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脂必妥滴丸的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2薄层鉴别红曲的鉴别:取本品1g,研细,加75%乙醇3ml,超声处理20min,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洛伐他汀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87mg,置50ml量瓶中,加75%乙醇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贮备液(0。2374mg/ml)。...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脂必妥滴丸

    脂必妥滴丸由红曲、聚乙二醇6000组成。为了控制制剂质量,本试验选用TLC法对红曲进行定性鉴别,同时采用HPLC法测定脂必妥滴丸中洛伐他汀的含量。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LC-10ATVP;工作站:浙江大学N3000;紫外检测器:岛津SPD-10AVP。电子天平:METTER TOLEDO。

    洛伐他汀对照品(100600-200301)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脂必妥滴丸样品由哈尔滨同一堂药业有限公司提供。乙腈为色谱醇,其他试剂为分析纯。

    2  薄层鉴别

    红曲的鉴别:取本品1g,研细,加75%乙醇3ml,超声处理20min,滤过,取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洛伐他汀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ⅥB)[1]试验,吸取对照品溶液4μl、供试品溶液8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三氯甲烷-丙酮(5: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结果见图1。

    图1  药品色谱图

    3  脂必妥滴丸中洛伐他汀的含量测定

    3.1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用性考察  色谱柱: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甲醇-0.1%磷酸溶液(55:10:3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38nm,理论板数按洛伐他汀峰计算应不低于2000。

    3.2  专属性试验  依据3.3及3.5项下方法制备洛伐他汀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阴性对照液,照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附录VA)[1]试验,在200~400nm的波长范围内扫描,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在238nm的波长处有最大吸收。空白溶液在238nm的波长处未见吸收,空白无干扰。见图2、3、4。图2  对照品溶液   图3  供试品溶液   图4  阴性对照液3.3  线性关系考察  取洛伐他汀对照品11.87mg,置50ml量瓶中,加75%乙醇使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贮备液(0.2374mg/ml)。精密量取贮备液0.3、0.4、0.5、1、2、3、4、5ml,置10ml量瓶中,加75%乙醇稀释至刻度,摇匀,精密吸取上述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色谱峰峰面积积分值,以浓度C为横坐标,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计算回归方程:A=6833.6+44332 C,相关系数γ=0.9998。

    结果表明:洛伐他汀在浓度7.122~118.7μg/ml范围内,其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3.4  进样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洛伐他汀对照品溶液2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色谱峰峰面积值,重复6次,结果所得色谱图中洛伐他汀的峰面积未见明显差异,分离度均大于1.5。理论板数按洛伐他汀峰计算均不低于2000。RSD%为1.44(n=6)。

    3.5  稳定性  取本品(050808),研细,取1.4566g,置50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75%乙醇25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120W,频率40kHz)20min,放冷,用75%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μl,分别于配制后0、1、2、3、4、5、6时注入液相色谱仪,比较色谱图中洛伐他汀色谱峰的峰面积,结果表明:同一样品溶液在6h内基本稳定。

    3.6  重复性  取本品(050808),研细,取9份,分为3组,分别按拟定样品取样量的80%、100%、120%取样,精密称定,置50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75%乙醇25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120W,频率40kHz)20min,放冷。用75%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中洛伐他汀的峰面积,计算含量。平均含量:1.19mg/g RSD(%)=0.80(%)。

    结果表明:用本法测定含量符合定量分析的精密度要求。

    3.7  回收率  采用加样回收法。取9个50ml具塞锥形瓶,分为3组,分别加入已知准确含量的同一批样品(050808:洛伐他汀含量为1.19mg/g)和洛伐他汀对照品溶液(0.229mg/ml)适量,加75%乙醇溶液至25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120W,频率40kHz)20min,放冷,加75%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

    结果表明:平均回收率=99.49%,RSD(%)=0.23%,用本法测定含量具有良好的回收率。

    3.8  耐用性  依据3.5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20μl,在改变温度、流速、调整流动相比例及更换色谱柱的条件下注入液相色谱仪,比较色谱图中洛伐他汀色谱峰的变化。

    结果表明:在改变温度、流速、调整流动相中的磷酸量及更换色谱柱的条件下,同一溶液的洛伐他汀色谱峰的峰面积未见明显差异,分离度均大于1.5,理论塔板数按洛伐他汀峰计均不低于2000。表明该条件具有一定的耐用性。

    3.9  样品的含量测定  取3个批号样品,精密称取,依据3.5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见表1。表1  脂必妥滴丸含量测定结果

    4  讨论

    本品标准来源于“脂必妥片”参照原剂型的质量标准及有关资料,对本品进行了质量研究。本品标准能够有效地控制产品质量[2]。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31-32,28.

2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成药标准汇编.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9-142.


作者单位:150025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同一堂药业有限公司

作者: 郭春梅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