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2007年西藏林芝地区儿童、孕妇尿碘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结论林芝县和波密县学龄儿童尿碘基本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但孕妇的监测结果还处于碘缺乏水平,还有部分人群尿碘水平有偏高趋势。监测。分析2000年底我国宣布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全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1]。但由于西藏自治区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起步比较晚,因此全国第四次碘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西藏林芝地区学龄儿童、孕妇的尿碘水平,通过此次尿碘水平的检测,提出相应的防治措施。方法 在林芝地区的林芝县和波密县的5个乡镇分别抽取8~10岁儿童386名、330名和孕妇324名、172名进行尿碘监测。结果 林芝县和波密县的学龄儿童尿碘中位数分别是207.75μg/L、161.05μg/L,尿碘>100μg/L的比例分别占84.72%、69.39%,尿碘<50μg/L的比例分别占5.18%、11.82%,尿碘>300μg/L的比例分别占22.28%、17.88%;孕妇尿碘中位数分别是150.95μg/L、109.60μg/L,尿碘>100μg/L的比例分别占61.11%、52.33%,尿碘<50μg/L的比例分别占20.68%、27.91%,尿碘>300μg/L的比例分别占16.05%、15.12%。结论 林芝县和波密县学龄儿童尿碘基本达到了消除碘缺乏病的标准,但孕妇的监测结果还处于碘缺乏水平,还有部分人群尿碘水平有偏高趋势。

【关键词】  尿碘;监测;分析

    2000年底我国宣布基本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的阶段目标,全国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1]。但由于西藏自治区开展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起步比较晚,因此全国第四次碘缺乏病监测结果显示西藏尚未实现消除碘缺乏病,但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2006年8月,新疆南疆部分地区被查证有新发地方性克汀病,提示在我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存在有新发地方性克汀病的隐患[2]。新疆、西藏等属于碘缺乏病高危地区,卫生部决定于2007年对这些地区开展重点调查。

    林芝地区是西藏自治区开展碘缺乏病调查的重点高危地区之一,根据既往调查资料、2004~2006年全国碘盐监测结果和2005年全国地方病年报资料,2007年上半年林芝地区选取了碘盐覆盖率低于90%且为历史克汀病病区的林芝县和碘盐覆盖率连续两年低于70%的波密县进行监测。现将监测结果汇总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在林芝地区的林芝县和波密县按照典型调查原则分别抽查8~10岁儿童386名、330名,孕妇324名、172名。

    1.2  检测方法  采用砷铈催化分光光度法测定(WS/T107-2006)。

    1.3  质量控制

    1.3.1  培训  监测前参加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举办的《西藏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项目启动暨培训》,统一监测标准和方法。

    1.3.2  检测质量控制  西藏自治区负责对项目地区尿碘测定的外部质量控制,每个项目地区抽检30份尿样复核,同时,接受国家对自治区尿碘测定的外部质量控制。

    1.4  资料统计  监测数据全部录入计算机,经核对无误后,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8~10岁儿童尿碘监测  林芝县儿童尿碘中位数为207.75μg/L,尿碘>100μg/L的比例占84.72%,尿碘<50μg/L的比例占5.18%,尿碘>300μg/L的比例占22.28%。波密县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61.05μg/L, 尿碘>100μg/L的比例占69.39%,尿碘<50μg/L的比例占11.82%,尿碘>300μg/L的比例占17.88%。见表1。 表1  8~10岁儿童尿碘监测结果

    2.2  孕妇尿碘监测  林芝县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50.95μg/L, 尿碘>100μg/L的比例占61.11%,尿碘<50μg/L的比例占20.68%,尿碘>300μg/L的比例占16.05%;波密县孕妇尿碘中位数为109.6μg/L, 尿碘>100μg/L的比例占52.33%,尿碘<50μg/L的比例占27.91%,尿碘>300μg/L的比例占15.12%。见表2。表2  孕妇尿碘监测结果

    3  讨论

    碘缺乏病是由于人类环境中缺少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碘所造成的一组疾病。孕妇缺碘会引起流产、早产、先天畸形、先天聋哑等[3];胎儿期和婴幼儿期严重缺碘将出现脑发育落后,生后表现为不可逆转的智能障碍,可使人群的平均智商降低13.6,因此,孕妇是否碘缺乏,将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发育,影响到民族人口素质和社会经济的发展[4]。儿童期严重缺碘可造成智力低下、体格发育落后、甲状腺肿、亚临床克汀病等,所以对孕妇、学龄儿童碘监控和检测是必不可少的。

    1994年,WHO提出的达到消除碘缺乏病的尿碘中位数标准为低于100μg/L者少于50%,低于50μg/L者少于20%[5],从表1和表2可见,林芝县和波密县的学龄儿童基本达到了标准,但孕妇还是处于碘缺乏水平,孕妇缺碘原因可能是林芝地区居民以沟水为生活饮用水水源,经化验,基本不含碘,正常人以食用碘盐来补碘,但西藏居民户合格碘盐食用率只有62.81%[6],且大多数受妊娠反应的影响,造成食欲低下、呕吐,厌油腻、荤腥味致主要补碘措施的效果下降。

    从林芝县和波密县尿碘水平分布来看,尿碘达到100μg/L以上的儿童分别占84.72%、69.39%,孕妇分别占61.11%、52.33%,说明该地区过半数人群碘营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但其中尿碘大于300μg/L的儿童分别占22.28%、17.88%,与世界卫生组推荐的尿碘最适范围100~200μg/L比较,提示该地区人群尿碘水平有偏高趋势。碘过量可引起高碘甲状腺肿,高碘甲亢,高碘致甲减、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患病增加,高碘甲状腺乳头状癌等,因此补碘的同时要提倡科学补碘,不能盲目地增加碘的摄入量。

    根据这次的尿碘监测结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坚持以食盐加碘为主消除碘缺乏病的综合防治措施,同时进行有针对性的补碘;加强对非碘盐流通领域的稽查和打击力度,定期开展碘盐监测;并且加强健康教育,指导群众适量地科学补碘,提高群众自我保健意识。

【参考文献】
  1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 2002年中国碘缺乏病监测报告(摘要).

2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我国开展碘缺乏病高危地区重点调查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07]36号.

3 詹珍洁. 温州市瓯海区2002~2004碘缺乏病监测结果.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6(8):813-815.

4 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在孕妇等特需人群中开展尿碘监测的探讨,2006,10.

5 应桂英,栾荣生. 碘营养状况研究进展. 现代预防医学,2006,33(1):39-40.

6 徐箐,李素梅,郑建东,等. 中国2004年碘盐监测. 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5,26(10):735-739.


作者单位:860000 西藏林芝,林芝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措姆,邹丽芳,马兵成,张 宇,王洪举,尼 珍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