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经验交流

吸入性损伤早期气管切开的临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吸入性损伤在临床上比较多见,我们通过对吸入性损伤早期气管切开治疗的分析,总结吸入损伤的治疗经验,以提高治愈率。1一般资料对1999~2004年我院收治的32例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病人的综合治疗措施进行了总结。属于轻度吸入性损伤18例,中度10例,重度4例。早期施行气管切开病人20例,在气管切开病人中,最早切开时间在......

点击显示 收起

  吸入性损伤在临床上比较多见,我们通过对吸入性损伤早期气管切开治疗的分析,总结吸入损伤的治疗经验,以提高治愈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对1999~2004年我院收治的32例烧伤合并吸入性损伤病人的综合治疗措施进行了总结。本组病人中男19例,女13例;年龄20~65岁,平均36.5岁;伤后入院时间:0.5~6h;属于轻度吸入性损伤18例,中度10例,重度4例。早期施行气管切开病人20例,在气管切开病人中,最早切开时间在伤后2h,多数在呼吸梗阻症状出现前进行。
   
  1.2 治疗 吸入性损伤早期在局部麻醉下行气管切开术后,加强气管护理,保持气道通畅,解除气道梗阻同时,加强以下治疗措施:(1)氧气吸入,纠正缺氧症状,给氧时,必须加热和湿化,防止气道干痂形成。(2)雾化吸入及气管切开处套管长期、持续、慢速滴入盐水、庆大霉素、糜蛋白酶液,防止气道感染,有利于稀释痰液。(3)防止感染,鼓励病人咳痰、拍背,帮助病人排痰,积极防治肺内感染。(4)与全身治疗相结合:补液抗休克,维持酸、碱及电解质平衡。通过以上积极治疗措施,大大地提高了治愈率。
   
  1.3 结果 本组病人中,死亡12例,死亡率为37.5%;20例早期气管切开病人中,死亡6例,死亡率30%。由此可知,早期行气管切开术,病人死亡率明显降低。
    
  2 讨论
    
  吸入性损伤在烧伤中较常见且死亡率高,它不只限于呼吸道损伤,烟雾的损害也应予以重视。因此,吸入性损伤的治疗非常复杂。吸入性损伤引起的死亡,仍是当前烧伤主要的死亡原因,随着对吸入性损伤的了解和治疗措施的改善,积极探索和总结治疗经验,可使吸入性损伤治愈率明显提高。对吸入性损伤病人早期行气管切开术,能改善低氧血症,保持呼吸道通畅,减少呼吸道并发症,结合全身治疗,对降低病死率等有重要临床价值。
    
  作者单位:252600山东聊城,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耳鼻喉科)

作者: 肖继洲 陈新 周宣岩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