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建立使用Rh阴性血长效机制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Rh阴性血长效机制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个系统,与临床关系密切的主要有五种抗原,即D、C、E、c和e,其中以D抗原性最强,不管C或E抗原或两者是否存在,所有缺乏D抗原的人称为Rh阴性。长期以来,ABO血型已被人们熟悉和了解,但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自己的Rh血型,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发、开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Rh阴性血 长效机制

Rh血型系统是红细胞血型中最复杂的一个系统,与临床关系密切的主要有五种抗原,即D、C、E、c和e,其中以D抗原性最强,不管C或E抗原或两者是否存在,所有缺乏D抗原的人称为Rh阴性。长期以来,ABO血型已被人们熟悉和了解,但很多人却并不知道自己的Rh 血型,随着经济的发展,开发、开放的政策的实施,流动人口的增多,临床用血不再仅仅是Rh阳性血。根据2000年10月1日《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的规定,Rh 血型的检查已被列为同ABO血型一样的常规检查项目。Rh阴性血患者的临床用血问题也得到了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1 Rh血型的重要意义

  Rh阴性个体输注Rh 阳性红细胞后可产生Rh 抗体[1],当再次接受Rh阳性血时,将引起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或新生儿溶血病,Rh抗体为IgG抗体,它可以通过胎盘引起新生儿溶血病(常为第二胎溶血)。因此,Rh抗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未生育的Rh阴性的女性患者最佳输注是相合的Rh阴性红细胞。

  2 我院Rh 阴性血的使用现状

  我院自1999年成立输血科以来共检出Rh阴性患者3例,占全部用血患者的0.31%。其中1例为B型Rh 阴性的产妇产后出血,经血型复查后,向市血站约血及时输注Rh 阴性的悬浮少白红细胞;另2例为O型Rh 阴性的男性外伤患者,及时输注了Rh阴性的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

  3 建立长效机制需开展和加强的工作

  (1)加强宣传报道。使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血型的重要性,作为生命形态中的一个遗传标记,人人都应该知道自己的血型。不仅包括ABO血型还有Rh血型,即A型Rh阳性、A型Rh阴性、B型Rh阳性、B型Rh阴性、O型Rh阳性、O型Rh阴性、AB型Rh阳性、AB型Rh阴性,还包括一些亚型等特殊血型。如果是Rh阴性血型应当积极参加稀有血型联谊或血型之家的活动,发挥互助﹑自助,关注自己的身体,当发生意外情况时,应当及时告知接诊医生并尽量选择具备贮存Rh阴性血的医院或离中心血站较近的医院就诊。(2)建立健全健康查体的项目。特别是婴幼儿的健康查体,出生后各级医疗机构或妇幼保健站应将Rh血型和ABO血型一起列为必查项目,做好登记和记录,同时对查出是Rh阴性的应告知其父母Rh阴性血的临床意义,增强防患意识。(3)完善记录,统筹掌握。在进行户口登记时,认真复核血型检验报告,不仅填写ABO血型还有Rh血型,作为必登项目,有利于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Rh阴性血的人分布情况,同时也有利于稀有血型的采集及稀有血型者建立健全自我防范措施,能及时地、积极地应对意外情况。(4)术前准备,未雨绸缪。医生在门诊进行各种手术前以及住院病人入院后,应及时常规检查ABO血型和Rh血型。对于一些术中需要输血的病人,如其Hb≥110g/L,Hct>0.35,无重要器官功能损害,则采用自体输血[2];对于急、危、重病人在不具备贮存Rh阴性血条件的基层医院,要做到尽早地检测血型,及时通知血站约血或转至上级医院,应引起重视。(5)仔细复核,积极应对。输血科(血库)的工作人员认真执行预约用血制度,及时复查血型包括正、反定型和Rh血型,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对于Rh阴性血的病人应及时通知临床医生和血站,根据病人的情况制订措施,积极协调、筹备用血。

  只有通过以上的工作,引起全民的重视,共同积极应对,使Rh阴性血的病人能够有足够的血源支持和合理的治疗措施,做到科学、合理、有效的用血。

  Rh阴性血的人占我国汉族人群的0.2%~0.5%,由于数量少,散在分布,当Rh阴性血的人发生紧急事件急需大量用血时,所需血液就很难保证,因为血液的贮存是需要适宜的温度和有效期限的。虽然科学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了新的保存方法-冰冻红细胞,也需要几个小时的去甘油、洗涤等工作,需要时间上的等待,特别是在基层医院平常用血量不多,不贮存Rh阴性血且距离中心血站较远的情况下,建立使用Rh阴性血液的长效机制,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

【参考文献】
    1 扬成民,李家增.基础输血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184.

  2 田兆嵩.临床输血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34-236.

  


作者单位:266555 山东青岛,青岛开发区第一人民医院输血科

作者: 于红艳,沈 英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