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高压罐消解冷原子吸收测定食品总汞条件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方法学研究出适合食品总汞的最佳测定方法。方法试样在密闭的聚四氟乙烯高压罐内,于120~160℃之间,增压下保持2~4h,汞在氧化性酸中消解转化为离子汞,继而在强酸介质中被氯化亚锡还原为元素汞,以氩气为载体,将元素带入测汞仪中,冷原子吸收测定总汞。043ng/ml(3σ),检测灵敏度达0。143ng/ml(......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运用方法学研究出适合食品总汞的最佳测定方法。方法  试样在密闭的聚四氟乙烯高压罐内,于120~160℃之间,增压下保持2~4h,汞在氧化性酸中消解转化为离子汞,继而在强酸介质中被氯化亚锡还原为元素汞,以氩气为载体,将元素带入测汞仪中,冷原子吸收测定总汞。结果  该法无泄漏,无污染,转移过程少,损失小,结果准确可靠,该方法灵敏度达0.043ng/ml(3σ),检测灵敏度达0.143ng/ml(10σ),标准添加水平2ng/ml和1ng/ml间的标准回收率为95%~110%,相对标准偏差小于4%,标准曲线0.5ng/ml~10ng/ml符合比尔定律,线性相关系数r=0.9998。结论  该方法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稳定性好,适合各种食品中总汞的测定。

  【关键词】  食品;总汞;冷原子吸收

   Determination of total mercury in foods with cold atom absorbance spectrophotometry

  CAO Nai-bin,FAN Zhi-li,QIU Qiong.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Technical Center of Zhuhai Entry-Exit Inspection and Quarantine Bureau, Zhuhai 519015,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Determination of total mercury in foods excogitate with methodology.Methods  In this paper the total mercury of feedstuffs was determined by using high pressure container with cold atom absorbance spectrophotometry.Results  Linear rang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mercury atom was 0.5 ng/ml ~ 10ng/ml, the correlative coefficient was 0.9998, detection limit was 0.043ng/ml (3σ) and 0.143ng/ml (10σ). With the standard additive levels of 2ng/ml and 1ng/ml, average recovery was 95~110%.Conclusion  The experiment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method was with high sensitivity, stability and selectivity.

  【Key words】  feedstuff;total mercury;cold atom absorbance spectrophotometry

  由于近代产业的发展,汞(无机汞、有机汞)使用的大幅度增长,使汞中毒成为一个主要的职业性中毒和环境致毒源[1]。通过各种(工业、农业、水体、大气、生活)渠道,汞进入到食物链,进入环境中所有的生物体内,并可随其排泄物排出,又重新进入大气、河川,在自然界中形成汞的循环[2]。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带的人们受到汞的污染主要表现为脂溶性的低级烷基汞(甲、乙、丙基汞)被鱼类富集或农作物中的元素汞的侵害。在国家一系列防止汞污染措施逐步落实后,汞污染的程度得以扼制和减缓。笔者的实验结果无疑为该地区环境保护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1  仪器与试剂

  1.1  仪器  恒温干燥箱(101A-2型数显电热鼓风干燥箱,50~300℃);压力消解罐(带有与之配套的聚四氟乙烯样杯);双光束测汞仪(HYARA AA  Automated Mercury Analysis system, USA)附主体循环泵,气体干燥装置,汞蒸汽发生装置。所使用的玻璃器皿均需用硝酸(1+5)浸泡过夜,用蒸馏水冲尽残酸,再用去离子水冲洗干净备用。

  1.2  试剂与样品  硝酸(ρ1.69g/ml)、盐酸(ρ1.19g/ml)、过氧化氢(30%),硝酸(0.5+99.5):取0.5ml硝酸缓慢加入50ml水中,尔后加水稀释到100ml;硝酸-重铬酸钾溶液:称取0.05g重铬酸钾溶于水中,加入5ml硝酸,用水稀释到100ml;氯化亚锡溶液(100g/L):称取10g氯化亚锡溶于10ml盐酸中,以水稀释到100ml,临用现配。

  汞标准贮备溶液:准确称取0.1354g经干燥的氧化汞(HgO2)溶于硝酸-重铬酸钾溶液,移入100ml容量瓶内,用硝酸-重铬酸钾溶液定容到刻度摇匀,该溶液为1mg(Hg)/ml。

