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图库医学图库手术图库心脏外科手术图库

急诊PCI——右冠开口异常

来源:www.ccheart.com.cn
摘要:行急诊冠脉造影,LADm不规则,轻度狭窄,LCXd中度狭窄,可见血管瘤,OM1、OM2开口中-重度局限性狭窄。手术过程:经桡动脉入路,以多功能导管行冠状动脉造影。左冠状动脉造影顺利完成后,于右冠状动脉窦内寻找右冠开口。于窦内不同位置反复“冒烟”,均未能显示右冠开口。...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
术者:葛永贵 夏 昆
病例描述:
病史简介:
男性,52岁,主诉突发胸痛5小时,心电图示:II、III、AVF ST段抬高,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行急诊冠脉造影,LADm不规则,轻度狭窄,LCXd中度狭窄,可见血管瘤,OM1、OM2开口中-重度局限性狭窄。
手术过程:
经桡动脉入路,以多功能导管行冠状动脉造影。左冠状动脉造影顺利完成后,于右冠状动脉窦内寻找右冠开口。于窦内不同位置反复“冒烟”,均未能显示右冠开口。其间于窦内不同位置非选择性冠状动脉造影三次,复习造影未发现开口痕迹。术中考虑右冠状动脉开口解剖位置可能异常。又于左窦内邻近左冠开口处寻找,仍未能找到。考虑到可能存在右冠开口方向异常,遂撤出造影导管并对导管进行塑型。去除导管的第一个弯曲,再行右冠造影。未成功。据以往经验,右冠开口向上时,选择Amplz L1常可成功显示右冠。右冠开口异常以向上最常见,因此改用Amplz L1继续行右冠造影。送入导管后保持开口朝下形态寻找,成功进入右冠。造影显示右冠中段闭塞。完成造影后选Amplz L0.75指引导管顺利完成右冠支架植入术。

5F mp造影导管行左冠造影(图1-2)
5F mp导管行右冠造影未能发现冠脉开口,换用AL-1导管顺利完成右冠造影。RCAm闭塞,为IRA,决定干预RCA。(图3)
干预右冠GC—AL-0.75,GW—BMW(图4-5)
最终结果(图6)

讨论:
1、经桡动脉行CAG应用mp导管多能顺利完成。此病人右冠开口异常(开口向上),通常的mp导管无法顺利完成造影,后改用AL-1造影导管顺利完成造影。
2、笔者曾多次遇到右冠状动脉开口向上的病例,选用AL导管多能顺利进入冠脉口,故笔者认为对于右冠开口向上的病例AL导管是很好的选择。


图1

图2

图3

图4

图5

图6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