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护理程序在住院结核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护理2006年7月~2007年l月,我科应用护理程序对住院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自我保健能力,以促进患者早期、联合、规律、全程、足量用药,尽快恢复健康,减少结核菌的传播和耐药,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肺结核78例,结核性胸膜炎45例,肺外结核8例。1评估评估是健康教育程序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护理

    2006年7月~2007年l月,我科应用护理程序对住院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自我保健能力,以促进患者早期、联合、规律、全程、足量用药,尽快恢复健康,减少结核菌的传播和耐药,收到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1例,年龄13~78岁。文化程度:文盲13例,小学31例,初中40例,高中及高中以上47例。肺结核78例,结核性胸膜炎45例,肺外结核8 例。

    1.2  方法

    1.2.1  评估  评估是健康教育程序的第一步,是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地收集患者健康学习需求资料的过程[1]。患者入院后,护士热情接待,态度诚恳、耐心,通过观察、交谈、护理体检、阅读等方法收集病人资料。包括:(1)学习需求的评估;(2)身体状况的评估;(3)文化层次的评估;(4)心理状况的评估;(5)健康观的评估;(6)学习方式的评估;(7)操作技能的评估;(8)精神信仰的评估;(9)经济状况、社会支持系统等方面的评估。

    1.2.2  诊断  诊断是健康教育者通过系统评估作出的对教育对象缺乏有关健康知识与能力的判断[1]。住院结核患者常见的护理健康教育诊断有。

    1.2.2.1  生理需求方面知识缺乏  缺乏结核病治疗、传染、预防、消毒隔离等方面的知识。

    1.2.2.2  心理需求方面  精神困扰、恐惧、焦虑、自我形象紊乱、预感性悲哀等。

    1.2.2.3  社会需求方面  社交障碍、家庭应对无效、保持健康能力改变等。

    1.2.2.4  根据合作性问题确定的教育诊断  如潜在并发症: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与服用结核药物有关。

    1.2.2.5  根据患者的行为因素确定的教育诊断  如低效性呼吸形态与长期吸烟行为有关。

    1.2.3  确定目标  确定目标要与病人或家属共同讨论,并根据患者的需求、接受能力、心理状态来决定。不同文化程度和年龄的患者在制订时间、目标、教育内容上要有所区别。注意目标不能定得过高或过低,要有层次性及可测量性,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要分别设置。

    1.2.3.1  焦虑  与结核病的发作和久治不愈有关。近期目标是1~2天内患者能交谈自如;1周内患者表现出情绪稳定;远期目标是半月内患者焦虑消失。

    1.2.3.2  潜在并发症  抗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与服用结核药物有关。近期目标是1周内患者能叙述所用结核药物的名称、剂量、用药时间、方法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远期目标是通过护士的监测和护理,使病人无结核药物的不良反应,或发生反应时能得到及时发现和救治。

    1.2.4  计划  护理健康教育计划是为达到健康教育目标而设计的教育方案,是护士合理利用资源,协调和组织各方面力量以实现健康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1]。在选择内容上注意要有针对性、重点突出,并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制定适合患者的健康教育计划。(1)入院教育。重点介绍病区环境、主管医生、护士、护士长、同病室病友、作息时间、住院须知等等。(2)心理指导。多数患者入院后,都可能出现心理健康问题,护理健康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帮助患者克服这些问题,做好心理疏导,让患者安心住院治疗。(3)休息、环境指导。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量,并保持病室安静,舒适、整洁、空气清新,病室早晚开窗通风,每次15~30min。(4)饮食指导。创造安静、舒适的进餐环境,给予高热量、高蛋白、多维生素、易消化饮食,戒烟酒,保持大便通畅。(5)药物指导。告戒患者早期、联合、规律、足量、全程用药的重要性.让患者主动接受治疗,并告知药物的名称、用药剂量、时间、方法、注意事项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等,如有异常,及时告知医护人员。(6)特殊指导。向患者讲解结核病的治疗、传染、预防知识,指导其掌握消毒隔离方面的知识。(7)出院指导。包括饮食、休息、药物指导、复查须知、预防保健、咨询电话、回访方式等;要求院内回示,患者或家属必须掌握出院指导的内容,方可离院。

    1.2.5  实施  实施是按照计划去实现目标,获得效果的过程[1]。根据患者的年龄、文化程度等特点,采用适宜的教育方式和方法。我科主要采用病员谈体会、一对一宣教、黑板报、发放宣传小册子、图片等形式进行教育。对文化程度低、高龄、接受能力差的患者教育时间适当延长,每次教育内容相对减少,并尽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避免使用医学术语。同时在实施过程中重视信息沟通的双向性,不断强化,以达到预期目标。

    1.2.6  评价  评价是指在对患者或家属进行健康教育过程中或教育结束后,对教育对象的学习进步程度进行连续、系统地鉴定和判断[1]。评价的方法,以口头、书面、观察患者的语言、非语言行为、发放健康教育问卷调查表等方式进行评价,通过教育→评价→反馈→再教育的过程,不断评估健康教育进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修改计划,调整教育内容和方法,并予以落实。在131例住院患者中,有92例患者对结核病相关知识有较全面了解;34例患者对结核病相关知识部分了解;有5例患者对结核病相关知识了解甚少,患者及家属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达到95%以上。

  2  结论

    运用护理程序(即评估→确定患者的健康需求→建立教育目标→制订教育计划→选择教育方法→实施教育计划→效果评价)对住院结核患者实施健康教育,促进了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改变了患者不良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对于早期、联合、规律、全程、足量用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有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对健康教育的满意度。同时运用护理程序开展健康教育,保证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培养了护士主动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了护士的业务知识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无形中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护理质量,减少了护患纠纷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包家明,霍杰.护理健康教育问答.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134;163;192;223;254.


作者单位:400020 重庆,重庆市肺科医院

作者: 黄承琴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