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8期

改良泪小管断裂吻合术手术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外伤性泪小管断裂吻合术方法。方法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端,用硬膜外管的支架行一期吻合,硬膜外管另一端从上泪小管插入鼻腔。结果手术成功率92。结论泪小管断裂一期修复成功率高,可避免二期手术,患者术后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外伤性泪小管断裂吻合术方法。方法 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端,用硬膜外管的支架行一期吻合,硬膜外管另一端从上泪小管插入鼻腔。结果 手术成功率92.8%。结论 泪小管断裂一期修复成功率高,可避免二期手术,患者术后日常生活不受影响。

【关键词】  改良;泪小管断裂;吻合术

         泪小管断裂是眼睑外伤中最常见的并发症,显微镜下寻找泪小管断裂,置入导管支架是治疗泪小管断裂最佳的选择。我院自2001年以来采用该方法治疗56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外伤性泪小管断裂56例中,男42例,女14例;年龄6~62岁,平均42岁。多于伤后几小时就诊,最长于7天后就诊。

  1.2  手术方法  (1)常规碘伏消毒,庆大霉素加生理盐水溶液,双氧水冲洗伤口,结膜囊点丁卡因表麻,2%利多卡因、0.75%布比卡因做眶下神经阻滞麻醉,伤口周围皮下浸润麻醉,注意近端泪小管处要注射少量麻醉药。(2)先将下泪小点扩张,用套有钢芯的硬膜外管从下泪小管插入,充分暴露鼻侧伤口,在微镜下,仔细耐心寻找鼻侧断端。断端是喇叭口状凹陷、管壁光滑,色泽略浅于周围组织,在过氧化氢作用下可呈淡灰色改变。如鼻侧断端难以寻找,从未受伤的泪小管注入生理盐水,同时压迫泪囊区,有助于发现鼻侧泪小管断端,找到断端后经冲洗证实。在所需长度的硬膜外管中插入泪道探针,经泪小点从断端穿出,从鼻侧断端进入,抵达鼻骨后向下探入到泪囊及鼻泪管进入鼻腔退出钢芯,从导管冲洗证实。用10-0进口尼龙线将2个断端做非穿通性间断缝合于吻合口的后壁及前上壁、前下壁各一针,用10-0尼龙线在断端上对位连续缝合3~5针,勿穿透黏膜层。将眼轮匝肌对位缝合,将眼睑伤口各层逐层对位缝合,球结膜缝合。将硬膜外管另一端从上泪小点插入鼻泪管中固定,调整上下泪小点间的硬膜外管,保证上下泪小点不内外翻。再用绷带加压包扎。
  
  1.3  术后处理  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留置导管留置约2~3个月,拔管后定期冲洗泪道,每周2次,连续3周。

  2  结果

  术后无溢泪,泪点无劈裂,无泪小点内外翻。经泪小管冲洗通畅为成功。术后病例随访时间为2个月~1年。成功为52例,4例有溢泪,泪道冲洗不畅,成功率92.8%。

  3  讨论

  泪小管断裂在眼睑外伤中较为常见[1],特别是下泪小管断裂更为常见。泪小管吻合术以修复泪道功能为目的,而泪小管断裂一期修复是保证泪道功能的关键措施。而泪小管修复中关键是寻找泪小管鼻侧断端,通常情况下,伤后不久,组织的收缩和水肿较轻,在手术显微镜下易于寻找泪小管鼻侧断端,在寻找困难时,从未断的泪小管注入生理盐水同时压迫泪囊部、伤口局部用双氧水冲洗,均有助于发现断端。寻找断端要有耐心、细心,多种方法结合寻找。泪小管断裂同时合并不规则皮肤、眼轮匝肌裂伤等,在缝合时一定要将内眦部各层组织逐层对合好。用硬膜外管其圆头做探头,虽不易损伤泪道黏膜,但因其硬度较大,易形成泪小点劈裂。对于拔管的时间各家报道长短不一 [2~4],笔者认为应在6~10周,过早拔管由于组织修复、瘢痕收缩可致管腔闭锁导致手术失败。

  改良后的上下泪小点同时插入固定,较传统的将硬膜外管固定于眼睑皮肤表面优点在于:(1)泪小点不外翻;(2)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不受影响;(3)硬膜外管不会自动脱出,以免泪小管阻塞。这种方法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张效房,杨进献.眼外伤学.郑州:河南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77-179.

  2 刘恩伟,雇守信.泪小管断裂吻合术30例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84.

  3 慕香春.改进下泪小管断裂吻合法.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60.

  4 初培莲.泪道插管治疗外伤性泪小管断裂35例.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98,20:216.

作者: 黄超平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