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经验交流

羊水栓塞的抢救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羊水栓塞(amnioticfluidembolism,AFE)是一种罕见且十分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其死亡率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均在80%左右或以上[1],因此怎样预防,如何早期诊断及时抢救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就成功抢救1例羊水栓塞患者的体会总结如下。入院第2天即因珍贵胎儿,脐带绕颈,应家属要求而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取子宫下段切开......

点击显示 收起

  羊水栓塞(amniotic fluid embolism,AFE)是一种罕见且十分凶险的产科并发症,其死亡率无论在国内或国外,均在80%左右或以上 [1] ,因此怎样预防,如何早期诊断及时抢救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就成功抢救1例羊水栓塞患者的体会总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28岁,纺织工人,孕2产1孕40周L0A珍贵胎儿入院,第一胎于2年前不明原因胎死宫内。入院查生命体征正常、胎心、胎动正常。B超提示:单活胎晚孕,头先露,脐带绕颈2周?查血常规正常,BG:A型,PT、KPTT无异常。心电图检查无异常。入院第2天即因珍贵胎儿,脐带绕颈,应家属要求而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取子宫下段切开子宫,刺破羊膜,见羊水清亮,取出胎儿后,宫体注射缩宫素麦角0.2mg,约1min左右,产妇突然出现寒颤,烦躁不安,呛咳,呼吸困难,紫绀,心率加快,血压迅速下降,考虑羊水栓塞,立即静推安定10mg,肌注非那根25mg,听双肺布满湿性罗音,即行气管插管,正压给氧,保暖,迅速建立两条静脉通道,抽血查羊水有形成分,静推氢化考的松,地塞米松抗过敏,给予阿托品及罂粟碱解痉,西地兰强心,给予肝素50mg加入0.9%NS100ml静滴抗凝。术者迅速徒手剥离胎盘胎膜,拭净宫腔,此时胎盘剥离面及子宫切口均出血不止,立即输入同型新鲜血,将子宫搬出腹腔,热盐水纱布包裹,由助手双手按压子宫动脉,术者迅速将子宫切口缝合,热盐水纱布按摩子宫,同时给予缩宫素、利尿、纠酸等处理,由于早期诊断,抢救及时正确,患者休克及出血倾向得以纠正,术后第7天伤口拆线,一期愈合。静脉血涂片检查:见有鳞状上皮细胞,证明羊水栓塞诊断成立。
    
  2 讨论
    
  羊水栓塞是羊水进入母血循环,引起肺栓塞、休克、播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多脏器损害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征,因此病来势凶猛,发展迅速,死亡率极高,抢救需争分夺秒,因此早期诊断只能依靠临床症状及体征。羊水栓塞发生在胎儿娩出前的以心、肺功能衰竭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要表现,发生在胎儿娩出后的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大出血、血不凝、休克出现较早。如破膜后有呛咳、胸闷、紫绀、休克等症状应立即按羊水栓塞早期处理,备好新鲜血及凝血因子。
   
  羊水进入有3个条件及3条通道 [2] 。3个条件即胎膜破裂,强而有力的宫缩,开放的血管;3条通道:(1)子宫颈及子宫下段静脉;(2)胎盘边缘的静脉窦;(3)子宫创伤(子宫破裂口、剖宫产切口),故预防应从3个条件,3条通道着手。预防措施如下 [2] :(1)避免子宫过强收缩,人工破膜应在宫缩间歇期进行。(2)剖宫产破膜后应尽量吸尽羊水再取胎儿。(3)合理使用催产素,使用时需专人注意宫缩。(4)剥膜引产时应避免引起破膜。(5)对中孕引产及大月份人流应注意一定要在羊水流尽后行钳刮,羊膜腔穿刺时用7#穿刺针,不超过3次,有诱发因素者在产程中应加强观察,警惕发生羊水栓塞。
    
  参考文献
    
  1 杨伟文,周宁俞,周永兰,等.羊水栓塞38例临床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2000,35:75-78.

     2 刘棣临,张惜阴.实用妇产科急症指南,沈阳:沈阳出版社,1990,211-216.     

  作者单位:518119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葵涌人民医院

作者: 魏咏红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