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门诊药房用药咨询调查与分析

来源:中华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本门诊开展用药咨询情况,提高药学服务质量,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合理用药的需求。方法收集整理门诊2005-2008年346例次门诊用药咨询记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药品用法用量咨询占37。63%,作用与用途咨询占2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本门诊开展用药咨询情况,提高药学服务质量,满足医护人员和患者合理用药的需求。方法 收集整理门诊2005-2008年346例次门诊用药咨询记录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药品用法用量咨询占37.63%,作用与用途咨询占29.27%,药品不良反应与相关问题占11.5%。结论 用药咨询是最基本简单的药学服务之一,可促进患者合理、安全用药,对药师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用药咨询;调查分析

随着药品种类的增多,人们的安全用药意识增强,患者对药品知识的需求也逐渐增强,门诊药房工作的重心已经由单纯的配方发药逐步转向“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上来。门诊用药咨询作为临床药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指导患者安全、合理用药的重要窗口,现将本门诊2005-2008年开展用药咨询346例次的资料情况进行调查与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2005-2008年门诊药房用药咨询记录和用药咨询电话记录,统计出用药咨询的内容及构成比,药物分类,并作出分析,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2 结果

  在咨询的346例次中,医护人员咨询59人次,占总数17.05%,患者咨询287人次,占总数82.95%。

  患者用药咨询内容及构成比,见表1。由表1可知患者对药物的“用法与用量,作用与用途及注意事项”最为关注,分别占37.63%、29.27%,与文献[1]报道类似。药物的用法与用量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药物的疗效与安全,患者用药不再是盲从性,除知道“一日几次,一次几片”外,还希望了解何时服用效果最好,服用时应注意什么,药师在发药的同时讲解一些药物保健和服药小常识以及药物正确的使用方法,有利于提高药品的生物利用度,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如:(1)舌下含服药,要交待患者先将药丸咬碎后置于舌的下方,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开水,以利于药物的吸收;(2)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阿仑膦酸钠片(福善美)要求患者必须每周固定一天晨起第一次进食前至少30min,用一满杯白开水送服(不能咀嚼),服药后避免躺卧,稍站立走动,减少食道不良反应;(3)一些特殊用法的药物如药物气雾剂、吸入气雾剂等,患者使用错误率较高,因其不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疗效受到影响。因此,对于第一次使用的患者,除讲解外,必要时做示范。

  医护人员用药咨询情况分析,见表2。医护人员咨询的主要是药物的剂量、用法、疗程、溶媒的选择,某些新特药的正确使用,一些特殊病例(如孕妇、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用药的选择,药物的联合应用,不良反应与禁忌证等。药师除提供正确的用量、用法外,还要根据患者的病理、生理情况,从药物的理化性质、药动学、药效学等多方面考虑,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为医护人员提供准确的实用的药物信息,当好参谋。表1 患者咨询内容及构成比表2 医护人员咨询内容及构成比

  咨询药品类别及构成比分析见表3。从表3可见,心脑血管用药排第一位,为30.06%,患者和医护人员都非常关注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这类药物作用机制比较复杂,联合用药较多,易发生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抗感染药物咨询占29.27%,排在第2位,抗生素品种繁多,大多为联合用药,临床医师和药师都要严格掌握抗菌药物联合应用指征,加强抗菌药物分级管理,提高抗菌药物的应用水平,严防滥用。表3 咨询药品类别及构成比药物类别 次数 构成比

  3 咨询服务中应注意的问题

  首先,药师要有扎实的药学知识功底,还要求药师要有一定的临床医学基础知识和交流与沟通艺术,否则难以理论联系实际,得到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信任,因此,药师应加强临床医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加人文方面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通过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沟通,促进和提高患者的合理用药意识,增加患者的依从性,提高药物的治愈率。

  其次要通过用药咨询的调查,从众多的用药问题中,总结经验,摸索规律,把握好一些规律,药师才能更好地储备用药咨询的相关知识。

  再者要建立计算机药品信息查询系统,使药师通过计算机查询系统,准确快速地解答患者的咨询相关问题。

【参考文献】
   1 韩敏,刘曰升,符永锐. 我院用药咨询情况分析.广东药学院学报,2007,23(2):186.

  2 李玮,祝建芬. 用药咨询217例情况分析.航空航天医药,2009,20(2):124.

  3 谢广艳,刘芳. 不同年龄人群门诊用药咨询问题调査与分析.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2009,9(1):106.

  

作者: 黄瑶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