hA组有80%的病人可以短时间行走,而B组只有50%(P<0.05)。术后36hA组有90%的病人可以自由行走,而B组只有50%(P<0.05)。术后48hB组有2例(10%)诉单侧下肢麻木,拔除硬膜外导管后均恢复,术后60h两组病人活动均正常。
   
  2.3 不良反应 两组瘙痒发生率A组为10%,B组为13.3%,差异无显著性,各有3例(10%)恶心,无呕吐,因术后留置导尿管无法观察尿潴留发生率,两组均无呼吸抑制、低血压和心动过缓发生。
    
  3 讨论
    
  罗哌卡因化学结构及药理学特性与布比卡因相似,但对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脏的毒性,明显低于布比卡因,现已用于硬膜外麻醉 [3] ,有研究报道在感觉阻滞起效时间罗哌卡因组明显慢于布比卡因组,阻滞达到的最高平面罗哌卡因组低于布比卡因组。
   
  本文研究显示,0.2%罗哌卡因与100μg/ml吗啡合剂持续以2ml/h的速度硬膜外泵注镇痛,在基本条件相一致的情况下与0.225%布比卡因与100μg/ml吗啡合剂相比较发现,虽然B组的VAS评分较A组略低,但差异无显著性,说明两者的镇痛效果基本相同。
   
  罗哌卡因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在镇痛的基础上有更低的运动阻滞。术后镇痛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使病人能够早期活动,行走以促进术后恢复 [4] 。这要求局麻药对运动神经的影响小,硬膜外应用阿片类药能增加镇痛效应,减少局麻药用量,但不会增加运动阻滞,本文发现,两组病人下肢运动的恢复时间差异有显著性,接受罗哌卡因镇痛的病人术后活动能力恢复较早,从统计结果看,0.225%布比卡因对运动的阻滞较0.2%罗哌卡因强。

     综上所述,0.2%罗哌卡因与0.225%布比卡因用于硬膜外镇痛均可获得满意的效果,较少发生不良反应,而且0.2%罗哌卡因较0.225%布比卡因术后活动能力恢复早。
    
  参考文献
    
  1 Reiz S,Haggmark S,Johansson G,et al.Gardiotoxicity of ropivacaine-a new amide local anaesthetic agent.Acta Anaesthesiol,1989,33:93-98.

     2 徐惠芳.阿片类镇痛药的临床应用技术.中华麻醉学杂志,2001,21:599-601.

     3 易杰,黄宇光,罗爱伦.罗哌卡因用于腰麻-硬膜外联合阻滞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2000,20(1):26-28.

     4 Kehlet Maltimodal approach to control postoperative pathophysiology and rehabilitation.Br J Anaesth,1997,78:606-617.    

  作者单位:210003东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南京市第二医院

作者: 张建 廖建梅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