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4期

浅议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和安全用药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安全用药1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现状目前关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报道和讨论日益增多。国内文献报道,中药不良反应以注射剂的发生率最多,约为75%,如鱼腥草注射剂、双黄连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等不良事件接连发生。双黄连粉针剂是因为颗粒大、工艺粗糙而被放弃使用,穿琥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 不良反应 安全用药

  1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现状

    目前关于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报道和讨论日益增多。国内文献报道,中药不良反应以注射剂的发生率最多,约为75%,如鱼腥草注射剂、双黄连注射液、葛根素注射液等不良事件接连发生。双黄连粉针剂是因为颗粒大、工艺粗糙而被放弃使用,穿琥宁注射剂是因为造成血小板减少而停用,因而中药注射剂应用的安全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临床上对药品的需求不能仅仅局限于对疾病的治疗作用,也要求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所使用的药品尽可能少地出现ADR。

    2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特点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呈现多发性和普遍性。临床表现为多样性、不可预知性、种类不确定性、批间差异性。以过敏反应较为严重,临床使用应密切观察。

    3  中药注射剂出现不良反应的原因

    (1)中药注射剂的质量标准低,生产工艺落后,使用方法不得当,缺乏上市后再评价机制。(2)很多原药材产地不固定,药材质量不稳定,从而导致注射剂的质量不稳定。(3)临床医生不按照中医理论指导使用,医生使用大处方、大剂量的现象十分普遍,这种现象的形式,或出于经济利益的趋势,或由于对疾病的某种特殊需要。(4)与中药注射剂中的原料、添加剂、pH值、渗透压、微粒以及生产工艺等都有直接关系。有些中药注射剂每个批次之间的颜色、澄明度都不一样。中药注射剂中加入增溶剂和助溶剂是产生热源物质和致敏物质的重要因素。(5)中药注射剂中含有蛋白、淀粉、鞣质、色素、黏液、树脂、挥发油等成分,一旦入血,刺激机体产生抗体或致敏淋巴组织,当再次接触机体即发生过敏反应。(6)中西药联用不当,据报道清开灵注射液和丁胺卡那注射液、维生素B6注射液配伍产生沉淀,用后局部组织发炎引起过敏,严重者对心、肝、肾造成损害。(7)个体差异。

    4  减少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对策

    (1)重视药材的质量管理。(2)加强辨证论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中药注射剂。(3)加强中药注射剂的药理学研究,加速制定国家统一的中药注射剂的生产规范,使中药注射剂有标可循。提高制剂的纯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1]。(4)加速中药注射剂的毒理学研究。目前我国对中药毒性的认识是有限的,尤其是现代中药注射剂的制备方法不同于传统制剂,毒性大小也必然不同,因此不能局限于历史文献记载,应当对中药注射剂进行系统科学研究,为安全使用提供科学依据。(5)建立健全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监测制度,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只有建立完善的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和逐级申报、管理和分析系统,加强对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和监护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利用各种预防、诊断和分析手段,充分调动中医药人员和患者对中药不良反应的识别和预防能力。做到事前防卫、事后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做决策分析,才能把中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限度。

【参考文献】
  1 彭国平,饶力群,蒋科胜.中药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的原因分析及对策.湖南中医药导报,2004,2:28.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221618 江苏沛县,沛县大屯镇大屯卫生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