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期

心律失常的动态心电图监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动态心电图(DCG)是通过受检者随身佩戴的心电记录器应用数据磁带记录装置记录24~48h的心电图,它可以捕获一过性心电图改变,明确症状与心脏的关系。是诊断心律失常重要的非侵入性检查技术。现将应用DCG监测心律失常的临床意义叙述如下。1心律失常的检出率明显提高DCG可记录24h或更长时间内十万多次以至数十万次心电......

点击显示 收起

    动态心电图(DCG)是通过受检者随身佩戴的心电记录器应用数据磁带记录装置记录24~48h的心电图,它可以捕获一过性心电图改变,明确症状与心脏的关系。是诊断心律失常重要的非侵入性检查技术。现将应用DCG监测心律失常的临床意义叙述如下。

    1  心律失常的检出率明显提高

    DCG可记录24h或更长时间内十万多次以至数十万次心电图资料,特别是对于短暂性、阵发性、一过性、多发性心律失常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常规心电图(ECG)。检测一过性心律失常是临床使用DCG的主要指征之一。通过DCG监测,可以提高对无症状心律失常的检出率。

    2  用于心律失常的定性及定量分析

    根据DCG记录的P-QRS-T波形特点可确定属于何种类型的心律失常,并可以测定24h内它们各自发生的次数。这些数据有助于研究各型心律失常的发生与性别、年龄、疾病等多重因素的相关性,从而了解心律失常的发生、发展规律。

    3  用于与心律失常有关症状的评定

    DCG在确定患者心悸、眩晕、气短、晕厥是否与心律失常有关应用最广泛。临床上经常遇到以上述症状为主诉来就诊的患者,但心脏听诊及ECG检查均未能发现异常,若用DCG连续监测24h,就有可能检出各种心律失常。

    4  用于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疗效评定

    应用DCG评定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疗效,数据客观、准确性高。判定标准:有效:PVS数目减少≥50%,成对PVS减少≥90%,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消失;无效或恶化:PVS数目增加4倍,成对PVS、室速阵数增加10倍,发生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DCG也可用来监测药物致心律失常作用:在治疗中PVS增加数倍,或出现新的快速心律失常,或由非持续性室速变为持续性室速,或出现房室传导阻滞及QT延长等均应注意药物的致心律失常作用。以此可指导临床医生及时调整药物种类和数量。

    5  用于评价有无心律失常的危险性

    冠心病并发严重心律失常具有较高危险性。通过治疗控制心律失常,可防止猝死的发生。器质性心脏病是进行DCG监测的重要指征。冠心病室早的危险性在于室早是否发生于严重器质性心脏病,室早可诱发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DCG监测室性心律失常有助于确定心肌梗死猝死危险性,有助于确定无症状心肌病患者猝死危险性,可用以评价二尖瓣脱垂患者猝死危险性。由此,DCG可提供预防性治疗,避免危险的突然发生。

    6  其他

    近年来心率变异性(HRV)和QT离散度(QTd)分析均成为无创心电生理学研究的热点。HRV是指窦性心律在一定时间内周期性改变的现象,目前认为HRV增高反映迷走神经活性增强,降低反映交感神经活性增高,后者可降低室颤阈值,诱发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QTd主要反映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是识别恶性心律失常事件高危患者的重要指标。理想的12导联DCG可对所需数据按照程序进行自动化分析,达到高度预测危险性心律失常的目的。DCG还可用来评价起搏器功能,监测体内植入型自动转律除颤器功能。

    综上所述,DCG监测心律失常具有临床应用价值。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农垦总局齐齐哈尔分局中心医院

作者: 张艳琴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