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灌肠致过敏性休克1例抢救及护理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注射液氢化可的松是一种糖皮质激素,有抗炎、免疫抑制、抗毒素、抗休克等作用[1]。临床上出现过敏性休克等变态反应较为罕见。我科于2006年6月7日收治的1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在用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灌肠后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并伴发有频发室性早搏,现报道如下。9%氯化钠注射液150ml加氢化可的松1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注射液

    氢化可的松是一种糖皮质激素,有抗炎、免疫抑制、抗毒素、抗休克等作用[1]。临床上出现过敏性休克等变态反应较为罕见。我科于2006年6月7日收治的1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在用氢化可的松注射液灌肠后发生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并伴发有频发室性早搏,现报道如下。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15岁,因反复腹痛,脓血便2年加重1个月而收住我科,诊断为慢性溃疡性结肠炎,6月9日16:00医嘱予0.9%氯化钠注射液150ml加氢化可的松100mg灌肠,灌肠时患者感觉口腔中有较浓的酒精味,并心慌。16:05突发头晕,胸闷,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厥冷,意识模糊,冷汗淋漓。查体:血压60/30mmHg,脉搏150次/min,呼吸28次/min,立即给氧,地塞米松10mg,静推;西地兰0.4mg加10%葡萄糖注射液20ml,静推;10%葡萄糖250ml加多巴胺20mg,静滴。17:00查体:血压100/60mmHg,脉搏120次/min,呼吸26次/min。16:30患者神志清楚,诉胸闷,恶心呕吐。18:20心电图示:频发室性早搏。测血压80/40mmHg,并在上液中再加入多巴胺40mg,同时用10%葡萄糖注射液20ml      加利多卡因40mg,静推。18:40查体:体温  37.4℃,脉搏102次/min,呼吸24次/min,血压100/60mmHg。20:30心电图显示正常,血压100/60mmHg,脉搏88次/min,呼吸22次/min,患者病情好转。

   2  护理

    立即取休克体位,头和腿均抬高30°与平卧位交替使用,保持重要器官的供血供氧,由专人护理,保持安静,避免不必要的搬动。

    配合医生积极抢救,保持呼吸道通畅,尽快给予氧气吸入,氧流量一般为4~6L/min,注意保暖。遵医嘱应用抗休克药物治疗,迅速补充液体,维持有效的血液循环,监测心律、心率、血氧饱和度、血压等变化。根据血压调节升压药的给药速度,用药后注意观察患者反应。并经常观察是否有液体外渗及其他反应[2,3]。

    注意做好心理护理:主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和交流,消除恐惧,给予精神安慰,尽量使患者情绪稳定,以积极配合相应的治疗、护理措施。

    密切观察病情,注意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及出入量准确记录,并加强对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3  讨论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采用激素灌肠比较常见,而出现过敏性休克较为罕见。因此,在临床工作中,应仔细观察用药后反应,重视过敏反应及其他不良反应的发生,树立急救意识,及早发现异常,及时诊断,赢得抢救时机,事后及时总结分析工作中的不足,调整工作方法及流程(不能用氢化可的松醇制剂灌肠),以便今后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参考文献】
  1 陈新谦,金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第1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66.

2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380.

3 马遇荪.实用护理学.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3,811-817.


作者单位:437400 湖北通城,通城县中医院

作者: 刘国凤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