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的影像学诊断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细支气管肺泡癌细支气管肺泡癌系起自呼吸性细支气管及肺泡上皮的原发性肺肿瘤,是周围型肺癌的一种病理类型。其病理特征是瘤细胞沿着肺泡支气管壁生长,但不破坏其基本结构,即呈伏壁式浸润,但不破坏肺支架,使其不规则增厚。收集我院2003年1月~2007年1月,病理证实的10例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CT特征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细支气管肺泡癌

    细支气管肺泡癌系起自呼吸性细支气管及肺泡上皮的原发性肺肿瘤,是周围型肺癌的一种病理类型。其病理特征是瘤细胞沿着肺泡支气管壁生长,但不破坏其基本结构,即呈伏壁式浸润,但不破坏肺支架,使其不规则增厚。临床上发病隐匿,病症轻微且病程较长,不易及时诊治。收集我院2003年1月~2007年1月,病理证实的10例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CT特征性表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我院2003年1月~2007年1月,临床及病理证实为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的10例患者的CT资料,其中6例经支气管镜透壁活检诊断,4例手术证实。10例患者中女4例,男6例,年龄50~75岁。

    扫描方法:采用日本东芝多排螺旋CT机,患者仰卧位深吸气后扫描,平均层厚5mm,层间距为5mm,连续扫描。

    所有患者的CT表现由两位有CT诊断经验的放射医师分析每一图像,主要观察:(1)病变类型:弥漫结节、磨玻璃影、实变影;(2)病变分布:中心性或周围性、粟粒结节与肺小叶关系等;(3)病变边缘:清晰规则或模糊不规则;(4)特殊征象:支气管充气征、枯枝状气相、蜂窝征、磨玻璃征等;(5)其他:胸腔积液、肋骨破坏或远处转移等。

  2  结果

    10例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CT表现多为混合性表现,如以磨玻璃影或实变影为主要表现的病灶伴有蜂窝征象;而结节型常伴磨玻璃影或实变。

    多发结节3例:病灶直径在0.1~0.3cm,均呈小叶中心性分布。

    边缘模糊2例:周围显示磨玻璃影,1例结节有空洞或小囊腔。

    磨玻璃影2例:分布于两侧肺,1例合并实变并有结节。

    实变5例:病变以肺外周为主,病灶多呈多段性或多叶受累。4例有支气管充气征,3例伴有不规则片状低密度区及蜂窝征,3例可见叶间隆起,1例有继发结节病灶。

    3  讨论[1,2]

    细支气管肺泡癌为周围型肺癌的一种特殊病理类型,是独特的,它起源于细支气管远端的肺泡。病理上它的生长方式是沿着细胞间隔肺泡壁生长,而不破坏肺泡结构,并且多发病灶,除淋巴及血行转移外,主要通过肺泡孔(Khon孔)直接在气道内播散,呈实变或炎性改变,CT表现可见到特征性含气支气管征及蜂窝征,对此认识不足易诊为炎症等其他疾病。临床表现取决于病理类型,发病隐匿,症状轻重不一,病程长,可有发热、咳嗽、咳血丝痰、泡沫痰、胸闷、胸痛等,弥漫型预后较差,5年生存率为25%~28%。

    细支气管肺泡癌根据其影像学特征性表现可分为:结节型、浸润型、弥漫型。而结节型和浸润型细支气管肺泡癌都有向两肺广泛转移的趋势,形成两肺广泛分布的结节性或浸润性病变,即弥漫型。转移途径除淋巴和血行转移外,还可能有支气管播散接种的形式,因而病变在两肺的分布往往是不对称的,在一部分肺野内病灶较密集,并常可找到较大的原发性病灶,弥漫型结节性病灶呈粟粒样,小的1~2mm,大的3~5mm,密度均匀,轮廓清楚。病灶有融合趋势,形成大面积实变,在实变阴影中可见支气管充气征及蜂窝征,因此,结节病灶在两肺分布不对称和不均匀,结节病灶的融合以及融合病灶内的支气管充气征,为本型细支气管肺泡癌与粟粒型肺结核和一般粟粒性肺转移的主要区别。较多学者认为,细支气管肺泡癌开始是单个病灶,弥漫型为病变在两肺转移的结果。

    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CT表现多种多样,以磨玻璃影、实变和多发结节等三种影像混合存在为特征,磨玻璃影最常见,本组以实变及蜂窝影为主。病理上磨玻璃影及蜂窝影反映了肺泡腔内大量低密度粘蛋白或肺泡癌沿肺泡间隔伏壁式生长而肺泡腔不完全充填的结果,磨玻璃影及蜂窝影的存在常提示早期肺泡癌,随病变进展其可转为实变。肺泡癌的实变呈肺段或肺叶分布,可见支气管充气征呈枯枝状,实变区内密度不均,内可散在分布小囊腔或相对较低密度区,其远处呈现蜂窝征象。而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的结节常沿支气管血管周围呈小叶中心性分布,病灶周围常有磨玻璃影,临床上多有咳大量白色泡沫样痰的病史,据报道,40%的肺泡癌结节内CT扫描可见空洞或小囊腔,其形成机制为结节中央缺血性坏死和因肿瘤生长支气管阻塞后扩张所致,且随病程进展可演变为实变。

    总之,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影像表现多种多样,当CT片上出现实变与结节共存,伴磨玻璃影的小叶中心性结节和远离实变的磨玻璃影时,则高度提示弥漫型细支气管肺泡癌。多发结节型应与其他多发结节性病变如尘肺、血行播散型肺结核鉴别,痰检和临床症状有助于鉴别;渗出性病变:当病变局限于某一肺段或肺叶时,上肺野往往误诊为肺结核,如有多发空腔,需与纤维空洞型肺结核鉴别,下肺野病变易诊为炎症。若为均一实变,应与肺炎、肺梗塞鉴别。但抗炎抗结核治疗均不能控制临床症状的发展及影像病灶的进展。

 

【参考文献】
  1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361-388.

2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40-141.


作者单位:154211 黑龙江萝北,黑龙江省宝泉岭分局中心医院放射科

作者: 段连正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