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病例报告

输注洛美沙星注射液致口周麻木2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摘要:1病例资料例1:患者,男,26岁。经血常规、大便常规检查诊为急性胃肠炎,给予氨苄青霉素、洛美沙星注射液静滴抗感染治疗。先输入洛美沙星注射液,约10min后,患者感口周麻木,未予处理,又过5min后,麻木感逐渐加重,随即停用洛美沙星注射液,改为丁胺卡那霉素入液静滴治疗,患者停药后麻木感逐渐减轻,约半小时后,麻木......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26岁。因“腹痛、腹泻伴恶心、呕吐1天”就诊。经血常规、大便常规检查诊为急性胃肠炎,给予氨苄青霉素、洛美沙星注射液静滴抗感染治疗。先输入洛美沙星注射液,约10min后,患者感口周麻木,未予处理,又过5min后,麻木感逐渐加重,随即停用洛美沙星注射液,改为丁胺卡那霉素入液静滴治疗,患者停药后麻木感逐渐减轻,约半小时后,麻木感消失。该患者既往输液从未出现过类似的不适感,且为第一次使用洛美沙星注射液,此后该患者未使用洛美沙星注射液,也再未出现过口周麻木感。
   
  例2:患者,女,42岁。因发热伴咳嗽、咳痰3天就诊。经检查诊为急性支气管炎,给予先锋霉素、洛美沙星注射液输液治疗,在输注洛美沙星注射液约15min后,患者开始出现口周及牙龈麻木感,于是停用洛美沙星注射液,约10min后麻木感消失。该患者第2天再次使用洛美沙星注射液,约10min后再次出现上述部位麻木感,停药后症状逐渐消失。
     
  2 讨论
    
  洛美沙星注射液为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其作用机制为抑制细菌的DNA螺旋酶,对革兰阴性菌、革兰阳性菌及部分厌氧菌均显示有较强的杀菌作用,且对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耐氨苄青霉素的流感杆菌及耐吡哌酸的大肠杆菌以及其他药物耐药的细菌均有优良的抗菌效力。该药物在体内分布较为广泛,组织穿透性好,在皮肤、痰液、扁桃体、前列腺、胆囊、泪液、唾液和齿龈等药物浓度均达到或高于血药浓度,清除半衰期为6~7h,主要通过肾脏以原形随尿液排泄。适用于呼吸道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泌尿生殖系感染如急性膀胱炎、急性尿路感染、急慢性前列腺炎及肠道、胆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及鼻窦炎、中耳炎等的治疗,该药常见不良反应为中上腹部不适感、纳差、恶心、口干、轻微头疼、头晕等症状,偶可出现皮疹、皮肤瘙痒等过敏反应和心悸、胸闷等,部分患者在滴注洛美沙星注射液速度过快时,还可出现局部静脉炎,而引起口周麻木感者较少见到,特此报道,以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     

  作者单位:1 265200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内科教研室
  
       2 264003武警部队烟台疗养院

作者: 程伟 孙贵诚 2005-7-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