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孤立性肺结节的MSCT诊断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SCT对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及鉴别,以进一步提高对其诊断水平。方法笔者对87例孤立性肺结节的MSCT图像进行了分析。结论MSCT通过对结节的密度、周围征象、增强程度的分析,能为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及鉴别提供大量详尽的诊断信息。【关键词】孤立性肺结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SCT对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及鉴别,以进一步提高对其诊断水平。方法 笔者对87例孤立性肺结节的MSCT图像进行了分析。结果 其中原发恶性肿瘤65例,胃癌肺转移1例,肺结核6例,错构瘤5例,炎性假瘤6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2例,炎性肉芽肿1例,脓肿1例。结论 MSCT通过对结节的密度、周围征象、增强程度的分析,能为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及鉴别提供大量详尽的诊断信息。

【关键词】  孤立性肺结节; MSCT; 诊断


    孤立性肺结节(solitay pulmonary nodule,SPN)通常是指直径小于3cm、圆形或类圆形的肺内病灶,无肺不张、卫星灶及肿大淋巴结。到目前为止,其诊断及鉴别依然是临床工作中常见且较为棘手的问题。在孤立性肺结节的综合影像诊断中CT是主要的检查方法,尤其是近年来具有速度快、伪影少、采集容积数据能进行多平面重建的多层螺旋CT(MSCT)的出现,为其诊断及鉴别开辟了新的手段[1~3]。本文从临床角度出发,对87例孤立性肺结节的MSCT图像进行了分析,旨在探讨MSCT对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及鉴别,以进一步提高对其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选择经临床或病理证实的孤立性肺结节87例,男71例,女16例。年龄24~83岁,平均52岁。87例中原发恶性肿瘤65例,其中鳞癌21例(低分化鳞癌5例,中分化鳞癌8例,高分化鳞癌2例,未分型6例);腺癌38例(低分化腺癌6例,中分化腺癌11例,高分化腺癌4例,黏液腺癌3例,乳头状腺癌1例,混合性腺癌2例,未分型11例);小细胞未分化癌2例;大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泡细胞癌3例,胃癌肺转移1例。病灶直径1.1~3cm,平均2.43cm。良性病灶21例(肺结核6例,错构瘤5例,炎性假瘤6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2例,炎性肉芽肿1例,脓肿1例),病灶直径0.9~3cm,平均2.62cm。

    65例恶性肿瘤中,手术病理证实51例,14例经CT引导下穿刺活检病理证实。良性病变中手术病理证实11例,4例肺结核和2例炎性假瘤经CT引导下穿刺活检病理证实,2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及炎性肉芽肿和脓肿各1例为抗炎治疗后明显吸收好转而临床证实。

    全部87例采用GE lightspeed ultya型8排探测器螺旋CT,所有病例行平扫和增强扫描,扫描速度为0.5s/圈,采用7.5mm层厚,螺距为1:1,从肺尖至肺底,全部图像后重建2.5mm层厚和1mm间距。所有病例采用非离子型造影剂,高压注射器经前臂浅静脉注射,注射总量按1.5ml/kg计算,注射速率3ml/s,扫描延迟时间为25s。

    2  结果

    2.1  结节的密度   (1)66例恶性肿瘤中,表现为实性密度43例(其中21例磷癌,17例腺癌,2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大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泡细胞癌和1例胃癌肺转移),磨玻璃样密度8例(其中腺癌7例,肺泡细胞癌1例),磨玻璃样与实质性混合密度15例(其中腺癌14例,1例肺泡细胞癌);21例良性病灶中实质性密度19例(肺结核5例,错构瘤5例,炎性假瘤6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2例,炎性肉芽肿1例),磨玻璃样密度1例为结核,1例脓肿表现为磨玻璃样与实质性混合密度。

    (2)钙化:  66例恶性肿瘤中见钙化者9例(8例为偏心性,1例为中心性),其中8例钙化范围不足10%;21例良性病灶中15例见钙化,层状钙化2例为结核,中心性钙化3例(肺结核2例,错构瘤1例),爆米花样钙化1例为错构瘤,多发弥漫性钙化9例(结核2例,错构瘤2例,炎性假瘤4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1例)。

    (3)脂肪:仅有1例错构瘤病灶中测到脂肪密度。

    (4)含气征象:   支气管气像7例(鳞癌1例,腺癌3例,肺泡细胞癌3例);空泡征1例为肺泡细胞癌;所有88例病灶未见空洞征象。

    2.2  结节的轮廓  66例恶性肿瘤中表现为分叶征者41例(鳞癌17例,腺癌21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泡细胞癌2例),其中27例支气管血管切迹。21例良性病灶4例见分叶征(肺结核2例,错构瘤1例,炎性假瘤1例),为浅分叶,未见支气管血管切迹。

