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伴有窦-室竞争现象的加速性房性逸搏心律1例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窦-室竞争现象加速性房性逸搏心律1病例资料患者,男,86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0余年,加重1周入院。动态心电图可见窦性心律,偶发室上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ST-T改变。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伴有窦室竞争现象的加速性房性逸搏心律。当窦房结频率减慢或异位起搏点兴奋性增高时会发生异位搏动或心......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窦-室竞争现象 加速性房性逸搏心律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86岁,因反复咳嗽咳痰10余年,加重1周入院。既往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肺心病不除外,冠心病心绞痛23年,高血压10余年,最高时BP 170/100mmHg。查体:患者神清,面苍白,T 36.4℃,P 20次/min,R 72次/min,BP 130/70mmHg。辅助检查:超声心动图可见主动脉瓣钙化伴轻度关闭不全,左房扩大,左室舒张功能减低。动态血压可见白天最高146/79mmHg,夜间最高138/84mmHg,血压负荷白天>140/90占2/0,夜间>120/80占42/14,不符合勺形规律。动态心电图可见窦性心律,偶发室上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ST-T改变。心电图可见窦性P-P间期为0.64s,频率94次/min;房性P’-P’间期为0.68s,频率88次/min,P’-R间期0.16s,QRS为 室上性,连续3次以上出现;当窦性频率<80次/min时转换为房性节律;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伴有窦室竞争现象的加速性房性逸搏心律。见图1。

    2  讨论

    心脏正常起搏点位于窦房结,频率60~100次/min。当窦房结频率减慢或异位起搏点兴奋性增高时会发生异位搏动或心律。加速的房性逸搏是心房传导系统内的起搏细胞4相除极化上升速度轻度加快,到达阈电位的时间缩短,即可产生加速的房性逸搏。在某些病理生理因素影响下,心房肌也可出现自律性,其自律性强度轻度增高时,也可产生加速的房性逸搏[1]。起搏点周围无保护性传入阻滞机制,它往往受到窦性激动的抑制而不能显现出来。只能在窦性心律突然减慢或长的代偿间歇期内出现。此图是窦性心律与加速房性逸搏心律竞争出现,表现出窦性心律频率加快时房律暂时消失显示窦律,当窦性心律频率减慢时,房律加快,显示加速房性逸搏心律[2]。可见房性P’波,频率60~100次/min,P-R间期>0.12s,有干扰性脱节。鉴别诊断:(1)窦房游走节律为起搏点在窦房结与心房内游走。心电图表现从窦P逐渐过渡到房性P’波,又逐渐转回窦P。(2)加速房性并行心律起搏点周围有传入性保护,窦P后不能引起起搏点节律重整,故两阵房性节律间有倍数关系。

【参考文献】
  1 卢喜烈.现代心电图诊断大全.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426-427.

2 Borys Surawicz,Timothy K,Knilans.周氏实用心电图学,第5版.北京: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4,329-331.


作者单位: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心功能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