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1期

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测定纳克水平克林霉素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快速测定克林霉素的新方法。方法以克林霉素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与luminol-H2O2化学发光强度增加值的线性关系为基础,建立了一种快速、灵敏测定克林霉素的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新方法。结果测定的线性范围从1。0pg/ml到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快速测定克林霉素的新方法。方法  以克林霉素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与luminol-H2O2化学发光强度增加值的线性关系为基础,建立了一种快速、灵敏测定克林霉素的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新方法。结果  测定的线性范围从1.0pg/ml到1.0ng/ml (r2=0.9996),相对标准偏差少于3.0%(n=5),检出限为0.3pg/ml (3σ)。本法成功地应用于对克林霉素胶囊和人血清和尿液的测定。结论  该法简便快速、灵敏度高、选择性好。

  【关键词】  克林霉素;鲁米诺;化学发光;流动注射

  Determination of nanogram amounts of clindamycin using flow injection chemiluminescence

  LIU Yan-hong,SONG Zheng-hua,XIAO Zhen.

  Department of Chemistry,Northwest University,Xian 71006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A novel assay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lindamycin was presented.Methods  The action was significant in the chemiluminescence system of luminol-hydrogen peroxide with clindamycin as an enhancer. The enhancement of CL intensity was proportional to the concentration of clindamycin.Results  The enhanced chemiluminescence intensity was linear with the concentration of clindamycin over the range from 1.0 pg/ml to 1.0 ng/ml (r2 = 0.9996),the detection limit was 0.3 pg/ml (3σ) with a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 of less than 3.0% (n = 5). The proposed method was applied successfully in the assay of clindamycin in capsules,human urine and serum without any pre-treatment procedure.Conclusion  The proposed method offers advantages of simplicity,high sensitivity,selectivity and wide linear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lindamycin.

  【Key words】  clindamycin; luminol; flow injection; chemiluminescence

    克林霉素为一种抗生素,适用于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等引起的皮肤软组织感染、上下呼吸道感染、急慢性骨髓炎等。测定克林霉素方法很多,主要有配置不同检测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如紫外检测器[1]、质谱检测器[2]、电化学检测器[3])、胶体电动色谱[4]等。采用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测定克林霉素尚未见报道。化学发光法具有以下优点: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宽、快速测定、设备便宜、操作简单。在鲁米诺-过氧化氢体系中,克林霉素能够显著加强该体系的发光强度,且克林霉素的浓度从1.0pg/ml到1.0ng/ml,相对标准偏差少于3.0%(n=5),检出限为0.3pg/ml (3σ)。当流速为2.0ml/min时,测定克林霉素能在0.5min内完成。该方法被成功地应用于克林霉素胶囊、尿样、血样的测定,且回收率为86.2%~108.8%。

  1  实验部分

  1.1  试剂 

  实验中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鲁米诺购自Fluka,Biochemika,其贮备液为2.5×10-2mol/L;5×10-5 mol/L过氧化氢溶液;0.05mol/L氢氧化钠溶液;克林霉素购自陕西省药物管理所,其标准液为1.988mg/ml; 实验中所用水均由二次水经Milli-Q (Millipore,Bedford,MA,USA)纯化。

  1.2  实验操作 

  开动蠕动泵待记录仪基线稳定后,按图1所示流动注射分析流路,在流速为2ml/min条件下,将鲁米诺溶液与过氧化氢溶液同载液混合后通过六通阀与克林霉素试液进入混合管,在氢氧化钠存在的条件下在发光池内产生化学发光。发光强度用光电倍增管接收,然后用记录仪记录发光强度值。

  2  结果与讨论

  2.1  鲁米诺-过氧化氢化学发光动力学特性 

  实验发现从进样到出现发光最大强度需3s,在15s后趋于零。

  2.2  反应条件

  2.2.1  鲁米诺和过氧化氢浓度及pH值对化学发光强度的影响 

  实验表明,当鲁米诺和H2O2的浓度分别为1.0×10-7mol/L和1.0×10-5mol/L时,克林霉素对该体系有最强的化学发光信号。由于鲁米诺的化学发光反应是在碱性条件下进行的,所以通过使用氢氧化钠来提高该体系的灵敏度。实验结果表明氢氧化钠的浓度为0.025mol/L时,该体系有最强的化学发光信号。

  2.2.2  流路参数 

  实验表明,当流速为2.0ml/min,混合管长度为5.0cm时,实验有良好的灵敏度和重现性,发光信号具有最大的信噪比。

  2.3  克林霉素胶囊的测定 

  取克林霉素胶囊10粒,研细混匀。称量适量的质量,用水溶解,过滤,定容于250ml的容量瓶中。移取适量该溶液稀释到工作浓度范围,用标准加入法测定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克林霉素胶囊的测定  (略)

  2.4  人血清和尿液中克林霉素的测定 

  本文所提出的方法可初步用于测定尿液和血清中克林霉素的含量。取志愿者的新鲜尿液加入适量的标准克林霉素溶液并稀释到工作浓度范围,标准加入法测定回收率。血样来源于西北大学附属医院,测定方法同上述,结果见表2。表2  人血清b和尿液a中克林霉素的测定  (略)注:a:尿液;b:血清

  【参考文献】

  1  Batzias GC,Delis GA,Koutsoviti-Papadopoulou M. A new HPLC/UV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lindamycin in dog blood serum. J Pharmaceut Biomed Anal,2004,35 (3):545-554.

  2  Cherlet M,Croubels S,de Backer P. Determination of clindamycin in animal plasma by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combined with electrospray-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 J Mass Spectrom,2002,37(8):848-853.

  3  Hornedo-Nunez A,Getek TA,Korfmacher WA,et al.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of clindamycin and clindamycin phosphate with electrochemical detection. J Chromatogr,1990,503 (1):217-225.

  4  Dehouck P,van Schepdael A,Roets E,et al.Analysis of clindamycin by micellar electrokinetic chromatography with a mixed micellar system. J Chromatogr A,2001,932 (1-2):145-152.

  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基金项目(2003B15和04JK145)

  作者单位: 1 710069 陕西西安,西北大学化学系(△联系作者)

  2 710061 陕西西安,陕西省药品检验

  (编辑:齐永)

 

作者: 刘艳红,宋正华,肖珍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