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克林霉素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100例体会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本卫生所于1998年1月~2004年12月以来用克林霉素来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100例,临床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根据临床症状、体征、血常规、痰菌培养及X线胸片等证实为下呼吸道细菌感染。其中急性支气管炎25例,支气管扩张9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41例,肺炎10例,肺脓疡3例,支气管哮喘伴感染12例。100例患者中,应用克林霉......

点击显示 收起

     本卫生所于1998年1月~2004年12月以来用克林霉素来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100例,临床疗效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男68例,女32例;年龄18~82岁,平均51.5岁。根据临床症状、体征、血常规、痰菌培养及X线胸片等证实为下呼吸道细菌感染。其中急性支气管炎25例,支气管扩张9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41例,肺炎10例,肺脓疡3例,支气管哮喘伴感染12例。100例均有咳嗽、咳痰,其中伴发热51例,呼吸困难30例,肺部湿啰音43例,白细胞总数及中性升高84例。胸片示双肺纹理增强,紊乱41例,实变阴影50例。所有病例于用药前均进行痰细菌培养,阳性72例,占72.0%。100例患者中,应用克林霉素之前48h曾用过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26例,先锋V 25例,氧氟沙星16例,磷霉素钠11例,48h内未用过其他抗菌药物的22例。其中青霉素、头孢菌素等1~2种过敏者有15例,2种以上抗生素过敏者8例。此外,9例以往曾有肝功能损坏史。

    1.2 给药方法 均使用安徽国瑞药业有限公司产的克林霉素(商品名弗若丁,每支0.3g)0.6g溶于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注射液中,每日2次静脉滴注,疗程5~10天。

    1.3 观察指标 每日观察症状、体征(发热、咳嗽、咳痰、肺部啰音变化等);疗程前后查血、尿常规、肝功能(丙氨酸转氨酶、总胆红素)、肾功能(尿素氮、肌酐)及X线胸片,其中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治疗中加查一次,治疗前、中、后做痰细菌培养。

    1.4 疗效判定 临床疗效根据卫生部1993年颁布的《抗菌药物研究指导原则》,按痊愈、显效、进步、无效4级进行评定,以痊愈和显效合计为有效,据此计算有效率。具体内容:痊愈为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和X线胸片均已恢复正常,痰菌培养阴性;显效为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恢复正常,痰菌培养转阴,X线胸片炎性病变基本吸收;进步为症状和体征有所减轻,X线胸片炎性病变有部分吸收;无效为用药5~10天,病情无明显改善或有所加重。

    2 结果

    2.1 疗效 100例患者中,痊愈54例,显效33例,总有效率87.0%,见表1。表1 不同病种治疗后的疗效结果
    2.2 不良反应 100例患者治疗中出现不良反应5例,发生率为5.0%。5例均为消化道反应,其中4例为轻度恶心、食欲下降,未影响继续用药,停药后症状自行消失。另1例因静脉滴注速度过快而出现恶心、呕吐,经控制滴速后症状即得到缓解。100例患者治疗前后复查,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未见异常。23例对青霉素等药物过敏者,使用克林霉素治疗后,未出现任何过敏现象。

    3 结论

    克林霉素为林可霉素7位羟基为氯原子取代而得到的一种半合成抗生素,其抗菌作用与临床疗效均优于林可霉素。对革兰阳性菌及厌氧菌有很强的抗菌活性,体内分布广,不良反应少,在我们内科抗感染的治疗中日益显出它的重要性。

    本研究发现克林霉素治疗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疗效显著,且不良反应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224003 江苏盐城,盐城工学院卫生所

  (编辑:邓 锋)

作者: 严春生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