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2期医卫管理

肠瘘的ICD-10编码

来源:INTERNET
摘要:肠瘘这一组疾病在ICD-10中涉及的编码较多,根据形成肠瘘的原因,临床表现和瘘口所在部位的解剖位置不同,其编码各不相同。1肠内瘘由外伤、炎症性肠疾病、放射性损伤、肿瘤等因素引起的肠内瘘,在ICD-10中是根据瘘口的解剖部位不同,分类于不同系统的。如膀胱乙状结肠瘘、瘘管的开口在膀胱,故分类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中......

点击显示 收起

  肠瘘这一组疾病在ICD-10中涉及的编码较多,根据形成肠瘘的原因,临床表现和瘘口所在部位的解剖位置不同,其编码各不相同。

  1 肠内瘘
    
  由外伤、炎症性肠疾病、放射性损伤、肿瘤等因素引起的肠内瘘,在ICD-10中是根据瘘口的解剖部位不同,分类于不同系统的。如膀胱乙状结肠瘘、瘘管的开口在膀胱,故分类于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中,编码为N32.1。同样,尿道直肠瘘的编码为N36.0。阴道直肠瘘的编码则为N82.3。在查找编码时,以瘘为主导词,就能比较顺利地找到编码。复合性内瘘是肠内瘘的特殊类型,可采用同样的方法查找编码,如胃空肠结肠瘘编码为K31.6。

  2 肠外瘘
    
  ICD-10中没有肠外瘘这一疾病名称,各种肠内瘘的疾病名称与我们临床诊断的肠内瘘的疾病名称是一致的。     

  因此,我们认为ICD-10中肠瘘就是我们临床诊断的肠外瘘。

     由于手术操作并发症引起的肠外瘘,根据ICD-10第十九章的分类原则,操作后的某些特殊并发症归各章节,以瘘为主导词,查手术后,如果是手术后特指部位的瘘,如胃空肠吻合口瘘,应归类于消化系统章节,编码为K31.6,但是如果是持续性手术后瘘则编码为T81.8。

  3 先天性肠瘘
    
  由于胚胎发育异常引起的肠瘘,无论是内瘘还是外瘘,在ICD-10中均分类于先天性疾病一章中,查找编码仍然以瘘为主导词,再查部位,最后查先天性,如先天性尿道直肠瘘,编码为Q64.7,先天性脐粪瘘,编码为Q43.6。

     由于肠瘘的临床表现不同,瘘口所在部位的解剖位置不同,各种不同类型的肠瘘,有其不同的编码。因此,我们在编码时,要认真阅读病案,翻阅有关书籍,了解疾病的病因、解剖位置,多向科室医生请教,才能正确编码。    

  作者单位:515031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病案室

作者: 翁素霞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