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蛋白类沉着物堵塞肺泡 40瓶盐水给肺“洗澡”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22日上午,在用20000毫升生理盐水把肺彻底地“清洗”后,患有国内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着症的黄有国终于一身轻快地离开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的林江涛主任说,通过CT和相关检查,他们确诊这是国内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着症。患者肺泡里有大量浑浊的蛋白类沉着物,导致患者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通过导管将生......

点击显示 收起

  22日上午,在用20000毫升生理盐水把肺彻底地“清洗”后,患有国内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着症的黄有国终于一身轻快地离开中日友好医院。

  来自河北邢台的黄有国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开始,他感到身上没劲,咳嗽得厉害,做不了剧烈的运动,还需要吸氧。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的林江涛主任说,通过CT和相关检查,他们确诊这是国内罕见的肺泡蛋白沉着症。患者肺泡里有大量浑浊的蛋白类沉着物,导致患者不能进行有效的气体交换。他说,这种病在国内非常罕见,西方也只有千万分之五的发病率,而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病率的资料。

  本月初,黄有国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做了左肺灌洗手术。通过导管将生理盐水注射到肺中,再将里面的污物重新抽出来,给肺来个彻底的“洗澡”。每侧肺要分10次注射10000毫升盐水,足足能装满20瓶500毫升的葡萄糖瓶子。开始时,从黄有国体内抽出的是白色的牛奶状的液体,到后来液体逐渐透亮。肺就“洗”干净了。

  林主任说,缺氧是手术最大的危险。往一侧肺里灌水,必须保持另一侧肺的正常运行,否则就会“溺水”。因此,在手术时,他们用呼吸机维持患者的一侧肺通气。不注射水的间歇,他们采取双侧肺同时通气的方法,保证手术安全。上周五,黄有国做了右肺灌洗的手术。林主任说,这种疾病目前还查不出病因,但他认为可能与基因异常有关。

作者: 郭莹 2005-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