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0期

CT增强扫描专用注射器的应用及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专用注射器的使用操作及护理。8岁,使用美国产MCT/MCTPIUSCT扫描专用注射器和安其格钠及优维显CT增强造影剂,规范操作规程。结果1次成功185例,2次成功5例(血管破裂重新穿刺),184例扫描过程及24h内无任何异常反应,6例出现各种不适。结论CT增强扫描专用注射器推注造影剂规范操作,熟练掌握机器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专用注射器的使用操作及护理。方法  本组共190例,年龄15~70岁,平均43.8岁,使用美国产MCT/MCTPIUS CT扫描专用注射器和安其格钠及优维显CT增强造影剂,规范操作规程。结果  1次成功185例,2次成功5例(血管破裂重新穿刺),184例扫描过程及24h内无任何异常反应,6例出现各种不适。结论  CT增强扫描专用注射器推注造影剂规范操作,熟练掌握机器性能,提高护理质量是检查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CT专用注射器;造影剂;操作;护理
   
    MCT/MCTPIUS是专用CT增强扫描时注射造影剂而设计的。它是一种用计算机控制、自动化程度高、精确可靠、使用安全的压力注射器。压力不超过300PSI,注射方式可以随检查的需要任意设定。即包括注射速率、注射量和扫描延迟时间以及时间相位(Phase)。这些设定可以由用户自行编成程序,随机存储按诊断的需要调用,它还有注射器内剩余造影剂量、造影剂已注射量、注射持续时间等显示CT扫描专用注射器(计算机数控注射器)的应用,对于病变的检出率明显增加,也有助于新技术的运用。现将我们在CT专用注射器的使用操作及护理中的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90例,年龄15~70岁,平均43.8岁,其中男103例,女87例,头颅扫描30例,腹部扫描160例,全部使用前置式(MCT/MCTPIUS)增强扫描专用注射器和造影剂优维显及安其格钠芬。CT扫描使用日本东芝TSX-021C型全身双拍扫描仪。

  1.2  操作机器要点  我院使用的CT增扫专用注射器是美国产MCT/MCTPIUS操作系统,它由注射头、主机和带显示触摸屏的操作台组成。开机后首先要检查操作面板及注射器头上各种显示灯是否闪烁,选择注射程序,此注射程序是根据扫描部位、病人一般情况、医师的诊断要求面编辑的。待机器显示正常后将针筒由无菌的包装取出,安装到注射器头上,抽吸造影剂,注意排除气泡,连接连接管和针头,以后根据需要确实单时或双时相,再设定各项参数或选择已编制好的程序。第1次按准备健,信息提示显示OP100时再一次检查注射管道内有无气泡,第2次按准备键。注射造影剂之前,进行1次预扫描试验,确定CT增强扫描部位后以2.5ml/s速度开始注射造影剂。注射程序结束后机器自动进入程序扫描结束状态,统计CT增强扫描失败的例数及病人在24h内发生任何不适,并分析其原因。

  2  结果

  本组1次造影成功185例(97.37%),失败或显影满意5例(2.63%),其中4例为静脉穿刺不当有部分造影剂渗漏使显影不充分,1例(0.53%)为连接管接口没固定好,而导致造影剂喷在体外。本组190例中184例(96.84%)扫描过程及24h内患者无任何不适,6例出现各种不适。即2例有轻微过敏反应,出现颈部及胸部起荨麻疹,2例为精神紧张,并有轻度幽闭恐惧综合征,2例由于机器噪音大而引起心慌、气短。本组病例中无1例出现空气栓塞或任何心脑血管病意外发生。

  3  讨论

  3.1  CT专用注射器应具备的性能  采用MCT/MCTPIUS来进行CT增强扫描,可设定3项参数即扫描时相(Phase)、注射量和注射速率(Volume,Flow rate)。扫描延时时间(Scandelay),还提供了操作者可以将参数自行编制成程序进行存贮而随时调用的可能。它还尚有分段注射模式(Multi level mode)可以设定10个时相。有注射、暂停、再注射及延迟注射等多部位注射功效。由于是数控操作,可以准确地掌握扫描时间,尤其对肝脏动态增强扫描有非常显著的意义,配合多层快速扫描技术,可准确地完成动脉期、门脉期及平衡期扫描,有利于病灶的检出和定性。另外护士也从手工注射造影剂中得到了解放,节省了CT检查时间。随着CT扫描仪的软件和硬件的进展,CT专用注射器的优良性能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目前我们在这些方面的经验还不够多,有待于进一步的积累和总结。

  3.2  心理护理  CT增强扫描前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在检查前一定要向病人交待扫描前的注意事项,对于有幽闭恐惧综合征症状的病人要给予充分的关心和理解。仔细询问病人有无药物过敏史,有无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肝肾综合征等。耐心解释检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注射造影剂可能的不良反应,必要时安排家属陪伴。

  3.3  护理操作  认真核对药品,熟练无菌操作技术,选择合适血管,即选择粗、直、弹性好、易固定的血管。提高1次静脉穿刺成功率,减轻病人的痛苦,注射造影剂时注意观察针头有无脱出、阻塞或移位,局部皮肤有无肿胀、疼痛等。注射完成后压迫时间要延长以防出血[2]。

  3.4  药物反应护理  CT增强造影剂临床应用安全性较高,外周静脉给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极少,主要有恶心呕吐、荨麻疹、注射局部冷感,反应一般较轻呈一过性。出现严重反应的机会为1/30000~1/40000。一般表现为呼吸急促,喉头水肿,低血压,支气管痉挛,肺水肿,过敏样反应,可引起脏器组织的永久性损伤及致死。当病人出现心慌、气短、口渴、出虚汗等症状时,应迅速停止注射,鉴别病人是紧张还是确实出现了不良反应,给予充分关心的同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并与医生配合对症处理及时监测病人的生命体征[3]。

  3.5  使用时注意事项  (1)注药前观察连接管接口处的牢固性,以免注射时脱落。(2)注药前注意观察编成程序是否准确,以免造成造影失败。(3)选择适宜血管提高一次成功注射率,穿刺时选择粗直弹性好的静脉进行,穿刺成功后要固定好针头,因高压作用针头易漏出血管外。(4)针对不同位置的动态扫描及不同造影剂,选择正确的开始扫描时间。

  总之,使用CT专用注射器推注造影剂,配合CT增强扫描是准确、安全可靠的。它明显提高了各种疾病的诊断率,其成功与否对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将有很大影响,在检查中规范操作,熟练掌握机器性能,选择造影剂推注时机与速度,与医生配合扫描非常关键。现代化的操作工具用于临床护理,可以提高护理质量,减少护理强度,但增加了护理难度,因而需要不断学习提高,以取得良好的护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尹晶晶,陈敏.磁共振增强扫描专用注射器的应用及护理体会.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7):929-930.

  2  赵小琼、邓卫警.CT扫描增强剂外漏致肢体急性肿胀与缺血的应急治疗与护理.实用护理杂志,2003,19(9):54.

  3  王丽君,于香红.CT增强扫描患者的护理.医学影像学杂志,2002,12(2):152-153.

  作者单位: 133001 吉林延吉,延边第二人民医院CT科

  (编辑:卉  梅)

作者: 崔明花许美兰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