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预防医学

西安地区部分离退休干部腹股沟疝患病率调查及相关因素病例对照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西安地区军队离退休干部腹股沟疝患病率及相关因素。方法采取到医院集中查体和入户查体的方法,对32所干休所1602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横断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患病相关因素进行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军队离退休干部1602人中,腹股沟疝患病率为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安地区军队离退休干部腹股沟疝患病率及相关因素。 方法  采取到医院集中查体和入户查体的方法,对32所干休所1602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横断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对患病相关因素进行病例对照研究。 结果  军队离退休干部1602人中,腹股沟疝患病率为5.93%,按年龄分组的患病率~49、50~、60~、70~、80~岁者分别为3.57%、3.28%、6.95%、6.00%、4.29%。初发年龄段患病情况以60~79岁年龄段最高为53.68%。而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病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 结论  腹股沟疝的发生与老年人腹股沟区腹壁薄弱这一解剖基础有关,也与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有关。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evalence rate and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inguinal hernias in retired army officers in Xian.Method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was performed to interview and examine1602sub-jects of32unit.The factors related to inguinal hernias were analyzed with case-control study.Results The overall prevalence rate of inguinal hernias was5.93%.The prevalence rate of inguinal hernias were3.75%,3.28%,6.95%,6.00%,4.29%in the age groups of~49、50~、60~、70~、80~years old respectively.53.68%patients were in the age group of60~79years old.The factors increasing intra-abdominal pressure were higher in case group than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Weakness abdominal wall in aged people and increasing intra-abdominal pres- sure were associated with inguinal hernias.

    【Key words】 inguinal hernia prevalence rate risk factors

    腹股沟疝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其患病率的调查国内尚未见到报道。我们借给西安地区军队干休所查体之际,对32所干休所1602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腹股沟疝患病率及相关因素的调查。

    1 材料和方法

    1.1 调查对象 军队离退休干部1602名,均为男性,年龄45~92岁,平均71.68±6.93岁。

    1.2 方法和标准 采取到医院集中查体和对卧床不起、行动不便者入户查体的方法,使应查率达100%。在常规体检表的基础上,再设计腹股沟疝患病情况调查表。抽调普外专业主治医生以上人员参加查体。采取询问病史和专科项目体检,并作出诊断。对曾经手术治愈者也列入此次调查统计之内。

    1.3 对有无前列腺增生症、慢性便秘、慢性咳嗽等引起腹内压增高的相关因素进行配对法病例对照研究。按选取同一干休所,年龄在5岁以内,相同职业、相同教育程度、相同民族,无疝发病者,进行1:1配对,病例组和对照组各95人。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军队离退休干部1602人中,患有腹股沟疝95人,其中单侧疝88例,双侧疝7例。患病率为5.93%。各年龄段患病率见表1。

    表1 各年龄段患病率 例(略)

    2.2 腹股沟疝初发年龄 见表2。

    表2 各初发年龄段患病情况 年龄 例数(略)

    表3 60岁以上老年人腹内压增高相关因素(略)注:χ 2 =47.32,OR=41.8,P<0.005

    表4 病例与对照排尿困难史(略)注:χ 2 =46.02,OR=1.62,P<0.005 

    表5 病例与对照慢性便秘史(略)注:χ 2 =71.91,OR=2.68,P<0.005
   
    表6 病例与对照慢性咳嗽史(略)注:χ 2 =55.06,OR=1.79,P<0.005

    表7 病例与对照兼有两种以上因素史(略)注:χ 2 =83.10,OR=3.13,P<0.005

    3 讨论

    本次调查是对离退休干部这一特殊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在对西安地区军队干休所1602名离退休干部查体中,专门设计调查了腹股沟疝患病率情况,共有腹股沟疝发病者95人,患病率为5.93%,其中49岁以下为3.57%,50~59岁为3.28%,60~69岁为6.95%,70~79岁为6.00%,80岁以上为4.29%。从表1、表2可以看出60~79岁患病率最高。分析原因考虑为:(1)腹股沟区腹壁薄弱。老年人腹壁脂肪堆积,肌纤维萎缩,韧带等纤维结缔组织呈退行性变,致腹壁强度降低。Rainer Lenhardt Harriet W.报道,胶原沉积量在老年男性随年龄增长而明显下降,而在老年女性则维持不变。年轻的男性和女性病人其沉积量基本相同 [1] 。进一步说明老年人腹股沟区腹壁薄弱有其病理解剖基础。(2)引起腹内压增高的因素多。表3显示了60岁以上老年人引起腹内压增高因素的情况,这些因素明显高于60岁以下者(χ 2 =47.32,OR=41.8,P<0.005)。对前列腺增生症、慢性便秘、慢性咳嗽等引起腹内压增高的相关因素进行配对法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表4、表5、表6、表7),已表明这些相关因素在病例组明显高于对照组。前列腺增生症作为老年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上升,于普林等对国内六城市前列腺增生症患病率调查后认为年龄每增高5岁,患病率上升约5个百分点 [2] 。而前列腺增生症所造成的排尿困难作为相关因素与腹股沟疝的发病密切相关。慢性便秘和慢性咳嗽是老年人常见的病症,也是引起腹内压增高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1 Rainer Lenhardt Harriet W.Hopf Elvine Marker.Perioperative collagen deposition in elderly and young men and women.Archives of Surgery2000;135(1);71-74.

    2 于普林,郑宏,苏宏学,等.中国六城市老年人前列腺增生的患病率及相关因素.中国流行病学杂志,2000,8:276-279.

    作者单位: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普外科

作者: 白 翎 黄祖仁 李 阳等 2005-7-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