  汞标准使用液:由1.0mg/ml汞标准储备溶液经硝酸重铬酸钾溶液稀释为所需浓度范围的标准使用液,临用前现配。

  实验中所用试剂除注明外均为分析纯(AR)试剂,所用水为纯水器Milli-Q plos处理的超纯水,电阻值18.2MΩ,实验样品为各商家向本测试中心提供产品试样。

  2  样品处理

  2.1  粮食、豆类  去杂质后,磨碎,过20目筛,储于塑料瓶内,保存备用。

  2.2  蔬菜、水果、鱼类、油类及蛋类等水分含量高的试样  用食品加式机械匀浆或搅成匀浆,储塑料瓶中备用,无论是干样、稀释的制备过程中均应注意,不使试样污染。

  2.3  试样消解  称取1.00~3.00g试样(干样、含脂肪高的试样<1.00g,稀样<3.00g或按压力消解罐使用说明取样)于聚四氟乙烯罐内,加硝酸2~4ml浸泡消化过夜,再加过氧化氢2~3ml(总体积不能超过压力罐的三分之一!)。盖好内盖,旋紧不锈钢外套,置于恒温干燥箱内,120~140℃保持4h,在箱内自然冷却至室温后,小心取出样杯,用滴管将溶液洗入(或过滤)10.0ml容量瓶(或10.0ml具塞比色管)内,用少量水多次洗涤罐内壁,洗液全并于10.0ml容量瓶内,水定容,溶液备用;同时做试剂空白[3]。

  3  测定

  3.1  仪器条件  开启测汞仪,点亮汞灯,将仪器性能调到各参数的最佳匹配状态。

  3.2  标准曲线的绘制  吸取配制的标准使用液0.5、1.0、2.0、5.0、 10.0ng/ml导入于测汞仪, 以5%的盐酸做载流,100g/L氯化亚锡做还原剂[4],测得各标准溶液的吸光值,绘制标准曲线。见表1。

  3.3   试样测定  将样品溶液导入测汞仪中,操作方法同标准曲线的绘制,通过测定样品的吸光值,查出样品溶液中汞的含量。见表1。标物测定结果及回收率,见表2表1  样品中汞含量表2  标物测定结果及其回收率注:表中所列标物由国家标物中心提供,批号为GBW08508大米标物按(2.3)过程与样品同批测定的结果及回收率。

  4  结果计算

  试样中汞含量按下式进行计算:

  X=(A1-A2)×(V1/V2)×100   m×1000

  式中:    X—试样中汞含量(mg/kg或mg/L);

  A1—测定试样消化溶液中汞质量(ng);

  A2—试剂空白溶液中汞质量(ng);

  V1—测定消化溶液总体积(ml);

  V2—测定用试样溶液体积(ml);

  M—试样质量或体积(g或 ml);

  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5  精密度

  在重复性条件下,获得的两次独立测定结果的绝对差值不超过算术平均值的20%。

  6  讨论

  传统的电热板消解过程,温度难以恒定,样品分解程度难以把握,重现性、重复性不够满意,时间长,环境污染严重等不易克服的弱点[5]。高压罐消解、微波消解、红外消解等都是现今分析制样前处理较理想的手段。然而,微波装置、红外装置价格昂贵,过程手续亦较多。高压罐消解食品样时,取样量少,试剂消耗少,温度一般可以恒定120~150℃,在密闭的高压罐内,压力可以达到400~500psi,相当于微波法的效果,虽然消解时间比微波消解稍长(2~4h),比起电热板消解法而言,样品处理的自动化程度是高的,由于温度压力满足样品分解所需,又能得到同一样品多份测定重现稳定的结果。该方法存在的不足之处是样品上罐、开罐则必须要有一套工具,操作过程必须很小心,以免打翻样品造成人体和环境的损害。从分析结果看,近些年来,尤其是食品、海产品中汞污染程度及其增长趋势不容忽视,测定结果虽不超标,仍是提供深入海事、环保部门有益的参考。

  【参考文献】

  1  陈国清.微量元素与健康.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117.

  2  叶世柏.化学性食物中毒与检验.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9,78.

  3  食品中汞及有机汞的测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GB/T5009.17-2003,2004-01-01实施.

  4  HYDRA AA  Automated Mercury Anayzer Operations Sub Manual.USA LEEMAN LABS.

  5  化妆品卫生化学检验方法-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GB/T7917.1-1987,1987-10-01实施.

  作者单位: 519015 广东珠海,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编辑:石  岚)

作者: 曹乃斌,范稚莉,丘 琼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