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原子灾光光谱法测定灵芝中砷的含量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灵芝中砷的方法。方法采用原子荧光光谱法为分析方法,用标准曲线法来对灵芝中砷进行定量。【关键词】灵芝。原子荧光光谱法【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amethodfordeterminationofarsenicinGanoderm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灵芝中砷的方法。方法 采用原子荧光光谱法为分析方法,用标准曲线法来对灵芝中砷进行定量。结果 线性范围为0~40μg/L,r= 0.9997,回收率为99.1%,检出限为0.05mg/kg。结论 该法操作简便、精密度好,结果准确可靠。

【关键词】  灵芝;砷含量;原子荧光光谱法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for determination of arsenic in Ganoderma.Methods  The analysis method was to use the atomic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 The standard curve method was used for the quantitative detection of  arsenic in Ganoderma.Results  The calibration curve was linear in the range of 0-40μg/L,r=0.9997,The recovery was 99.1%,The detection was 0.01mg/kg.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rapid,accurate and reliable.【Key words】  Ganoderma;Determination of arsenic;  Atomic fluorescence spectrometry(AFS)为多孔菌科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灵芝对人体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所治病种,涉及心脑血管、消化、神经、内分泌、呼吸、运动等各个系统,尤其对肿瘤、肝脏病变、失眠以及衰老的防治作用十分显著,是一味常用中药。近来多由人工培养,其疗效相同,但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日益加速,灵芝产地的土壤和水源重金属污染日益严重,加之灵芝等真菌类药材对重金属的蓄积作用,于是对此重金属含量指标值得关注。本文于探索一种简便、快速、准确、安全的检测分析方法来测定灵芝中砷的含量。重金属砷的分析方法较多,主要有分光光度法、示波极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原子吸收光谱法、ICP-AES法等。其中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灵敏度高,但中药材基体复杂对测定会产生严重干扰;火焰原子吸收法和分光光度法灵敏度低,难以应用于样品中微量组分的测定;极谱法灵敏度与火焰原子吸收法接近,目前较少应用;而ICP-MS法因仪器造价高无法推广。本文拟采取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AFS),它具有灵敏度高、价格相对便宜,易于推广应用的优点,是一种较好的测定方法。目前关于真菌类药材中砷含量的测定方法,作者未见文献报道。

  1  仪器与试药、试剂
   
  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AFS):北京海光 3100型;微波消解仪:美国CEM MARS XPress;分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天平有限公司 Sartorius cp124s;砷标准原液 [GBW(E)090622,0906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0.1g/L);硝酸:美国Merk公司优级纯;其他试剂均为国产优级纯;试样共10批次,来自3个产地。

  2  方法与结果

  2.1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将购自市场上的8批灵芝的饮片经过粉碎,称取0.2g,精确到0.1mg,置于聚四氟乙烯消化罐中。加入2ml硝酸,用微波消解法对试样进行消化处理。将消化液转至25ml容量瓶内,加50g/L(硫脲+维生素C)25ml,用5%盐酸稀释至刻度,混匀,即得供试品待测液。

  2.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量取砷标准原液(0.1g/L)1ml于100ml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混匀,再精密量取5ml至25ml量瓶中,用去离子水稀释至刻度,混匀,即得对照品储备液(200ng/ml),分别吸取对照品储备液 0、1.5、3、5、7、8.5、10ml于置于聚四氟乙烯消化罐中, 加入2ml硝酸,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进行同步消化处理, 将消化液转至25ml量瓶中,各加50g/L(硫脲+维生素C)2.5ml,用5%盐酸稀释至刻度,混匀,即得一序列的对照品待测液。

  2.3  样品的测定

  2.3.1  仪器参数  观测高度:8mm;原子化器温度:200℃;负高压:340V;灯电流:120mA;载气流量:400ml/min;屏蔽气流量900ml/min;读数时间:10s;读数方式:峰面积法;测量方式:Std.Curve。

  2.3.2  标准曲线的绘制  将序列对照品待测液,各以1.5%盐酸溶液作为载流,由进样装置导入,然后与14g/L硼氢化钾混合,生成的氢化物由氢气载入石英炉进行测定荧光强度。以浓度为横坐标, 荧光强度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见表1)。

  2.3.3  供试品溶液的测定  将供试品待测液同对照品待测液测定方法测定其荧光强度,用标准曲线法得出样品的砷量。

  2.4  样品中的砷量的测定结果

  2.4.1  标准曲线方程及相关系数  工作曲线:一次曲线;以浓度为横坐标,荧光强度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IF=88.399C-24.495;r=0.9997。结果表明在0~40μg/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见表1。

  表1  标准曲线测定结果(略)

  2.4.2  各批次灵芝中砷的含量  见表2。

  2.5  精密度试验  在上述光谱条件下,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安徽大别山 081001)重复测定20次荧光强度,测得荧光强度值的RSD=0.06%(n=20)。

  2.6  重复性试验  取一份灵芝样品(安徽大别山081001),依法制备6份供试品溶液,在上述光谱条件下测定荧光强度,结果荧光强度值的RSD=0.13%。

  表2  10批灵芝样品中砷的测定结果(略)

  2.7  稳定性试验  取重复性试验下的供试品溶液置室温,每隔1h测定1次,结果表明,被测液在6h内的荧光强度值基本不变。

  2.8  检出限  在上述光谱条件下,以对照品待测液第1点S1(即空白溶液)连续测定20次荧光强度,求得20次荧光强度值的SD(SD=1.4733),以3×SD/K(K=88.399)得出样品的检出限为0.05mg/kg。

  2.9  回收率试验  称取已知砷量的样品(灵芝 081001,砷含量:3.08 mg/kg)约0.1g,置于聚四氟乙烯消化罐中,并在消化罐中加入1.5ml砷对照品储备液(200ng/ml),同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进行处理,用标准曲线法得出砷量,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3。

  3  讨论
   
  饮片灵芝中的重金属砷含量情况:参考《中国药典》2005年版一部收载的黄芩、甘草、金银花药材中砷的限度均为百万分之二(即限度为2mg/kg),从表2中该10批灵芝中的砷含量在2.43~7.03mg/kg之间,均高于上述几种常用中药材的砷限度。考虑到从中药材到饮片一般需经过炮制,则是否可以通过炮制这个环节去除一定量的砷量,以达到对包括砷在内的重金属限量的控制,这样使灵芝更好地发挥药用功能的同时,又能保证其用药安全。

  实验表明:在上述实验条件下,以原子荧光光谱法(AFS)测定砷含量,操作简便快捷,且精密度高、重复性好,可作为灵芝中砷含量的测定方法。

  表3  加样回收率测定结果(略)

【参考文献】
  Standards Press of China(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Methods of food hygienic analysis-Physical and chemical section (Ⅰ)[食品卫生检验方法 理化部分 (一):71].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Vol Ⅰ(一部):166.

作者: 徐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