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计划无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转移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计划无偿献血是自愿无偿献血的过渡性措施,要顺利实现过渡性措施的转移,必须提高服务质量,宣传到位,献血者感到安全、舒适,只要得到广大公民的理解和支持,再难的事也可以办好。【关键词】自愿无偿献血。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简称《献血法》)于199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结束了买血卖血的历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计划无偿献血是自愿无偿献血的过渡性措施,要顺利实现过渡性措施的转移,必须提高服务质量,宣传到位,献血者感到安全、舒适,只要得到广大公民的理解和支持,再难的事也可以办好。

  【关键词】  自愿无偿献血;转移;探讨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简称《献血法》)于199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结束了买血卖血的历史,使我国献血工作走上了法制化管理的轨道。为了满足临床用血的需要,全国各地根据具体情况,都不同形式地制定了相应的过渡性措施,即根据临床用血的需求,政府每年初给各部门下达献血计划,各部门各单位按政府下达的献血计划,按时组织职工到血站献血(简称:计划无偿献血)。回顾我区6年计划无偿献血的历程,为尽快实现国家卫生部提出的计划无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转移的总目标,现就计划无偿献血向自愿无偿献血顺利转移谈点个人体会。

  1  计划无偿献血的弊端

  1.1  违反《献血法》自愿无偿献血的立法目的。无偿献血是指公民向血站自愿、无报酬地提供自身血液的行为。而计划无偿献血是各献血单位按年初政府下达的献血任务指标,为了完成单位献血任务,指派职工被动的献血,献血者不了解献血对本人、家属及社会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实际上是计划经济在输血工作中的反映,影响公民自愿献血积极性的发挥。

  1.2  增加了献血单位额外的工作负担。政府的献血任务一般都要与单位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和单位领导班子的政绩、业绩挂钩,单位为了完成政府的献血任务指标,要专门安排时间、放下手中的工作,专车送职工到血站献血,有的单位甚至以完成无偿献血任务为由,变相给职工发奖金和补贴,违反财经纪律。

  1.3  扭曲了无偿献血制度。有的单位完不成献血指标,以高额补贴或长休假等形式予以刺激,甚至有的单位或个人出钱雇请他人临时冒名顶替完成指标,从而形成变相卖血,扭曲了无献血制度,增大了用血不安全性的风险。

  1.4  挫伤了自愿无偿献血者的献血积极性。由于长休假和高额补贴在政府规定的行政、企事业单位中的客观存在,无单位的居民和农民无献血补贴来源,造成社会分配现象的变相不公平,限制了占80%以上的无工作单位的居民和农民的献血积极性,致使强大的献血群体的献血热情不能有效发挥。

  1.5  限制了血站自身提高服务质量的主动性,增加了各单位对无偿献血的误解。由于计划献血对单位带有强制性和约束性,造成献血单位认为血站的工作我们大家做,也由于现行经济体制和为了保证血液质量及血站发展和建设的需要,血站有一些政策规定范围内的正常的业务收入,致使各单位对血站逐渐形成不可回避的怨气,而且由于有政府的献血任务作血源保障,血站过分依赖政府文件,在红头文件上睡大觉,因而放松了职工的思想教育,忽视了服务质量,不做深入的宣传发动,增加了各单位对无偿献血工作的误解。

  2  自愿无偿献血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2.1  我国的献血工作历经了个体献血、义务献血、无偿献血三个阶段。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都从过去的有偿献血逐步向无偿献血过渡,最终实现了公民无偿献血。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实施后,结束了个体供血和义务献血,实行无偿献血制度。计划献血这个过渡性措施在《献血法》实施6年来,对保证临床用血,避免血荒的发生,推动无偿献血的全面发展起到先导和促进作用。

  2.2  我国献血工作起步晚,基础差,加上我国的经济基础、公民的文化素质、道德观念、文明程度有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通过6年来的计划无偿献血工作的过渡性措施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中普遍推行,加上不断的宣传动员,公民对献血的科学常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提高,无偿献血被公民逐渐接受。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产物。