    2.3  结节的边缘   66例恶性肿瘤中47例周边不规则,呈凹凸不平状;31例周边可见密集毛刺。所有良性病灶未见毛刺征。

    2.4  结节的周围征象  32例恶性肿瘤及1例结核球见胸膜凹陷征,其中29例恶性肿瘤的胸膜凹陷征与瘤体上的脐凹相对应,1例结核球见胸膜凹陷征, 未见与其相对应的脐凹。3例结核球周围见卫星灶。

    2.5  增强  66例恶性肿瘤中57例病灶增强扫描的CT值增加在20HU以上(鳞癌19例,腺癌34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泡细胞癌2例,胃癌肺转移1例),9例病灶增强扫描的CT值增加在20HU以下(鳞癌2例,腺癌4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大细胞未分化癌1例,肺泡细胞癌1例);21例良性病灶中19例CT值增加在20HU以下(肺结核6例,错构瘤5例,炎性假瘤5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1例),4例CT值增加在20HU以上(炎性假瘤1例,慢性非特异性炎症1例,炎性肉芽肿1例,脓肿1例)。

    3  讨论

    现今为止,孤立性肺结节的诊断与鉴别仍然是临床上常见且棘手的问题,尽管良恶性病灶之间,以及良性与良性、恶性与恶性病灶之间在CT影像学表现上存在诸多重叠,但是仍然能从中找到有诊断与鉴别价值且具规律性的CT表现。

    从结节的密度而言,首先钙化对于孤立性肺结节良恶性的鉴别有价值,恶性病灶的钙化形态多表现为偏心性、针尖样,少数为中心性,且范围不足10%;良性病灶的钙化形态多表现为层状、中心性、爆米花样以及多发弥漫性,且范围较大(超过10%),部分特殊形态钙化能够提示病理诊断(层状钙化提示结核球[4],爆米花样钙化提示错构瘤)。其次脂肪密度仅见于良性病灶,如错构瘤,本组病例中1例错构瘤测到脂肪密度。最后从本组病灶结合文献资料[3],支气管气像及空泡征高度提示肺癌,多见于腺癌和肺泡细胞癌,以肺泡癌出现率最高,文献报道局灶性机化性肺炎亦可见支气管气像及空泡征,本组病例未见。

    就结节的轮廓、边缘及周围征象而言,分叶征(尤其是深分叶伴有支气管血管切迹者)、毛刺征以及胸膜凹陷征(伴脐凹者)主要见于肺癌,良性病灶的边缘多光滑、清楚,未见毛刺征,部分病灶可见分叶征及胸膜凹陷征,但为浅分叶且不伴支气管血管切迹,具胸膜凹陷征者不伴病灶与之对应的脐凹。螺旋CT容积扫描及其多平面重建可以更全面的体现SPN-胸膜关系,以及恶性结节对胸膜侵犯情况。

    病灶的增强程度对良恶性病灶的鉴别亦具重要价值,据文献[5,6]结合本组病例认为,恶性病灶多呈明显(CT值增加20HU以上)持续性强化,其病理基础为恶性肿瘤内大量新生毛细血管壁缺少弹性纤维,同时供血支气管动脉迂曲、扩张,且常有动静脉瘘形成,因而致造影剂外渗呈明显强化;肿瘤周围缺少淋巴回流,使造影剂滞留时间延长。病灶增强后CT值增加20HU以下多提示为良性病灶。文献报道CT增强较多用于肺癌与结核球的鉴别,除增强程度外其形态亦为重要鉴别依据,肺癌强化形态为完全强化,均匀或不规则,而结核球的强化形态多为无强化、包膜强化或广泛的轻度强化,本组未作统计。

    笔者认为,通过以上平扫与增强多种征象的分析,多能提示良恶性的诊断,对于仍然有难度的病灶行穿刺活检,对早期确诊大有裨益。

【参考文献】
  1 Lee KS,Han J.T1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imaging and histopathologic findings and their prognostic implication. Radiol Graphics,2004,24(6):1617-1636.

2 Prokop M.Multislice CT:technical principles and future trends.Eur Radiol,2003,13:3-13.

3 Wormanns D,Diederich S.Characterization of small pulmonary nodules by CT.Eur Radiol,2004,14:14;1380-1391.

4 马大庆.周围性肺癌钙化征象的CT表现及诊断意义.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6):370-372.

5 陈广,马大庆,李铁一.CT多平面重建对胸膜凹陷相关切迹检出的诊断价值.中华放射学杂志,2004,38(3):259-262.

6 Swensen SJ,Viggiano RW, Midthun DE, et al. Lung nodule enhancement at CT:multicenter study. Radiology,2000,214:73-80.


作者单位:221600 江苏沛县,沛县人民医院CT-MR室

作者: 邓守共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