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5期临床医学

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症的临床特征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性病变的临床特征。方法对1999年1月~2004年1月收治的76例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临床资料进行分析。76例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者中,右侧51例(67。术中发现上颌窦口闭锁48例(6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性病变的临床特征。 方法  对1999年1月~2004年1月收治的76例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结果  本组患者中,鼻中隔偏曲18例,中鼻甲气化6例,钩突肥大15例,牙根感染4例,霉菌性感染8例。76例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者中,右侧51例(67.1%),左侧25例(32.9%)。术中发现上颌窦口闭锁48例(63.2%)。治愈69例(90.8%),好转7例(9.2%)。 结论  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症患者多发于右侧。上颌窦口闭锁及其周围结构异常是本病的重要解剖特征。鼻内窥镜手术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手段。
      
  慢性鼻窦炎多为双侧同时患病,仅仅单侧患病者较少。我科自1999年1月~2004年1月,收治单侧慢性筛上颌窦炎患者76例,现将其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76例患者中,男40例,女36例;年龄15~48岁。病程0.5~12年。临床表现头痛52例,多位于前额部、眶周和面颊部,呈胀痛、闷痛,疲劳、感冒、低头时加重。鼻阻37例,鼻腔异味7例,嗅觉减退2例。术前曾行上颌窦穿刺25例、拔牙3例。全部病例均经CT影像学确诊,且在局麻下行鼻内窥镜下筛上颌窦开放术,同期行鼻中隔矫正术18例、下鼻甲部分切除术6例。术后随访6个月以上。
    
  2 结果
    
  本组患者中,鼻中隔偏曲18例,中鼻甲气化6例,钩突肥大15例,牙根感染4例,霉菌性感染8例。CT显示76例患者中,右、左侧OSCEMS分别为51例(67.1%)、25例(32.9%)。术中发现上颌窦口闭锁48例(63.2%)。按1997年海口标准进行评定 [1] ,治愈69例(90.8%),好转7例(9.2%),无效0例。未出现1例术后并发症。
  3 讨论
    
  本组76例患者中,右侧占67.1%,左侧32.9%。认为OSCEMS右侧多见,与睡眠姿势有关。本组所有患者均右侧睡眠,睡眠时右侧上颌窦位于下部,窦口高位,窦内引流不畅,炎性分泌物窦内积存刺激黏粘膜,同时由于右侧下鼻甲过度肥大,影响窦口鼻道复合体通气和引流,从而导致OSCEMS多发生在右侧。
     
  上颌窦口闭锁及其周围结构异常是本病的重要解剖特征。术中发现上颌窦口闭锁者占63.2%。上颌窦口闭锁的原因有:(1)上颌窦口邻近解剖异常,上颌窦口受挤压。如中鼻甲气化、钩突肥大、下鼻甲过度肥大等。(2)上颌窦内长期炎症刺激。长期细菌性、霉菌性等炎性刺激,引起上颌窦口肿胀、闭锁。上颌窦口闭锁,窦内负压、缺氧、炎症刺激反过来加重鼻窦炎症,形成恶性循环,导致OSCEMS。
   
  鼻内窦镜手术是OSCEMS的首选治疗措施。特别是鼻窦炎引起的头痛症状,缓解率92.3%(48/52),疗效显著,认为与鼻窦口开放,解除窦内负压、以及炎症消除有关。由于存在上颌窦口闭锁或上颌窦口邻近结构异常,本病行传统的上颌窦穿刺治疗效果较差。4例牙源性鼻窦炎患者中,上颌窦手术前3例曾行拔牙处理,其中1例形成瘘管,瘘口常溢脓不愈。故对单侧上颌窦炎合并上列牙病变的患者,应想到牙源性鼻窦炎的可能,以免误诊误治。8例霉菌性鼻窦炎患者中,女6例,男2例,年龄48~60岁,发现女性更年期、年高体弱者是霉菌性鼻窦炎高发人群,这与此类人往往有多种疾病、抵抗力弱、常服用抗生素等因素有关。本组治愈69例(90.8%),7例好转患者中,术后2例霉菌性鼻窦炎患者仍患侧面部疼痛,5例慢性鼻窦炎患者流涕、鼻阻症状,影像学检查上颌窦有黏膜肥厚。无1例术后并发症出现。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3):134.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中心

作者: 刘领波 张笑威 赵丽红等 2005-7-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