  2.3  实行自愿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自愿无偿献血,不仅保证输血安全,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它还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共济行为,有助于弘扬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是一种无私的奉献,是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献血事业的发展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国家卫生部根据全国无偿献血的现状,提出力争3年内取消计划无偿献血的总目标,早采取措施早主动,有压力才有动力。

  3  讨论

  无偿献血工作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改变人们陈旧迂腐的道德观念并非易事。但经过我们今年3月份以来以大力开展自愿无偿献血者招募为主的综合性措施,从4月份起我区自愿无偿献血比例就达到了100%的目标的经验证明,只要肯下功夫,再难的事也可以办好。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3.1  要拓宽宣传渠道。激发公民的无偿献血热情,就必须深入持久的宣传,采用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

  3.1.1  宣传多样保效果。发动市民搞万人无偿献血签名活动,在各种大型会议作无偿献血专题发言,在五.八红十字日、世界卫生日、6.14世界献血者日等上街、下乡,在电视、报纸、电台的固定版面和重要时段宣传,在街头设置永久性的无偿献血公益广告,给献血者邮寄爱心明信片等,大力营造舆论氛围。

  3.1.2  宣传、演讲、招募自愿无偿献血者责任到科室,任务落实到人,人人都有演讲招募任务。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就近200次对企业、社区、乡镇等重点单位、重点人群上健康课,普及无偿献血知识。演讲后主讲人自己填写演讲效果自我评价表,总结经验教训、对演讲效果自我评价,然后交站长及时电话回访,综合评价演讲质量,与奖励挂钩,既锻炼了职工的社会活动能力,促进了专业水平的提高,又扩大了宣传效果,成效特别显著。

  3.1.3  宣传知名人士典型献血事例,产生名人效应。宣传国内外及本地的献血典型,掀起比、学、赶、帮、超的无偿献血热情。

  3.1.4  宣传无偿献血后的用血者享受优厚经济回报的典型事例,让公民认识到科学献血有益健康,在身体健康时献出热血救助他人生命,切实体会这是平时我为人人,急时人人为我的社会共济行为,是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与呵护,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

  3.2  要提高服务质量。血站职工都要成为“三员”,即宣传员、服务员、技术员。让献血者的整个献血过程感觉到和蔼可亲、安全、有到站如到家的感觉。首先是统一形象标准。工作人员的着装整洁,讲卫生,佩带上岗证,打扮得体,上班时不准戴耳环手饰,不准化妆,不大声喧哗,不闲谈,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不会客;二是确定文明姿态,站立、行走、坐姿大方得体,坚守岗位,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三是强调使用文明语言,您好、请坐、请喝水、谢谢、对不起、请提意见、欢迎下次再来等文明语言不离口;四是技术优良,强调采血一针见血,加上良好的语言,使献血者消除紧张感,愉快地配合采血护士完成整个献血过程;五是献血后回访,对重点对象以及在献血过程有不愉快经历的献血者定期回访,体现血站良好的人文关怀;六是保持工作的高效率,急事先办,缓事后办,杜绝拖拉作风。

  3.3  加强硬件投入,完善必备的服务设施。服务设施是体现人文关怀的重要物质基础。要因地制宜地改善和美化候采与献血环境,配置电视、报纸,播放轻音乐,提供开水、饮料、饮食。对偶有不良反应的献血者给予特殊关怀,及时恰当的处置,使献血者处处体会到血站人性化的温暖和爱护。

  3.4  献血激励机制兑现。用血者凡是符合免费用血和退还用血补偿金,坚决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销用血费用和返还用血补偿金,而且在办理有关费用手续时,简化程序,方便用血者,让献血者切实感觉到无偿献血后对自己经济的优厚回报,利用他们去作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更能扩大自愿无偿献血的宣传效果,并且通过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示无偿献血的报退情况及免费用血的典型事例,接受社会的监督。

  【参考文献】

  1  王陇德,张春生.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释义.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5.

  2  高东英.澳大利亚采供血服务特色及启示.中国输血杂志,2005,18(2):183.

  作者单位: 408000 重庆,重庆市涪陵区中心血站

  (编辑:黄杰)

作者: 夏凉,皮竟,辛明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