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的临床评价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无痛性技术应用于结肠镜检查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观察440例行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在静脉全麻下的生命体征(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对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刺激的耐受性(是否有肢动、呻吟等),麻醉及检查的不良反应(是否有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呼吸停止、结肠出血穿孔等),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无痛性技术应用于结肠镜检查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观察440例行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的患者在静脉全麻下的生命体征(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对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刺激的耐受性(是否有肢动、呻吟等),麻醉及检查的不良反应(是否有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呼吸停止、结肠出血穿孔等),检查、苏醒时间,内镜医师及患者对此方法的评价。结果  检查中出现血压下降、心律减慢、呼吸暂停现象,及时处理后均能改善。患者对结肠镜检查的耐受性良好、苏醒时间短、清醒质量高;内镜医师及患者对此法评价良好。结论  由内镜医师和麻醉师合作完成的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是安全有效的,它消除了常规结肠镜检查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有利于诊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值得推广。

    【关键词】  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临床评价

    迄今为止,电子结肠镜检查是对大肠内病变诊断和治疗最安全、可靠、简便的方法,在临床上应用十分广泛。然而,在结肠镜检查的过程中,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腹胀、腹痛,个别患者甚至由于紧张、耐受力差等原因而中断检查,而部分患者也因听闻或曾经感受的痛苦而拒绝检查或复查,以致延误了病情。近年来镇静麻醉辅助性结肠镜检查的应用,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本院内镜室自2004年3月起与麻醉科合作开展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至今,效果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3月~2005年4月在本院进行结肠镜检查患者440例,其中男200例,女240例,年龄19~87岁,平均50岁,其中实施结肠息肉摘除术78例,合并高血压40例,病态窦房综合症安置永久性起搏器2例,冠心病动脉支架术后2例,既往腹腔手术史35例。

    1.2  检查方法  肠道准备与常规结肠镜检查相同。结肠镜检查前建立静脉通道,给面罩吸氧,检测血压、心率、血氧饱和度,静脉推注芬太尼0.05mg,然后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缓慢静脉推注丙泊酚,一般为2mg/kg,待患者入睡、全身肌肉松弛、睫毛反射消失后开始进行结肠镜检查。检查过程中麻醉师需密切检测患者血压、心率、呼吸频率、血氧饱和度等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观察患者对检查过程中的刺激有无反应及其耐受情况,如肢动、呻吟等,并根据需要决定是否继续给药。结肠镜到达回盲部后一般停止给药,如需行结肠息肉摘除术,可根据内镜医师需要适当给药,肠镜退至肛门时大部分患者已恢复知觉。检查结束后,患者送入休息室由医护人员继续陪护观察待其意识清醒,无头晕目眩,能正确应答,步态稳健能独立行走后允其离院,离院前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术后24h内不得驾驶机动车辆、进行机械操作和从事高空作业以防发生意外[1]。

    2  结果

    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过程中,内镜医师感觉肠道松弛度好,视野清晰,进镜顺利;440例患者中除6例因结肠肿瘤发生肠梗阻而未到达回盲部,余434例均成功到达回盲部,其中2例为常规检查不能到达回盲部而中途采用无痛技术,麻醉后均成功抵达回盲部,1例为升结肠近回盲部癌,因而避免了漏诊;平均到达回盲部时间为4~6min;未发生出血穿孔等并发症。

    在检查过程中,收缩压下降30%的患者1例,经静脉注射麻黄素后升压回升;心率下降(60次/min) 2例,经静脉注射阿托品后心率回升;发生短暂呼吸暂停1例;下颚松弛需托下颚才能维持呼吸通畅6例;检查中出现无意识呻吟、肢动20例。

    检查结束后麻醉苏醒最短1min,最长15min,平均6min。

    麻醉苏醒后左右患者对整个检查过程无痛苦记忆,并有不同程度愉悦感,认为无痛肠镜虽然价格较常规结肠镜检查贵,但物有所值,并表示如果再次进行结肠镜检查仍将选择无痛结肠镜。

    经统计,440例患者中,首次检查即选择此方法340例,其中60例反映因为有了无痛肠镜才有勇气前来检查;经历过常规检查再选用此方法50例,再次复查35例均选择了无痛肠镜检查。

    3  讨论

    结肠镜检查于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全麻,此技术是在常规结肠镜检查中应用一定剂量的镇静剂,使得患者有一短暂的睡眠过程,检查操作完毕后患者立即清醒,对整个检查过程无记忆,无痛苦感觉[2]。目前国内医务工作者也开始意识到无痛苦技术应用于结肠镜检查中的必要性。

    在常规结肠镜检查中,患者均需忍受不同程度的疼痛不适,部分患者对检查的依从性下降,给检查带来一定的困难。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的出现,使得整个检查过程不再有任何痛苦,而且也有助于内镜医师操作,提高检查和治疗的成功率。

    丙泊酚具有强效镇静催眠作用,而且作用迅速,半衰期短,清醒彻底,在体内无蓄积作用,即使用于长时间的麻醉维持也能在停药后快速苏醒;小剂量芬太尼有一定的镇痛作用,在检查中辅助应用既可减轻疼痛,又可减少丙泊酚的用量。丙泊酚和芬太尼对心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故麻醉医师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应因人而异,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年龄、性别、体重、体质及所患疾病等)掌握好恰当的药物剂量和给药速度,并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及时对症处理,特别是对年老体弱、患有呼吸循环系统的患者更应加强观测。

    需要指出的是,采用无痛技术后,内镜医师在检查过程中不能因患者无痛觉而放松警惕,反而应加倍小心,谨慎并努力提高自身操作技巧。因为无痛性全结肠镜检查过程中,患者进入睡眠状态后,无痛觉报警,同时也使得固定或转换体位有一定的困难,内镜医师应严格遵循结肠镜操作常规,尽可能避免发生穿孔、出血等并发症。

    综上所述,无痛技术应用于结肠镜检查效果肯定,虽然不免有某些弊端,但只要内镜医师与麻醉医师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共同协作,灵活用药,此法还是相当安全有效的。可以说,无痛结肠镜检查既有利于内镜医师检查,也符合一部分患者的实际要求,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贾明睿,李琳.无痛性胃肠镜检查的临床应用.实用医药杂志,2004,21(9):884.

    2  姜希望.无痛性消化内镜术.长沙:中南大学出版社,2002,106.

       作者单位: 100022 上海,上海第七人民医院内镜中心

   (编辑:汪  洋)

作者: 周颖,周忠杰,赵佳宏,胡扬眉 2006-8-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