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6期临床护理

维生素B 6 治疗妊娠剧吐的疗效观察及护理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维生素B6治疗妊娠剧吐的临床观察,探讨其止吐作用以及对该类患者的临床护理。方法遵医嘱对妊娠剧吐患者以维生素B6100~200mg溶于5%或10%葡萄糖溶液500~1000ml中静脉滴注,观察患者对维生素B6的药物反应和呕吐次数。结果维生素B6在治疗妊娠剧吐时止吐作用不明显。结论在治疗妊娠剧吐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维生素B 6 治疗妊娠剧吐的临床观察,探讨其止吐作用以及对该类患者的临床护理。 方法  遵医嘱对妊娠剧吐患者以维生素B 6 100~200mg溶于5%或10%葡萄糖溶液500~1000ml中静脉滴注,观察患者对维生素B 6 的药物反应和呕吐次数。 结果  维生素B 6 在治疗妊娠剧吐时止吐作用不明显。 结论 在治疗妊娠剧吐患者时,采用补液及给予身心支持疗法比止吐药物更重要。
     
     
  妊娠剧吐指妊娠后呕吐不限于晨起饭后,呕吐频繁发作不能进食,造成严重饥饿、营养不良、脱水以及酸中毒等代谢障碍 [1] 。患者常表现为精神倦怠、活动无耐力、体重在短期内下降明显、皮肤弹性差、性格发生改变等。临床上对患者除了大量补液外,常常还以维生素B 6 作为治疗剧吐的首选药物。然而,由于妊娠使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显著升高,频繁的不可抑制的恶心呕吐使止吐药物的药效不甚明显。本研究就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维生素B 6 的止吐作用观察及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妊娠剧吐患者中病情较重者15例,年龄23~29岁。15例中,孕期6~8周5例,孕期9~11周7例,12~13周3例。15例患者均为第一次妊娠,住院天数10~19天,平均14天。
    
  2 治疗及疗效观察

    
  2.1 补充液体及纠正电解质平衡 对收入院的妊娠剧吐患者,医嘱常根据患者脱水情况而补充液体。常规选用10%的葡萄糖液和林格液来补充患者因剧烈呕吐所损耗的热量和水分并选用能量合剂ATP以及维生素C、维生素B 1 等来补充患者所造成的多种维生素缺乏。患者由于脱水明显,血液浓缩使红细胞数增多,由于饥饿引起代谢性酸中毒,更由于剧吐极易造成低氧、低钾、低钠血症和碱中毒等电解质紊乱 [2]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必须遵医嘱尽快纠正水及电解质平衡,以期来维持机体的正常代谢。同时记录好每日出入量,特别是做好尿量的观察和记录,必要时给予低流量持续氧气吸入并遵医嘱监测血电解质。
   
  2.2 止吐及止吐药物的疗效观察 妊娠剧吐患者最突出的临床表现为不可抑制的频繁呕吐。患者因剧吐而丢失大量的体液和电解质。因此,临床上在补液的同时会采用一定的药物来止吐,在众多的止吐药物中往往首选副作用相对较小的维生素B 6 。维生素B 6 ,在体内与ATP经酶作用,生成有活性的磷酸吡哆醛和磷酸吡哆胺而参与许多代谢过程,长期大量使用可引起严重周围神经炎以及孕妇可致新生儿维生素B 6 依赖综合征 [3] 。临床观察患者在静脉输入维生素B 6 时常会发现患者呕吐次数反而增加,此时,患者往往主述心烦不适甚至情绪变坏,有的患者坚决要求停用维生素B 6 ,而护士遵医嘱停用维生素B 6 后患者烦躁减轻,情绪逐渐趋向平稳。现将15例患者对维生素B 6 治疗剧吐的临床疗效以及停用维生素B 6 后的结果进行对照分析,见表1。
     
  表1 VitB 6 治疗效果观察对比(略)
   
  3 精神因素及护理
    
  妊娠剧吐是由生物、生理、心理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患者入院后必须保证充分休息和保持愉快的心情。我们应根据患者的爱好和个性提供舒适温馨的休息治疗环境,避免噪声刺激和空气污染,每天至少开门窗通风二次,保持房间清洁卫生,及时倾倒呕吐物,嘱患者恶心时转移注意力并教会做深呼吸的方法,鼓励患者多听舒缓的音乐,多看自己喜爱的书报。有的患者由于呕吐过于频繁,心理往往发生一些改变,会莫名的焦虑、烦躁、发火等。当发生以上情况时,我们的护理工作更应做到细致入微,每天加强巡视病房,注意观察患者的精神状态和反应,注意观察输液的滴速,多给予患者关心和语言安慰,鼓励她们把焦虑和烦躁的原因讲出来,帮助其树立起为人母亲的责任感,讲解此时的恶心、呕吐一定会随着妊娠月份增加而减轻、消失,告诉她们应拿出勇气和毅力去完成孕育新生命的过程。并嘱家属给予患者更多的温暖和爱抚,消除消极影响,使患者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
    
  4 讨论

    
  通过在临床中对妊娠剧吐患者的护理和治疗结果的观察对比发现,身心支持比止吐药物能更好地使患者减轻焦虑、稳定情绪。维生素B 6 作为止吐药物在该疾病的治疗中,多数患者未见其明显疗效,而针对性的补液能改善患者因呕吐所造成的脱水和营养不良,同时给予患者以更多的身心支持,这样能帮助她们较好地度过妊娠早期所带来的严重反应。随着患者妊娠月份的逐渐增加,频繁的呕吐也会自然逐渐减少,直至完全消失。

  【参考文献】
    
  1 王大琬,丛克家.妇产科疾病治疗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434-435.
   
  2 丁曼琳.妇产科疾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78-179.
   
  3 张克义,赵乃才.临床药物不良反应大典.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54-455.
    
  作者单位:400013重庆,重庆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 吴小利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