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宫内残留物的超声诊断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超声在宫内组织残留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将156例经人工流产或药物流产后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宫内情况。结果超声诊断结果与刮宫术后及病理结果对照,诊断符合率为92。结论超声检查不仅可提供宫内组织残留诊断的有力依据,还可以为临床医师提供确切的部位及在超声引导下行刮宫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宫内组织残留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将156例经人工流产药物流产后的患者进行超声检查,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宫内情况。结果 超声诊断结果与刮宫术后及病理结果对照,诊断符合率为92.9%,误诊率为3.8%,漏诊率为0.6%。结论 超声检查不仅可提供宫内组织残留诊断的有力依据,还可以为临床医师提供确切的部位及在超声引导下行刮宫术。

    【关键词】 宫内组织残留;超声检查

     现今无痛人工流产及药物流产在妇产科临床广泛应用,虽然成功率为80%,但仍存在20%左右的不全流产,导致宫腔内组织残留时有发生。笔者自2005年5月~2006年6月共检查了156例临床怀疑宫内组织残留者,对此进行总结,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6例,年龄21~46岁,平均38.3岁;人工流产65例,药物流产84例,自然流产5例,中孕引产2例;术后2周以上,出现不规则阴道流血94例,下腹部持续性疼痛62例。

    1.2 方法 采用ATLULTRAMARK-9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适度充盈膀胱,平卧位经腹扫查,仔细观察子宫大小、形态、宫内情况及双侧附件区有无包块,认真测量各径线。

    2 结果

    本组156例中,148例超声提示宫内组织残留,8例超声提示未见组织残留。临床对148例超声提示宫内组织残留者均进行清宫处理,并将刮出物送病检,有145例与B超诊断相符,另外3例未刮出绒毛组织。8例超声未提示组织残留者中,有3例宫腔内见液性暗区,未见异常团块,考虑为积血,有1例宫腔线毛糙,边缘较模糊,考虑为内膜炎,这4例未做清宫处理,临床进行相应对症处理治疗后复查B超,宫腔内未见异常。另外有3例宫腔内见低回声团,边界清楚,考虑为浆膜下肌瘤或息肉,还有1例宫腔内未发现异常,这4例患者经B超检查后,仍有腹痛、阴道流血等症状,行清宫处理后,均现少许绒毛组织。

    本组资料显示,超声结果与刮宫术后及病检结果对照,诊断符合率为92.9%,误诊率为3.8%,漏诊率为0.6%。

    3 讨论

    对于人工流产及药物流产后出血时间大于2周或者闭经、血β-HCG升高或部分正常的患者,目前普遍认为蜕膜组织、微绒毛缺损或残留是导致流产后阴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残留物的存在可造成子宫收缩不良、继发感染甚至导致绒癌的发生。因此,及时准确的诊断至关重要,超声检查具有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等优点,且能清楚显示宫腔内的情况,成为目前首选方法。

    宫内组织残留的声像图有以下4种类型:(1)不均匀低回声(18例,占12.2%),形态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彩色多普勒显示未见明显彩色血流。(2)稍强回声团块(68例,占46%),宫腔内见杂乱增强回声,边界清楚,彩色多普勒显示周围及中央可见点状或短线状血流,并可测及动脉频谱,为低阻、高舒张期血流频谱[1]。(3)强光带(21例,占14.1%),宫腔内见稍强回声,最厚处可达1.2cm,彩色多普勒显示周边可见点状彩色血流。(4)混合型回声(41例,占27.7%),宫腔内见强弱不等的实质光团回声,形态不规则,多为中等回声、高回声及液性暗区,个别见强回声伴声影,彩色多普勒显示内部及周边均未见明显彩色血流。二维彩超显示的局灶性血流丰富区大小与残留组织的多少有密切关系,血流丰富区范围较大时,往往提示残留组织多[1],但当残留物较少时,尤其靠近宫角附近时,二维彩超易出现假阳性。一般来说,宫内组织残留物可影响子宫复旧,表现为子宫增大,本组病例子宫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大,宫内残留物的异常声像图表现与其大小及病理过程有关[2]。残留物多,残留时间短,大多为低回声,时间长,残留物坏死变性及部分机化,大多表现为不规则增强回声,伴有骨性组织时,则表现为强回声后伴声影。

    本组病例中,有6例误诊,1例漏诊。现将误、漏诊原因分析如下:(1)患者条件准备不充分,周围肠气增多,使宫腔显示不清,本组有1例患者药流后第5天,腹痛,阴道少量流血,B超提示宫腔内未见异常回声,宫颈被肠气掩盖显示不清。1日后,患者疼痛加剧,妇检发现宫颈内口有一核桃大小肿物,质地较软,行刮宫术,于宫颈内口处清出大量绒毛组织及凝血块。(2)病史较长,症状不典型,本组中有1例患者停经3个月,阴道不规则流血数日,来我院检查,4个月前在当地医院做过人流手术,查血β-HCG增高达200IU/ml,超声检查发现宫腔内见3.8×3.6一类圆形强回声团,边界清楚,内部可见不规则暗区,彩色多普勒见周围彩色血流信号,B超提示宫腔内实质性灶,不排除黏膜下肌瘤。临床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决定对患者进行诊刮,诊刮后送病检,提示大量蜕膜、绒毛组织并坏死物及机化物。(3)声像图不典型,易与子宫内膜息肉、子宫内膜增生、子宫内膜癌、子宫黏膜下肌瘤相混淆,本组有3例误诊为黏膜下肌瘤或息肉。后经清宫术后,均证实为宫内组织残留。还有3例患者均为人流术后1周,有少量阴道出血,超声检查提示宫腔内见棱形稍强回声,不排除少许残留组织,清宫2次均未刮出任何组织,于是行抗炎治疗,两个月后复查B超提示宫内未见异常。对这3例患者进行分析,考虑B超所示棱形强回声为人流术后疤痕组织,经过自身的修复,消炎后自行愈合。因此,为了提高宫腔内组织残留物的诊断率,超声检查要结合病史及临床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以免造成误漏诊。

    本组156例超声诊断符合率为92.9%。宫内残留物的及时正确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对人工或药物流产后及中孕引产后阴道不明原因出血时,它不仅可提供宫内残留物诊断的有力依据,还可以为临床医师提供确切的部位及在超声引导下行剖宫术,同时,通过平时经验的积累,可以不断提高诊断水平。

    【参考文献】

    1 陈常佩,陆兆龄.妇产科彩色多普勒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5;83.

    2 陈苏兰,李新新.超声诊断宫内妊娠残留物.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11):980.

   作者单位:430080 湖北武汉,武汉市武钢总医院B超室

  (编辑:石 岚)

作者: 蔡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