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RH阴性血型患者的输血原则及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RH阴性血型输血原则注意事项1RH血型人类红细胞血型有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2分布RH(-)的分布因种族分布不同而差......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RH阴性血型 输血原则 注意事项

 1  RH血型

    人类红细胞血型有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

  2  分布

    RH(-)的分布因种族分布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黑种人约占4%,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的分布为5%,蒙古族人接近1%,汉族人所占的比例较少,仅占0.3%,属稀有血型,RH(-)A型、B型、O型、AB型的比例关系是3:3:3:1。

    3  检查RH血型的必要性[1]

    RH血型检查在临床上的重要性,仅次于ABO系统而处于第二位,RH血型不合的输血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

    (1)母子RH血型不合的妊娠有可能产生死胎,早产,新生儿溶血病。

    (2)RH阴性的人输入RH阳性血液后(特别是多次输血),在其血清中可能出现RH抗体,若以后再输入RH阳性血,即可发生凝集,造成溶血性输血反应。

    (3)RH阴性妇女怀孕阳性胎儿时,胎儿的红细胞借机会进入母体。也可刺激母体产生RH抗体,即使第一次输血也可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

    (4)RH阴性个体输1个单位RH(+)红细胞,约80%患者在2~5个月以内产生抗-D。4  输血原则

    (1)病情允许,严格遵守ABO同型输血和配合型输血的原则输注RH阴性血液。

    (2)择期手术的RH阴性患者,应尽可能开展自身输血。

    (3)紧急情况下,可排除输血史,妊娠史,流产史的RH阴性患者首次输血可输RH阳性血。

    (4)弱D及部分D患者应视为RH阴性处理。

    5  注意事项[2~4]

    (1)患者没有抗-D存在时,男性RH阴性患者或无生育能力的RH阴性妇女初次输血可输注RH阳性血,再次输血时则只能输RH阴性血,但有生育能力的妇女及儿童最好输RH阴性血,否则将来妊娠可能产生新生儿溶血病。

    (2)患者自身有抗-D存在时,最好输RH阴性血,但紧急情况下也可输RH阳性血。因为抗-D属IgG型抗体,不会发生急性输血反应,一般要2周后才会发生迟发性输血反应,此时病人已度过危险期,有充足时间寻找RH阴性血源,但要与病人亲属签订协议书,注明风险以及将来只能输RH阴性血或可能产生RH新生儿溶血病。

    (3)尽管血小板表现无抗-D抗原,但制品中含有一定量的红细胞(可使患者致敏),故RH阴性生育期的女患者(包括女童)应输RH阴性血小板,至于RH阴性男患者和RH阴性无生育能力的女患者只要体内无抗-D,紧急情况下可输RH阳性血小板。

    (4)RH抗体为IgG型,故在盐水介质中不凝集相应红细胞,配血时应加用抗球蛋白试验,聚凝胺试验等,以避免漏检而发生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

    (5)RH阴性全血或红细胞在4℃条件下只能保存35天,为避免血液资源浪费,在过期前没有用于RH阴性患者,可输给RH阳性患者(要求ABO同型,交叉配血试验相合)。

    (6)RH阴性患者需要输注新鲜冰冻血浆时,可按ABO同型输注,RH(D)血型可忽略。

【参考文献】
  1 赵绥民.溶血性输血反应的诊断与治疗.中国输血杂志,2000,13(2):133-136.

2 王传喜,田兆嵩.血小板输注的现状与展望.中国输血杂志,2000,13(4):280-284.

3 邓硕曾.血液保护与节约用血.中国输血杂志,2002,15(4):294.

4 杨成民,李家增,季阳.基础输血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348-364.


作者单位:内蒙古呼和浩特,呼和浩特武警总队医院检验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