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4期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CT和MRI表现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MRI对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诊断价值。方法对18例患者经CT、MRI诊断并临床证实或经手术、关节镜证实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CT可以清晰显示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骨质增生、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内的骨化和钙化,也可以显示断裂的半月板。MRI能清晰膝关节的积液、半月板、韧带、关节软骨、关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MRI 对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8例患者经CT、MRI诊断并临床证实或经手术、关节镜证实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CT可以清晰显示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骨质增生、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内的骨化和钙化,也可以显示断裂的半月板。 MRI能清晰膝关节的积液、半月板、韧带、关节软骨、关节骨质。结论  CT能够清晰显示增生、退变的膝关节骨质,尤其膝关节内的游离“关节鼠”。MRI对半月板、韧带损伤;膝关节内积液的诊断具有明显的敏感性,同时可以显示关节软骨及骨质的增生、囊变。

  【关键词】  膝关节;骨关节病;体层摄影术;X 线计算机;磁共振成像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也称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膝关节变形性关节病。本病主要病理变化为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尤以承重部位明显,膝关节是退行性骨关节病的好发部位。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发病年龄多为中老年,常多关节同时出现;继发性多因外伤或关节畸形等。笔者对18例同时做CT及MRI的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男11例,女7例;年龄24~68岁,平均年龄45岁。主要临床表现为自我感觉膝关节无力、活动障碍;膝关节疼痛伴局部压痛;膝关节屈伸弹响、膝关节绞锁;麦氏征阳性等。

  1.2  CT扫描方法  仰卧位,足先进扫描架,双膝微屈约10~15°(双膝下加垫)。扫描层厚、层间距1.5~2.0mm。由近端向远端扫描,10~15层。

  1.3  MRI扫描方法  常规矢状位、冠状位T1加权、T2加权及脂肪抑制序列扫描,一般不做横轴位扫描。扫描层厚3.0~4.0mm,层间距1.0mm。足先进扫描架,由近端向远端扫描,10~16层。

  2  结果

  关节退行性变的早期改变始于软骨,为缓慢发生的软骨变性、坏死和溶解,骨板被吸收并逐渐为纤维组织或纤维软骨所代替,广泛软骨坏死可引起关节间隙变窄。继而造成骨性关节面的骨质增生硬化,并于骨缘处形成骨赘。关节囊肥大、韧带骨化。关节退行性变的早期影像表现主要是骨性关节面模糊、中断、消失。中晚期表现为关节间隙狭窄、软骨下的骨质囊变和骨性关节面边缘骨赘形成,不发生明显的骨质破坏,一般无骨质疏松。这种变化多见于老年人,以承受体重的关节为明显。

  18例患者中,10例为原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8例为继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均为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退行性变。

  10例原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CT表现为,骨性关节面中断、消失、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囊变和关节面边缘骨赘形成等。2例可见膝关节内游离的“关节鼠”,MRI亦见显示,但不如CT显示清晰。

  10例原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MRI表现为,除膝关节骨质改变外,可以显示滑膜增厚、关节积液、软骨下的骨质囊变、周围的软组织肿胀。

  8例为继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膝关节半月板6例患者在CT上表现为半月板的形态、轮廓失去正常,出现凸出或膨隆;半月板中央部出现局限性密度减低区或低密度裂隙影。

  8例为继发性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膝关节半月板MRI表现为,T1加权、T2加权、脂肪抑制序列上,半月板内点状、线状高信号。可以达关节边缘,亦在半月板内。半月板可以出现形态的异常。关节囊积液和交叉韧带的高信号。关节囊积液在T1加权上呈低信号、T2加权上呈高信号。

  3  讨论

  CT能很好显示关节骨端和骨性关节面,尤其是在显示关节边缘骨赘及关节内“关节鼠”非常清晰,关节软骨常不能清晰显示。在适当的窗宽和窗位,可见关节囊、周围肌肉和囊内外韧带的断面,这些结构均呈中等密度影[1]。正常关节腔内的少量液体在CT上难以辨认。关节间隙为关节骨端间的低密度影,有的关节在横断像上关节间隙难以显示,在矢状或冠状重建图像上关节间隙则显示得很清楚。

  关节肿胀在CT上可见软组织密度的关节囊肿胀、增厚,关节腔内积液在CT上可见关节腔内水样密度。关节附近的滑囊积液在CT上也可见到,表现为关节邻近含液的低密度影。关节腔及关节囊积液MRI更清晰、更敏感、诊断率更高。

  目前CT还不能显示软骨,但软骨破坏导致的关节间隙狭窄却易于发现,尤其是与健侧对比时。CT可清晰地显示关节软骨下的骨质破坏,即使是微细的改变也能发现。关节退行性变的各种征象如骨性关节面中断、消失、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囊变和关节面边缘骨赘形成等在CT上均可显示。

  在诊断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上,CT表现为,半月板的形态、轮廓失去正常,出现膨隆、凸出;半月板中央部出现局限性密度减低区或低密度裂隙影,CT可以做出诊断[2]。Manco等报道209例半月板撕裂CT敏感性88.5%、特异性95.5%、正确率91.5%。雷新玮等报道27例半月板损伤MRI, FS 3DRF spoiledFAST序列发现病变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分别为90%、98%、96%,病变检出率及分级与关节镜结果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诊断半月板损伤上MRI比CT更具有优势。

  MRI能较好地显示膝关节的各种结构。关节软骨为一层厚约1~6mm的弧形中等偏低信号影,信号较均匀,表面光滑。关节软骨下的骨性关节面为一薄层清晰锐利的低信号影[3]。骨性关节面下的骨髓腔在T1WI和T2WI均为稍高信号,在分辨力高的图像上可见其间低信号纤细的骨小梁。关节腔内的少量滑液在T1WI呈薄层低信号影,在T2WI表现为高信号。交叉韧带、关节囊也可清晰显示。

  关节肿胀除见关节囊增厚外,在T2WI上可见关节囊尤其是滑膜层的高信号,另外,关节周围软组织肿胀也可呈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MRI对关节积液很敏感,一般积液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合并出血时T1WI和T2WI均为高信号。关节周围的软组织肿胀也多呈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

  关节退行性变时除关节软骨的改变和关节间隙变窄外,还可见骨性关节面中断或局部增厚,关节面下的骨质增生在T1WI和T2WI上均为低信号。骨赘的表面为低信号的骨质,其内可见高信号的骨髓。关节面下的囊变区呈T1WI低信号、T2WI高信号,大小不等,边缘清晰。

  MRI作为对膝关节退行性改变的进一步检查的影像学手段,能为临床诊断提供更多的信息。由于对软组织具有很高的分辨力,能分别直接观察关节囊、滑膜、关节软骨、半月板等结构,准确地对病变的定位、定量做出判断[4]。并且,MRI可以进行矢状位、冠状位等位置的扫描,方便、简捷。尤其是对膝关节积液、半月板损伤诊断上更具优势。CT对显示骨性细微结构具有明显优势。

  【参考文献】

  1  陈金英,王林森.膝关节慢性滑膜炎的CT研究.天津医药,2002,10:10.

  2  张薇,邱光淮,彭振军,等.膝关节半月板撕裂的CT扫描.中华放射学杂志,1990,24:91.

  3  王继琛,蒋学祥,高玉洁,等.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MRI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1996,2:87

  4  王书志,孙军,毛存南,等.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MRI表现.放射学实践,2004,4:9

   作者单位:1 15001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商业职工医院

  2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CT、MRI室

  (编辑:齐  永)

作者: 许伟明,李晓陵,姚家琪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