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临床医学

射频导管消融治疗老年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临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射频导管消融(RFCA)治疗老年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采用常规电生理检查及射频导管消融方法,对老年组(n=60)和非老年组(n=348)PSVT患者进行比较。结果老年人PSVT射频导管消融成功率高,与非老年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96。结论射频导管消融治疗老年人阵发性室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射频导管消融(RFCA)治疗老年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采用常规电生理检查及射频导管消融方法,对老年组(n=60)和非老年组(n=348)PSVT患者进行比较。 结果  老年人PSVT射频导管消融成功率高,与非老年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96.67%比95.40%,P>0.05),手术时间相似(110.2±30.4min比100.6±26.2min,P>0.05),但合并症和并发症稍高于非老年组(P<0.05)。 结论  射频导管消融治疗老年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安全、有效的,但要注意术中的操作及并发症的防治。
    
         
  射频导管消融(RFCA)是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的主要手段之一 [1] ,疗效肯定,并发症少。近年来老年患者接受RFCA日渐增多 [2] 。但由于老年PSVT患者心动过速发作史长,心脏储备功能降低,对手术的耐受性差,且常伴有窦房结功能低下、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器质性疾病。故采用RFCA治疗老年PSVT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2年4月~2004年6月PSVT住院患者408例。其中老年组(≥60岁)60例,男32例,女28例;年龄60~83岁,平均68.4±8.6岁;房室旁道(AP)37例,房室结双径路23例;伴高血压12例,糖尿病7例,窦性心动过缓3例,冠心病3例,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4例,心动过速发作史3~45年,平均25.4±6.7年。非老年组(<60岁)348例,男183例,女165例,年龄8~59岁,平均37.7±10.2岁;AP191例,房室结双径路157例,伴高血压14例,糖尿病8例,心动过速发作史2~26年,平均12.5±5.8年。

  1.2 方法 患者术前停用抗心律失常药物至少5个半衰期,穿刺左右股静脉、左锁骨下静脉,放置高位右房、右心室、希氏束及冠状窦导管电极,行常规心内电生理检查。左侧房室旁道大头导管由右股动脉进入,显性预激在窦律下标测到小A(心房波)大V(心室波)图形,融合或V波较体表预激波提早≥30ms;隐匿性房室旁路在二尖瓣环或三尖瓣环标测到小A大V,心动过速或心室刺激时VA融合处为消融靶点,以15~25W试放电10s,若旁路被阻断继续放电至60s,并巩固放电60s。房室结双径路大头导管由右股静脉进入,采用下位法消融方法,先将大头导管置于希氏束部位,再将导管顶端下弯至希氏束电位消失,且记录到小A大V时放电,慢径消融10~20W,放电过程中出现交界性心律与窦律交替出现延长放电至60s,如无交界性心律出现则10s后停止放电,重新标测 [3] 。

     1.3 成功标准 (1)房室旁路(AP):体表心电图△波消失,心室起搏呈室房分离或递减性传导,各种刺激均不能诱发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2)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心房程序刺激无AH间期跳跃延长,不能诱发心动过速;AH间期跳跃未消失,但不能诱发心动过速,程序刺激时无心房回波或仅有一个波;静脉滴注异丙肾上腺素不能诱发心动过速。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ˉ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老年组PSVT消融成功率58例(96.67%)。术后随访1~18个月,复发2例,再次消融成功。失败2例(左后间隔AP1例,右间隔1例)。手术时间60~220min,平均110.2±30.4min,消融过程中1例出现一过性三度房室传导阻滞(AVB),持续12h后转为一度AVB,7例出现血压升高,2例心动过速及1例使用异丙肾上腺素时诱发心绞痛,1例冠心病患者RFCA前行冠脉造影术示左前降支近端85%狭 窄,置入支架后行RFCA,1例因大头导管上行困难,造成轻度髂总静脉夹层。1例左锁骨下静脉穿刺发生气胸,左肺压缩60%,非老年组消融成功332例(95.40%)。随访1~18个月,复发9例,再次消融8例成功,失败16例(左后间隔5例,右间隔9例,房室结双径路2例),手术时间48~210min,平均100.6±26.2min,消融过程中出现一过性二度AVB的2例,持续3~10min。3例出现血压升高,2例出现迷走神经反应。
    
  3 讨论
    
  本组结果显示老年人PSVT射频导管消融成功率高,与非老年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96.67%比95.40%,P>0.05),手术时间相似(110.2±30.4min比100.6±26.2min,P>0.05),但合并症和并发症高于非老年组(P<0.05)。

    老年患者常存在动脉硬化、血管扭曲等改变,故操作时应轻柔,以防止导管损伤血管形成夹层、血管破裂或粥样斑块脱落等。本组1例患者因血管扭曲严重,大头上行造成髂总静脉夹层,改为长鞘后,大头导管才顺利达右心室。

    老年患者可能存在心脏传导系统的退行性变,故行房室结改良术时,注意预防房室传导阻滞的发生,宜以较小的能量开始消融,观察消融的反应后再逐步增加能量,一旦出现快交界心律、室房阻滞即应暂停消融,对左侧旁道的消融,大头导管应操作轻柔,注意其走行,防止进入左右冠状动脉口及造成主动脉瓣损伤。因老年患者存在高凝状态,应注意术中给予肝素抗凝治疗。

    老年组2例心动过速及1例使用异丙肾上腺素时诱发心绞痛,故老年PSVT消融术中要尽量减少心动过速的诱发和持续时间,诱发时应缓慢、小量给予异丙肾上腺素,或尽量不用以防意外发生。对疑有冠心病患者可在行RFCA前行冠脉造影,如有冠脉狭窄>70%,先做PTCA或支架术,再行RFCA;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应把血压、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患有肺气肿者,锁骨下穿刺要谨慎小心,千万不要穿刺过深,以免造成气胸。

    综上所述,对于老年人PSVT患者,注意RFCA术中操作及并发症的防治,同时对存在的其他疾病积极治疗,RF-CA不失为根治老年人PSVT的一种有效、安全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Stevenson WG,Ellison KE,Lefroy DC,et al.Ablation therapy for cardiac arrhythmias.Am J Cardiol,1997,80:56-66.

     2 马长生,孙英贤,胡大一,等.射频导管消融治疗老年人室上性心动过速109例.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6,15(1):47.

     3 中华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分会导管消融学组.射频导管消融治疗快速心律失常指南.中国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杂志,1996,10:114-119.    

  作者单位:1 226010扬州大学附属第四临床医学院、南通瑞慈医院心脏中心
  
       2 200032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

作者: 郭艾武 周京敏 王爱琴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